台积电正扩产但缺工 2纳米尚无量产时程(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2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宣称,2纳米尚无具体量产时程,将会落实绿色制造。图为台积电设置在南部科学园区内的厂所
台积电宣称,2纳米尚无具体量产时程,将会落实绿色制造。图为台积电设置在南部科学园区内的厂所。(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积电宣称,2纳米尚无具体量产时程,将会落实绿色制造。此外,虽然台积电持续冲刺先进制程技术,也在积极扩产,包括汉唐与亚翔等无尘室与厂务系统业者接单畅旺,但厂商却多面临焊工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短缺之难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曾扬言并购台积电 中国紫光集团无力偿债濒破产
供应链洗牌 王美花估台半导体产值冲5兆
北京推半导体业免税 台学者曝关键内幕
8年最大对外投资 台积电赴美案通过
中芯国际列美国贸易黑名单并非滴水不漏

台积电:2纳米尚无具体量产时程 将落实绿色制造

中央社报导,经济部能源局公告,2022年至2023年应备总供电容量增加了近100万瓩,2024年至2025年则大幅度增加257.6万瓩。外界据此联想,台积电的2纳米制程可望于2025年前量产,跟国内用电负载的激增时间吻合。

对此,台积电表示,目前已经投入2纳米制程技术研发,但尚无具体量产时间。

台积电在过去大约每2年即推进一个世代制程技术,2020年下半年5纳米制程大量生产,至于3纳米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外界据此推估,台积电2纳米大约在2025年量产。

台积电还强调,内部将会积极落实绿色制造,而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于11月底曾在3纳米厂上梁典礼中表示,新厂房设计之初已经依据台湾跟美国绿建筑认证系统指标规划,同时持续推动节能、节水、减废、减碳及生态保护等友善环境行动。

此外,因考量制程机台用电量占了全公司能源使用50%以上,再加上先进制程机台数量是逐年增加,台积电携手机台的设备商合作开发半导体绿色机台,也启动新世代机台节能行动专案,预估今年将因启用5纳米节能机台,而可省下2亿度用电量。

台积电也展开能源用量管理、用电效能提升、生产流程高效化,期望能达到相同制程技术量产5年后,让生产能效提升1倍的效果。

为了扩大半导体供应链整体绿色效益,台积电要求供应商设定年度节能减碳之目标,2019年有12家供应商响应节约能源之号召,全年总共省下逾9700万度电;台积电期望在未来能有更多供应商参加绿色行动,合作达到119年累积节省15亿度用电量之目标。

为了推动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台积电于2020年7月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议组织(RE100),并成为全球第一家参加的半导体企业,台积电也承诺2050年前全球营运100%使用再生能源。

台积电积极扩产 焊工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短缺

位在南部科学园区的台积电3纳米厂已经于11月底举行上梁典礼,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

台积电还规划在新竹科学园区内兴建2纳米厂,目前已经进入环境影响评估阶段,以确保制程技术处领先地位。台积电还计划在竹科建研发中心,并在竹南建先进封装厂。

为因应制程技术推进与产能扩充需求,台积电近年来大举投资,2020年资本支出金额将达到170亿美元规模,并将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其中包括汉唐及亚翔等供应商直接受惠,接单畅旺。

汉唐到11月间,在手订单金额达新台币430.55亿元,已经超过1年的营业额。亚翔到9月底,在手订单也达到473.74亿元规模。帆宣到11月间,在手订单为256亿元,更创下历史新高。

有业者表示,当前业界普遍面临缺工这一难题,特别是以技术性高的焊工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短缺情况更加严重。除了台积电大举建厂外,还有许多台商回流建厂与风力发电建置等,带动案量增多,在另一方面,因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外籍移工的引进减少,是缺工的主因之一。

此外,造成缺工的主因还包括了少子化、技职教育失衡。朋亿表示,专业工程人员需要长期的培养,例如一名焊工培养期长达5年,因此政府应该要透过奖励方式以推动技职教育,才能够解决专业工程人员短缺的问题。

经济日报26日报导,台积电董事会于11月通过设立美国子公司,将要设立5纳米制程厂,供应链则传出多名董座人选,包含先进技术暨光罩工程副总张宗生统筹,而近日还传出主掌12吋晶圆厂营运的副总王英郎将出任。

针对相关消息,台积电25日表示,不评论传闻,对于美国厂目前并无进一步的公开资讯。

有业界人士观察,台积电的美国厂初期发展应该具有三种可能,第一是,无论是张宗生或王英郎,均是台积电5纳米厂落地的推手,主要是在推动厂务专案;第二个可能是,让具有美国籍的菁英出任5纳米厂的董事或是董事长,以协助设厂;第三个可能是,因美国5纳米的战略意义重大,初期可能是由具备美国籍的董事长刘德音兼任,业界人士经观察后认为,此项专案能够保密到家,是因刘德音多次亲自奔走、说明而促成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