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缺水危机又来了 水利专家提3大解方(图)

发表:2021-01-0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近期北部水情维持稳定蓝灯,中南部却是“求水若渴”。如何通过弹性区域调度成为了当务之急,有水利专家也对此提3大建议。图为曾文水库。
台湾近期北部水情维持稳定蓝灯,中南部却是“求水若渴”。如何通过弹性区域调度成为了当务之急,有水利专家也对此提3大建议。图为曾文水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台湾2020年丰期无台风袭台,近期北部水情维持稳定蓝灯,中南部却是“求水若渴”,呈现两样情,也再度凸显水源不均的问题。而如何通过弹性区域调度,比如北水南送等方式调配水资源,成为了当务之急。对此,台湾水利专家提3大建议,包含重视生态保育、强化落实节流,以及提升水资源管理科技。专家还认为,台湾应调涨水价,以价制量来宣导水资源的珍贵。

台湾缺危机又来了

据《中央社》报导,2020年写下一项极端纪录,丰期无台风侵台带来雨量,是1964年以来仅见的。

台湾虽平均年降雨量虽达2500毫米,但是因降雨集中丰水期、地形陡峻,水资源不易存蓄利用,加上人口稠密,换算成每人每年能够分配降雨量4000吨,不及世界平均值1/5。“台湾水资源问题的挑战,如同撒哈拉地区的国家一样险峻”,经济部水利署对用水提出警告。

除了患寡外,台湾的水资源更严重的是患不均。前阵子拜东北季风所赐,纾解岌岌可危的北部水情,石门水库的蓄水率上升到逾6成,翡翠水库也升至9成以上,甚至需要放水调节。

然而中南部水库存量节节下降,比如全台最大水库曾文水库,蓄水率只剩不到1/4;而新竹、苗栗和台中也因水情不佳,进入第二阶段限水,且嘉南地区2021年第一期稻作都宣告停灌了。

北中南水情大不同 北水南送的议题再度浮上台面

对此,水利署副署长王艺峰表示,北水南运需要布建较完整的管网系统,由于水资源的输送多半利用重力,而台湾河川间有分水岭,若要跨越多区运送,须要翻山越岭,困难度较高,尽管工程技术上可以克服,但成本会相当高昂。

区域调度成为短期手段的主要方式,目前已有多地实施,如板新二期计划使翡翠水库供水给新北市板桥、新庄等地区,而石门水库的水则用来满足桃园地区用水,部分则支援新竹地区。

王艺峰表示,高雄、台南间也有,如南化水库的原水可通过联通管送到高屏溪拦河堰,再送到澄清湖水库。苗栗与新竹、云林与嘉义间,也都有类似的作为。

水利专家提3大解方

中研院地球科学所兼任研究员汪中和表示,台湾旱象越来越频繁,1900年至1950年,台湾仅发生一次干旱,但是1960年以来,台湾已经历5次比较大的旱灾,分别发生于1963年、1980年代、1993年、2002年到2003年,以及2015年。

汪中和分析,随着人口的增加、产业日益发达,旱象的冲击越来越全面了;此外,台湾降雨南北分布不均情况也越来越严重,水资源运用与调配压力也越来越大。

汪中和表示,能源、水和粮食,是国家发展的要素,然而一旦无水,不仅发电会受影响,粮食生产也会受冲击,政府应致力朝健全水文环境的方向发展。

汪中和提出3项长期方向,第一,生态保育应优先于开发。“一个人若身体不健康,就没办法有好的发展”,他认为,台湾环境过去受到很大伤害,应先疗伤止痛,尤其是中央山脉,若能保育得宜,就有最好的绿色水库能够留住水资源。

第二,即节流比开源更重要。汪中和认为,政府为了找水,规划挖地下水井以及建海水淡化厂等,都是好方向,但节流比开源更易做到,效果还更大。如台湾农业用水占比高达7成,一年需120亿吨左右,若农业节水成效能提升到1成,就能省下12亿吨水量,这是曾文水库容量的2倍。

汪中和说,政府为了发展经济,不断开发工业区,近期也有很多的台商回流设厂,使工业用水需求增加,若能够提升工业用水回收循环比例,将能有效降低压力,台积电已能做到工厂用水的9成回收再利用,预估工业若能将6成的用水回收再利用,一年可以省下一座曾文水库的水量。

在生活用水方面,汪中和说,台湾人平均每天用水超过250公升,甚至在台北等都会地区超过300公升,这是因为水价太便宜,导致民众无意识到水资源的珍贵,应适度调涨水费,以价制量,若每人每天能够减少用水50公升,整体节水量将很可观。

第三,加强水资源管理科技。汪中和对此表示,目前由于供水压力很大,政府拥有北水南调等区域调度计划,制度性的管理调配对水情很有帮助,不过,台湾仍应该向以色列等国家学习,提升监测管理与数据掌握,在问题发生之前预先防范,并且投资协助产业研发科技。

前内政部长、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鸿源亦说,建水库等开源代价太大,台湾无开源空间,只能朝节流规划,若能将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一天能回收285万吨的水量,可供1000万人用水,不仅比盖水库便宜,还符合循环经济理念,把节水产业做出来,还可到全世界赚钱。

李鸿源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用水比例应有所调整,以台湾而言,合理的农业用水不应占到7成,灌溉用水蒸发损失等,均有改善的空间;台湾水价是全世界的1/4到1/6,使水资源被视为理所当然,水价应该至少提高至政府开发水源的成本,才能够促进节约用水,带动相关商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