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近期雾霾严重 成都腊肉背锅?(图)

发表:2020-12-2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国大陆多地爆发雾霾天气(图片来源:微博)
近期,中国大陆多地爆发雾霾天气(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受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陆多地陆续爆发雾霾。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山东济南、山西临沂、河北石家庄等地都出现雾霾天气,民众纷纷在网络发文抱怨天气情况恶劣,江苏浙江更有多条高速公路因此被封,船舶也受影响而停航。更有成都民众表示,可能是因为每年这个季节成都要熏制腊肉导致,但也有网友吐槽称:“腊肉不背这个锅。”

据港媒报导,12月28日,浙江省雾霾状况加剧,绍兴、嘉兴、衢州、台州等地均发布大雾预警信号。8时,北仑白峰舟渡客运站开往舟山普陀山的高速客运航线短时间停航;早晨8时50分,G1522常台高速、S28台金高速、S26诸永高速等高速公路也因大雾封锁。

不仅浙江雾霾严重,江苏也受雾霾天气影响,28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盐城、连云港、淮安、泰州、扬州、宿迁、南通等地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都实行了道路封闭交通管制措施。

此外,四川也难以幸免,成都自12月21日起,也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重的污染过程。

从12月26日开始,成都市及周边区域边界层下压至250米左右,垂直和水平扩散条件极差,全省区域连片污染加重传输影响。当日傍晚成都甚至开始出现重度污染。而自26日零时起,成都就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橙色为二级预警,仅次于红色。

12月27日上午受大雾天气影响,成都市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有不少市民发现成都被浓雾所笼罩,纷纷于网络上发文抱怨天气恶劣。成都雾霾的相关话题甚至一度还登上微博热搜。

不过却也有一些当地民众表示,因每年这个时节,成都到处都会熏制腊肉,因此怀疑雾霾是因为熏制腊肉产生的烟气所导致。但这一说法却遭到大量网友的吐槽围轰。

网友表示:“成都雾霾到底怪谁?怪汽车还是怪腊肉?冬天熏个腊肉就雾霾了?哪来那么多别有用心的人,服了,简直是文字狱。”

“腊肉不背这个锅。”

“以前还赖烧烤呢。”

“建议推广新能源腊肉吧。”

有网友跟帖表示:“武汉也差不多、重庆这2天也爆了。”

另有网友调侃称:“怪自然气候吧、怪境外势力、明显怪美国。”

对于成都雾霾天气,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控院士张远航指出,此次污染过程以硝酸盐、硫酸盐、铵盐等为代表的二次污染物占比达到6成,从12月26日污染累积速度加快阶段,硝酸盐转化速率显著加快,最高达0.6,硝酸盐出现爆发性增长,峰值浓度达到每立方米57微克。

他还解释说:“极端静稳、高湿、低边界层条件,是本次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的主要原因。再加上成都地处四川盆地腹地,历年进入秋冬后,来自西南的暖湿气流在盆地内堆积,相对湿度较高,多云雾天,逆温层出现频率高,持续时间长,导致大气层结多处于稳定状态,边界层高度低,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污染呈多发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雾是由近地面的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通常呈乳白色或青白色。表现出的特点是空气湿度比较高,能见度降低;大雾出现时,光照就变得比较微弱,虽然通常会说紫外线对人体有一定危害,但适度的吸收紫外线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小孩,足够的吸收紫外线才能保证维生素D的平衡,维生素D有利于吸收钙物质,而钙是小孩成长的必要营养元素,即缺少维生素D,就意味着不能很好吸收钙,小孩成长因此会受到影响,严重时会导致佝偻病等。此外,大雾天气压会比较低,对于心血管病者来说,会促使血压升高,加重病情等。

而霾是一种由固体颗粒形成的空气污染,通常呈灰色或黄色,其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胶颗粒。霾中含有数百种大气化学悬浮粒子质,而这些物质会在人们毫无防范的时候侵入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生殖系统等疾病。此外,由于能见度低,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因为在实际观测和研究中,雾与霾不容易区分,因此统称为雾霾天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