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 朱凯廸:每天都是冤狱(视频)

发表:2021-01-04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港人案日前已经于深圳盐田法院宣判,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亦表示12人并未接受公开审讯,得不到基本法律保障,如此情况下,每一天都是冤狱。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立场新闻视频截图)
12港人案日前已经于深圳盐田法院宣判,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亦表示12人并未接受公开审讯,得不到基本法律保障,如此情况下,每一天都是冤狱。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立场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月4日讯】12港人案日前已经于深圳盐田法院宣判,其中8人被判囚7个月,还有2人被判入狱2年和3年,余下2人在案发时尚未成年,因此被遣返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亦表示12人并未接受公开审讯,得不到基本法律保障,如此情况下,每一天都是冤狱。支联会副主席、律师何俊仁则认为判刑过重及不合理。另外,12港人之一的29岁“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其妹妹表示,基于人身安全,家人不会去大陆探望哥哥。

昨日(3日),何俊仁、朱凯廸出席港台节目《城市论坛》。据《苹果日报》报导,何俊仁批评,12港人案件判刑过重及不合理,虽然12港人违反香港法庭保释条件,返港会受惩处,但大陆并非12人并犯罪之地,大陆当局可截查,但不需要将12港人视为在大陆触犯罪行处理。

何俊仁还批评,大陆不少涉及维权律师的案件,都出现审讯通知期短,家属不能在短时间内前往法庭旁听。他以王全璋案为例,指即使判刑后家属探监,当局辩称探视室装修,令其妻子在王判刑后一年才被获准探望。何还指,拘留期间最悲惨的要数“指定地点监视居住”,即被捕后不知去向,没有一个部门会通知家属,好在12港人没有相关遭遇。

同样出席节目的还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和律师会副会长陈泽铭。两人处处帮大陆当局护航,指案件处理手法难以和香港司法程序标准相比,强调案件处理手法符合内地法制。陈表示,审讯中有作为人民代表的人大旁听,理念上代表帮人民监察案件,又表示支持公开旁听的人大名单。被问及12港人获官派律师的做法是否体现法治?陈则称有改进空间,但指不能三言两语就判断情况是否符合法治。

一直协助12港人家属朱凯廸反驳指,大陆官方一定会给出完美解释,但实际上12人并未接受公开审讯,而且不能与家属或家属委讬的律师见面。他更指,在过去4个月期间,12港人处于被秘密羁押的状态,相信期间当局对他们进行了极之详细的审问,但审问中并无真正可代表12港人利益的律师出席;虽然日前当局表示已经进行公开审讯,但朱凯廸表示审讯实则是秘密进行,如此情形下的判刑,12港人每一天都是在坐冤狱

谢伟俊则表示接受他人对大陆司法制度的批评,但就辩称大陆当局“有心去做”,亦表示今次案件不会一人提出上诉,否则会影响其他同案人士的状况。

另外,12港人中,被控违反港版国安法的29岁“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被深圳法院判囚7个月。李宇轩的妹妹Beatrice透露,因担心家人的人身安全,不会去大陆探望哥哥,相信他会谅解,并坚强面对余下刑期。她也希望哥哥在大陆和香港服刑后,可以离开香港。

对于哥哥被判7个月刑期,Beatrice坦言自己心情并无特别,因此案一直被中共操控,证据、案情和刑期由大陆地方政权掌控。她说,总之人在他们手上,可以任意堆砌罪名,但她相信,哥哥会坚强面对余下刑期,称哥哥不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会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12港人中,有两家庭的家属将于北上深圳,准备过了14日隔离后便前往探监。但Beatrice表示考虑到家人的人身安全后,决定不去大陆探监,始终在大陆安全没有保障,因此家人不想贸然北上。但Beatrice会继续写信给哥哥。

对于12港人向香港家人“报平安”的书信,称在监狱内生活得很好等,Beatrice相信他们是在胁迫下,基于担心生命安全,才无奈撰写,她表示不会相信书信内容,因为当局根本不让外界人接触他们,这样又如何令人相信大陆没有亏待他们!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