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媒记者2020噩梦:小粉红当街举报(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02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局对媒体的压迫,已成为记者的噩梦。
中国当局对媒体的压迫,已成为记者的噩梦。(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当局严格管制媒体,凡是触及敏感议题,国内媒体或外媒均会遭遇管控、打压,甚至是入罪指控等。当局对媒体的压迫,已成为记者的噩梦。尽管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初期,中国官方似乎有意放宽限制,允许媒体报导、采访前线等,但此“缺口”随即被填补,媒体纷纷接收报道禁令,社交平台也设立大量屏蔽词,真实疫情成为禁忌。

综合BBC与美国之音报导,自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些非专业的公民记者试图在中国当局严格管控媒体的这一背景之下,亲赴武汉市记录所见所闻。因此,从去年2月迄今,至少有武汉公民方斌、前律师陈秋实、前中国官方媒体主持人李泽华等三名中国公民记者在武汉失踪或被拘留。至于备受外界关注、于12月28日因“炒作疫情”遭到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判处4年有期徒刑的前律师张展,则是第一位因武汉疫情期间涌现且遭受当局公开审判的公民记者。

“中国人权捍卫者”组织的研究顾问蓝宁表示,张展的判决结果“令人震惊”。

蓝宁强调,张展被“判得太重了”,中国当局非常坚决地要让张展闭嘴,并恐吓其它试图揭露武汉事件的民众,蓝宁表示,自己也担心其它因为报道武汉肺炎疫情而遭到官方拘留的公民的命运。

然而,除了报导疫情的中国记者命运堪忧外,外媒亦然。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前驻中国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于2020年就如同经历了一场风暴般。

比尔·博图斯在武汉市封城的几个月里,见证了毛泽东时代以来中国当局对外国记者最大规模的驱逐行动,多位美国驻华记者被迫离开;8月,中国国营电视台澳籍记者成蕾因为“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被抓。

12月,身在悉尼的博图斯在回顾这多事之年,称自己是幸运的。“我回国了,我在澳大利亚,我没事,但是中国媒体领域今年有很多人受影响”、“我安全回家,但是我认识的几个记者,他们被驱逐了。”

北京跟华盛顿今年的关系明显恶化,让两国媒体记者卷入持续升级的大国政治角力中。

博图斯认为,自己被迫离境关乎地缘政治的大背景。中澳关系在过去几个月来空前恶化,澳大利亚当局于6月下旬以涉嫌违反《反外国干涉法》为由,着手调查4位驻澳中国官媒记者,但调查细节仍不为人知。

依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 of China)统计,2020年上半年,就有17位外国记者直接或间接被赶出中国。博图斯跟另一位澳大利亚记者的离开,标志澳大利亚从1970年代以来第一次出现没有一位驻华记者的境况。

博图斯因担心被官方抓捕,选择于2020年9月8日离开中国大陆。博图斯表示,驻陆外媒记者多年来都认为,他们的微信、手机是遭到官方监控的。

博图斯于2015年刚到北京时,在中国还能够上澳广网站,但2018年的某一日,网站突遭遮罩。网信办没有解释原因,只是告诉他们,你们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你们必须改正错误。博图斯猜测,可能是跟澳洲广播披露中共海外渗透及干预的深度调查报导有关。

如今在中国找寻采访事件变得益发艰难,一些原本敢发声的体制内学者都已不敢公开表达观点,博图斯强调,各方面都只有一种声音,中国在习近平这几年的领导之下,“意识形态更加单一。”

除了是官方给予压力外,民间的民族主义及仇外情绪同时在加剧。博图斯2019年采访民众如何看待香港抗议时,一位90后小伙子直言:“我不想接受你们的采访,你们就想抹黑中国”,并找来了两位员警,举报这边有外媒记者。

相较外籍记者的困境,博图斯却说,自己更担心在外国媒体工作且面临着极大压力的中国籍员工。

在此次采访不久前,彭博新闻社北京分社一名中国籍女记者范若伊(Haze Fan)遭控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并被警方逮捕。几日后,前《纽约时报》的摄影记者、纪录片制片人杜斌因寻衅滋事罪名遭捕。2020年3月,中国当局强迫至少6位在美媒工作的中国籍员工签署“自愿”终止雇用的协定。

北京有一位长期受雇于外媒机构的中国籍新闻助理对美国之音说,外媒中国雇员的日子向来不好过,尤其是近两年更为艰难,警方的骚扰、“喝茶”已属家常便饭,“不是我一个人,我认识的人都有过,很普遍的一个现象吧。大家现在可能也都习惯了。”出于安全考量,她要求隐去姓名及工作机构。她还说,国保曾假装是她的房东,骗她赴指定地点盘问多时,除了想知道他们在进行什么报导,还想知道他们接下来的计划,并还试图打探外籍记者的喜好,盼能掌握他们的动向。

这类的“喝茶”持续了很多年,国保在此期间也威胁过她的父母。她批评,“这是很卑鄙的行为。”她后来得知很多同行都有过类似经历。“你不知道哪一天你就轮上了”,例如进行新疆的报导,参与香港的报导,这些在政府眼里肯定是敏感话题,很容易被他们抓到把柄。

她表示,在北京的外媒工作者一共200多人,这圈子不大。她认识早些时候被抓捕的成蕾、范若伊。这个小圈子被一连串事件震动时,也让大家都感到恐惧。

全球两大记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及“无国界记者”日前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里,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问题的严重程度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则稳居世界第一。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认为,外媒是目前仅存的监督中共政权的见证者、是只要正面宣传的中共的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

艾玮昂说,中共政权将外媒受访者及员工视为人质,他们试图胁迫外媒记者:“如果我不满意你发表的内容,我会处罚你的中国籍雇员或受访者。这当然会对外媒记者带来寒蝉效应。”

博图斯也表示,中国当局日渐要求新闻报导要跟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步调一致。至于驻华外媒记者的离开,只是让中国跟世界其它国家的民众之间的了解、沟通变得更少。

“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称,2020年中国当局在关押新闻工作者方面,已经是全球名列前茅,目前有多达47位新闻工作者入狱。

保护记者委员会宣传主任库特妮·拉德施(Courtney Radsch)表示,今年看到的是关于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报导,而且是既有大流行存在的报导,又有中国当局对大流行的反应,且导致中国记者入狱,许多外国记者也被当局驱逐。

2020年,是获取可靠、独立新闻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的时期,然而,专家们也担心,中国当局针对新闻界的镇压或许正预示着令人不安的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