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疫情如谜 港学者:与暴政形成监狱(图)

发表:2020-12-29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在倒数,武汉肺炎已肆虐一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系前副教授陈健民(右,资料照)坦言,这与大陆人扭曲的价值观与中共的独裁专制不无关系。他还认为,我哋系有两重监狱,一是疫症,二是因为暴政。
2020年在倒数,武汉肺炎已肆虐一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系前副教授陈健民(右,资料照)坦言,这与大陆人扭曲的价值观与中共的独裁专制不无关系。他还认为,我哋系有两重监狱,一是疫症,二是因为暴政。(图片来源:VOA/Wikipedia/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2020年在倒数,武汉肺炎已肆虐一年,回顾这场爆发于大陆湖北武汉,已造成世纪大瘟疫。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系前副教授陈健民坦言,这与大陆人扭曲的价值观与北京的独裁专制不无关系,更因为大陆与世界的独特结连而祸延全球,所留下的种种谜团,恐怕永远无法解开。他还认为,我哋系有两重监狱,一是疫症,二是因为暴政

大陆武汉肺炎疫情数字成谜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从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北京政府的抗疫表现确实好得让人“惊讶”,但同时亦引发疑问。据早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取得湖北当局外泄密件披露,北京政府在疫情爆发初期处理失当,而且出于政治考虑隐瞒疫情的严重性,公报的数字完全不可信。比如,湖北省2月10日新增了5,918宗病例,但是底下竟分成三个子类别,包括2,345宗“确诊”、1772宗“临床诊断”,以及1,769宗“疑似病例”,最终官方当天通报的全国确诊数仅有2,478宗。

有关“诊断类型”分拆之多,让人混乱,除“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外,又有“轻症病例”、“临床诊断”、“阳性检测”和“无症状感染者”等。国家卫健委在1月到2月间至少3次修订确诊的定义及分类,最后于“确诊病例”以外,保留“疑似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变相将大批应被列作确诊的病例排除开来。

对这次疫情,仍然有很多问题至今仍然是个谜,未有答案,即使是病毒源头,世卫(WHO)的专家要明年初才准到大陆实地调查。

陈健民:与暴政形成监狱

为何大陆疫情看似成功,但内里却千疮百孔呢?在YouTube开设《健民书房》频道的陈健民表示,内地最大问题是政府很容易把讯息管制起来。表面上,政府仍会发放不少的资讯,甚至让人民有被资讯淹没的错觉。可问题是在这资讯中,最重要的部份已被掏去,仅能让人对事情有零碎、局部的了解。再加上,内地人已习惯“自我审查”,在从众的压力下,即使察觉不妥,皆不敢张扬。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北京政治制度的设计,将所有权力过度集中于中央的手里。地方可以转圜的余地相当小,所以一旦出问题,就只能“仰赖”中央。而中央又有多重因素考虑,反应自然是更加迟缓。

北京控制疫情的手法亦与已出版73年历史的法国小说《瘟疫》(The Plague)之内容不谋而合,一年过去了,该小说恍如预言书,当中不少情节均跟今天世界各地“封城”、“封关”后的人生百态极为相似。陈健民表示,《瘟疫》作者卡缪活生生比喻,暴政其实也是一场瘟疫,而今时今日的香港人,都应该特别明白。

陈健民还说:“我哋系有两重监狱,一重就是疫症,令我哋唔能够随便出入;同时亦因为暴政,令我哋困着喺度,睇住佢点作恶。我哋受苦,其实多过好多纯粹因疫情被困的人⋯⋯疫症将社会变成监狱,大家都睇得到,好多人想逃走,但亦有好多人其实逃不了,就算香港几衰都好,都要留喺度。佢哋或者当睇唔到呢啲(不公义)事,或者醉生梦死,又或者每日喺度受苦咁。”而无良的当权者,其实与小说中的那些老鼠并没有分别。

“小说中还有其他比喻,例如大家一开始会对疫症好恐惧,甚至有点愤怒,因为突然被禁止出城,到小说发展至另一阶段,啲人已开始变得冷漠,甚至不能不冷漠,医生日日处理咁多尸体,不可能不冷漠,否则精神或会崩溃。其他人要去生活,慢慢对身边所发生嘅悲剧都不能够太敏感。”

陈健民特别以此比喻香港处境:“今时今日仲有好多年轻人因暴动罪而受审,但媒体对有关法庭审讯有几详尽?有很多案比黄之锋、周庭、林朗彦三子更严重,媒体并没有作出报道,因为实在有太多这些人被控告。”

关于这场疫症,最重要是“诚实”(honesty)。陈健民对此认为,作者卡缪是想表达,“诚实”就是坦承面对现实,守住自己底线,也如同真人真事改编的韩国电影《1987:逆权公民》当中,各个角色都没有逃避现实或埋没良心,更尽上本份,最后成就整场的韩国民主运动。

该电影的片尾曲《如果那天到来》,听到后让人动容,香港人或会感受至深。而活在当下,对抗命运的摆布,也许正是卡缪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