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域老年人为何如此长寿?原因在此(组图)

发表:2021-01-0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园艺、烹饪、散步,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日常劳作。
做园艺、烹饪、散步,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日常劳作。

“蓝色地带”,这个地带的老人,90~100岁的比例非常高,在这些地带,老年人长寿活到100岁的概率是美国的10倍。是不是很神奇?那么到底什么是“蓝色地带”,为什么这些地域的老年人如此长寿?他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有哪些特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蓝色地带”?

蓝色地带是一个非科学的术语,最初的使用者是丹。布特纳(Dan Buettner),他和他的人口统计学家、科学家和人类学家团队,发现了世界上5个长寿地区,百岁老人的比例非常高,被称之为蓝色地带。

这5个地区分别是希腊的伊卡里亚岛、意大利的撒丁岛、日本的冲绳岛、哥斯达黎加的尼科亚半岛,以及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洛马琳达市。

当然这只是布特纳统计的区域,这世界上肯定还有一些蓝色地带,比如巴马地区,就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在1990年人口普查时,在巴马县有69位百岁以上的寿星,其中年龄最大的是135岁,每10万人中就有百岁以上长寿的老人30.8人,居世界第一。

基因对我们的寿命影响真的是比较重要的一项因素之一,在2017年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如果您的父母至少有一位寿命达到了95岁以上,那么您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寿命可能会更好,您患高血压的机率会下降29%,中风的机率会下降65%,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降低35%,可以说基因对于长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除了基因以外,其他因素有哪些?

“蓝色地带”长寿老人的生活方式共性

1、饮食因素

长寿地域的老人以植物性饮食为主,,吃肉的量非常少。
长寿地域的老人以植物性饮食为主,吃肉的量非常少。

饮食对于我们身体的影响确实是非常大,蓝色地带的老人们,他们的饮食有一个共性,那就是95%的老人以植物性饮食为主,尽管他们大多数人都不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每个月他们往往只吃5次肉,而吃肉的量也非常少。

在他们的饮食当中,蔬菜的含量比较多,在蔬菜当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当增加蔬菜的摄入,可以显著降低患心脏病癌症和死亡的风险。豆类在这些老人的饮食当中也占有非常大的比重,这些豆类包括豌豆、扁豆和鹰嘴豆,大家都知道,在豆类当中富含有纤维和蛋白质。

在这些老人的饮食当中,全谷物和坚果也很重要,在全谷物当中也富含纤维,适当的摄入全谷物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压,减少患结肠癌和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在坚果当中富含纤维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这都是对身体有益的营养元素。

海鱼当中富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
海鱼当中富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这5个地域有4个是岛,在伊卡利亚和撒丁岛的人群经常吃鱼,相信在冲绳岛的日本老人鱼类摄入也一定不会少,在这些海鱼当中富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大家都知道,这种脂肪酸对于心脏和大脑的健康非常的重要。

在这些老人当中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点,就是这些老人坚持了80%规则,饮食不要吃得过饱,八分足矣!

2、适度的饮酒

然而在蓝色地域的这些老年人,他们另外一个比较令人注意的生活方式就是会适度的饮酒,适度饮酒的有益效果,有可能取决于酒精的类型,红酒可能是最好的酒精类型。

在伊卡里亚和撒丁岛蓝色地区的老人们,每天喝1~2杯红酒,非常的普遍,在这些红酒当中富含有抗氧化剂,而抗氧化剂可以对抗衰老,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

3、锻练

令人意外的是在蓝色地区的长寿老人们往往不会去健身房举铁或者是刻意的进行一些运动,取而代之的往往就是日常生活当中的劳动,比如做园艺、烹饪、散步,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日常劳作。这与我国巴马地区的老人生活方式不谋而合,大家可以关注一些采访巴马老人的视频,很多老人都是背着箩筐在劳作的过程中。

比如在撒丁岛蓝色地区中的长寿老人们,由于他们普遍饲养牲畜,在山上的陡峭山坡上生活时间较长,步行距离也很长。

4、足够的睡眠

在蓝色地区内的人们有充足的睡眠,而且白天经常小睡,但午睡的时间最好不要太长,不要超过30分钟,否则会增加患心脏病和死亡的风险。

5、生活有目的 有目标 不脱离社会

在蓝色地区生活的老人们通常都很忙,无论是去参加家庭聚会,照顾他们的曾孙子,还是做手工艺品,他们的生活有目的、有目标,这种目的性会减轻老人对事物的压力,相信大家都知道,过度的压力会导致我们身体产生炎症,诱发疾病。

老年人生活一定要有一个目的感,比如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比如学会弹琴,比如学会使用单反相机摄影,比如学会一项新的技能(木工、雕刻、书法),可以使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且可以使老人在与他人的交互过程当中不脱离家庭、社会,有目的的生活甚至可以使预期寿命延长7年之久。

总结

尽管在这些不同地区的人们生活方式略有不同,但是总体上来讲,他们大多吃植物性的食材、适度摄入肉类,鱼类的摄入相对来讲比较高,而且他们坚持劳动、适当的饮酒、有充足的睡眠,并保持着非常良好的精神状态,没有与家庭和社会脱节。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