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日并非“元旦”?(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1-01-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旦 格里历 皇历
一月一日并非“元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2021年1月1日,中国人都放假一天,说是“元旦”节假日。其实格里历元旦(民间俗称阳历年)是从西方传来的,而中国传统的元旦,是皇历的正月初一,又称元日。

中国传统的“元旦”

中国的元旦是皇历(夏历)正月初一,元旦和皇历新年是在同一天。

据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元即元月、正月,初一就是旦,元旦是岁首的意思,指一年开始的第一天。

在几千年的演变中,元旦的日期有所变更,但是变更的依据都是中国的传统历法。

中国历史上的年号,是每个皇帝每个朝代都有单独的纪年,是皇历纪年。现行的公元纪年,是西方历法。是以基督诞生为公元1年。中国只是到了中华民国以后才逐渐改用公元纪年。因此,中国皇历的正月初一(大陆现称为农历)即“中国新年”比公历的元旦更有节日气氛。

元旦在汉语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都叫“正月初一”。

一岁节序,此为之首。

“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 ”

南朝文史家肖子云在他的《介雅》中记载有“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看来那时已将旦为一日的开始,引申为一年的第一天了。

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一“正月”条目:“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

“元旦,《书•舜典》中叫元日”;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庚阐《扬都赋》中称作“元辰”;北齐时的一篇《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中呼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诗中谓之“元朔”。

中国现行的“元旦”

西历的1月1日并非中国真正的“元旦”,古书上的元旦就是皇历新年的通称。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有神州之称的中国,所有的节日和节气都是神传文化的一部份。

在1949年以前,中国都是以黄历正月初一为元旦。 1911年辛亥革命,开始采用西历纪年,把一月一日定为新年,但是并没有称之为元旦。

在中共政权成立前夕的1949年9月27日,中共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1949年10月1日后改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元纪年。此后,中共正式将西历1月1日称“元旦”,皇历正月初(大陆现称农历)为“春节”。

把传统的元旦称为“春节”是一种移花接木的方法,后人误认为古书上的元旦就是现今的格里历“元旦”。

实际上,西历1月1日并非元旦,黄历正月初一才是我们的正统元旦,是“皇历新年”或“过年”这个传统叫法。

中共建政后才把过年改为春节,把正月初一的元旦改成西历一月一日。这也是一种变异的党文化。

中共篡改这两个节日的目的是淡化传统节日,使广大中国人民不知道上天定下的一年四季和传统节日的真正内涵,从而改变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