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酿两败俱伤?引爆中国海外债务危机(图)

发表:2021-01-04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一带一路论坛上。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一带一路论坛上。(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4日讯】中国过去几年持续倡导一带一路计划,斥资约1兆美元为开发中国家兴建基础建设。最近《金融时报》报导,一带一路曾经被视为全球最大开发计划,如今却演变成中国第1个海外债务危机,中国统治世界之路似乎并没有愈走愈宽。这7年来失败案例屡见不鲜,中国到底烧了多少钱?

中国在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一带是连接亚太、中国、中亚和欧洲,一路则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欧洲各国。除了2大经济路线之外,2014年成立丝路基金、2016年亚投行正式营运,提供沿线开发中国家基础建设资金。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

根据一带一路官网,截至2020年12月中,中国已与138国、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2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咨询机构牛津商业集团计算,截至2020年1月,全球已计划或正在进行中一带一路项目,共2951个、总价值约为3.87兆美元。

为了支撑起一带一路,中国政府到底投入了多少钱?一带一路项目大部份的资金以贷款的形式由中国提供,但官方并没有公布准确的数据。《南华早报》估计,一带一路光是来自中国的注资,可能介于几千亿至数兆美元之间。

至2020年6月 中国已投入7500亿美元

华府公共政策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统计资料,提供了更多的细节。从2013年中国宣布推动一带一路开始,截至2020年6月,中国对世界各国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累积总投资金额超过7500亿美元(约台币21兆)。

另外,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计算,2013年-2020年间一带一路陷入困境的争议性投资,总计价值达775.1亿美元,占整体约1/10;该机构定义一带一路的争议性投资,包括事后被拒绝,或是已部分或全部停止运作的投资项目,在1380个项目中,有78个项目参与国与中国出现争议,占整体约5.65%。

斯里兰卡无力还债 把深水港租给中国99年

尽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钜额资金,新的基建使得这些国家与中国贸易往来及进出口都更加方便,但被质疑恐诱使贫穷国陷入债务陷阱;2017年12月斯里兰卡因还不出贷款,将南部深水大港汉班托塔港口“租借”给中国99年,彻底打醒全世界。

中国推行一带一路美其名是促进中国与欧亚非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但主要目的仍是基于背后的战略布局,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也希望借此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当时中国在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需要扩展对外贸易,而借由一带一路,亦可确保自中东进口石油的能源供应管道。

美、日、印等国称中国一带一路是巨大的“债务陷阱”,北京掠夺贫穷国家以壮大自身的影响力。一带一路上的部份大型项目具有战略意义,例如横跨中亚的油气管道、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港口等,都能同时服务商业和军事目的。中国放贷给这些国家,成为政治、经济大国,借款国则把港口、矿山等珍贵资源拿来抵押。

已有23国因一带一路 陷入高度债务风险

对中国来说,如果选择重组或减免这些贷款,将对国内金融系统造成压力,恐将引起国内民怨;但国际上对中国处理疫情态度已积怨很深,若又要求这些国家还款,又怕会伤害到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

2018年3月,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计划大多采用不透明的贷款合约,并规定须由中企负责建造,导致合约对象为此欠下大笔债务,至少23国陷入“相当高”等级的债务风险;同年,欧盟27国驻中国大使(匈牙利除外)联合签署报告,批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透明、不公平,危害自由贸易理念且偏袒中企。

泰国等多国已取消高铁等多个项目

然而7年过去了,一带一路成效到底如何?尽管中国官方不断歌颂一带一路的“硕果”,但实际上,不少项目接连卡关、取消,各国负面消息频传。

一带一路创造了许多无用建设,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国提供资金给斯里兰卡在汉班托塔区大兴基础建设,包括1条高速公路、1座板球场、耗资15亿美元打造的深水港及斥资超过2亿美元的马特拉国际机场,最后全成了蚊子馆。汉班托塔的高速公路上大象比汽车还多,汉班托塔深水港停泊者趋近于零,国际机场每天旅客只有10几个。

一带一路招牌工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近10年来只有200艘船在此停靠;而曾被视为一大亮点的哈萨克霍尔果斯口岸,转运欧洲的货柜量规模仍小,年运量无法达标,成为中国现代丝路的一大败笔。

除了蚊子设施之外,还有许多工程陆续被取消。2016年1月,泰国喊停1项预算达150亿美元的高铁兴建案,原因是泰企分配到的利润太少;2017年2月匈牙利通往塞尔维亚的高铁被欧盟喊停,理由是没有符合欧盟的竞标程序。

2017年继尼泊尔价值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工程被取消后,巴基斯坦也拒绝中国以140亿美元兴建迪阿默巴沙大坝,理由是不符合国家利益;接着缅甸又因财务问题,取消价值30亿美元的石油加工厂计划,伊洛瓦底江上游建设密松水电站也因当地民众反对而被迫停工。

武汉肺炎疫情 重击一带一路

2020年情况只有更糟,在美中贸易战、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投入一带一路计划的资金大幅减少;波士顿大学全球政策发展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海外贷款仅40亿美元,远低于2016年的750亿美元。

中国工人无法返回海外工作岗位,导致海外建设人力短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面临工程延后的问题;马来西亚投资金额高达104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计划,也因中国工人无法回到工作岗位,项目被迫延后;斯里兰卡科伦坡的金融城工程也面临停摆。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6月表示,接近20%的一带一路项目严重受挫,30%-40%部分则受到轻微影响,只有40%几乎没受影响。

一带一路资金多数来自中国政府,但无论公、民营企业皆可参与开发。整体而言,一带一路资金规模虽庞大,但融资金额已经愈来愈低。根据美国企业研究所计算,2020上半年融资金额仅235亿美元,远低于2019全年的1047亿美元。

美国之音: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政治运动

虽然在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建设受冲击,但这不代表中国的野心已放弃;《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研究学者傅立门指出,一带一路的想法本来就不限于实体的基础建设,而是中国对内及对外的政治运动,目的是要让中国回到世界政治和经济的核心。

在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重心似乎正转往“疫苗外交”,中国正和40个国家在疫苗上保持合作;另外,中国也开始在清洁能源、绿能等方面着墨,而在高科技领域,中国也正在快速占领发展中国家的5G网络建设。正当人们以为美中贸易战、疫情已让一带一路全军覆没,转型后卷土重来的一带一路恐怕更具威胁性。

原标题:一带一路 引爆中国海外债务危机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