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押后?民主派:北京有意操控选举(图)

发表:2021-01-13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传北京考虑再次押后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并大幅修改特首选举委员会架构。有民主派人士认为,北京旨在封杀民主派,操控选举结果。图为香港立法会大楼。(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 3.0)
有传北京考虑再次押后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并大幅修改特首选举委员会架构。有民主派人士认为,北京旨在封杀民主派,操控选举结果。图为香港立法会大楼。(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1月13日讯】路透社引消息指,北京考虑再次押后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并大幅修改特首选举委员会架构。香港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认为,北京旨在封杀民主派,确保获得民意支持的民主派无法取得过立法会半议席;民主党主席罗健熙亦则表示,北京有意操控选举结果。

区议员梁晃维去年参与立法会民主派初选,其后报名参选立法会,但遭港府取消立参选资格。近日,他亦因参加去年立法会初选而被捕。据《立场新闻》报导,梁认为现时的香港政府已经能够随意剥夺任何参选人的参选资格,即使今年立法会选举可如期举行,相信都只有少部分民主派人士能够入闸。对于目前传出当局要修改选举制度,他推测北京想确保选举结果万无一失,即使民主派如何受民意支持,也无法取得立法会过半的主导权。

梁晃维指,未来港府会推行境外投票,也会推出邮寄选票等,又指不排除港府将改动立法会候选人的确认书或声明书,在其中加入未国安法的内容,变相阻止民主派人士参选。

梁晃维续指,这些改动连同过去的任意剥夺参选人资格的做法,都令本土派参选意欲大减,并指,即使当选,可以发挥的能力也都有限,况且议会抗争也有可能引发港府以国安法理由对民主派议员进行拘捕,坦言目前参选立法会的机会不大。

对于是次选举押后的消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北京从来就不欢迎选举,也不满香港的选举制度,2019 年的区议会选举,令北京大为担心亲共阵营败选,因此押后2020年的立法会选举;目的当局要牢牢掌控选举结果,他认为,即使有选举,也是那种选前就知道结果的选举。

有传特首选举委员会(选委)或有机会遭改组。2019年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大胜,而区议会界别占特首选举委员会中117个席位(总席位1197个)。罗健熙认为,区议会界别或其他不同界将被删去或更改人数,他形容北京做法无逻辑可言,日后直接委任特首亦不感意外。

原定于今年9月5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或再次被押后,罗健熙表示,民主党已开始与党友沟通,了解参选意向,目前的消息暂不会影响部署,北京的计划随时改变,不会因此就停下脚步。至于日前初选大抓捕中涉及多名民主党成员,如果他们再参选是否有机会被剥夺参选资格,他表示不会刻意考虑参选人被剥夺资格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