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只有一次的人生变得富足?(图)

作者:斋藤孝 发表:2021-01-01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斋藤孝 人生 富足 经验
如何让只有一次的人生变得富足?(图片来源:Adobestock)

如何让只有一次的人生变得富足?

“人生只有一次”,当然也没办法过别人的人生,所以自己一个人的经验很有限。经验愈少,“想像不到”的事物便愈多。也很难想像处在和自己不同环境底下的人的心情。

不过,我们可以透过书体验别人的人生。也能有如身历其境地认识活在另一个时代的人,或活在其他国家的人的人生。

这非常重要。因为会成为想像他人的感受,把自己投射在他身上进而接纳的经验。人活在世上与人交往,需要理解并承认他人的感受,然后予以接纳。这会让自己成长,同时丰富自己的人生。

《一个明治人的记录》(ある明治人の记录)是会津藩士柴五郎少年以后的人生记录。走过幕末剧烈变动时代的柴五郎日后当上陆军一级上将。他在中国的“义和团事件”中作为驻在当地的武官表现活跃,备受各国赞赏。据说时代杂志还报导过他的出色表现,是最早一位在欧美广为人知的日本人。

《一个明治人的记录》中所记载的这位柴五郎苦难的少年时代,就是幕末明治维新所谓的“黑历史”。与胜利一方所写的历史不同的现实。

被迫背负朝敌骂名的会津藩遭到萨长联军的进攻。五郎十一岁时,父亲和兄长最终还是为了作战前往城里。家里的男丁只剩年纪还小的五郎。在亲戚的邀约下,五郎要离家外宿。而事实上是,在他出门后,祖母、母亲和姊妹就会举刀自尽。

余丝毫不知此去便是永别,向送至门前的祖母、母亲一拜,兴冲冲离去。

啊,想不到祖母、母亲、姊妹明知今生就此别矣竟送余。

(中略)

连仅只七岁的幼小妹妹竟也拿着短剑等待自戕之时,即便余再怎么年幼也实在麻木。诚感惭愧不已,思及便觉无尽痛苦。

        ──《一个明治人的记录 会津人柴五郎的遗书》,石光真人

会津藩,是日本古陆奥国会津郡,范围包含了现在的福岛县西部会津地区。

这是多么悔恨、难过的心情。从字里行间可以深刻感受到他背负着当时记忆而活着的痛苦。现实中确实存在如此骇人的时代、骇人的人生。

文章具有非常大的力量,希望各位一定要试着出声朗读。我一朗读这本书便潸然泪下。

单靠自己要使人生感到富足其实很困难。此刻自己会存在于此地,是因为过往的历史中有许许多多人活过。认识那许许多多人的人生,肯定便能渐渐感受到“生命本身的丰富性”。
 

本文整理、节录自斋藤孝《只有读“书”能抵达的境界》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