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80字的千古名作:吾富有钱时(图)

发表:2021-01-2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梵志的诗作被埋没了千年之久,一直到敦煌写本的发现,他的诗才渐为人知。
王梵志的诗作被埋没了千年之久,一直到敦煌写本的发现,他的诗才渐为人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王梵志,原名梵天,是初唐时期的白话诗人,有“诗僧”之称。由于两《唐书》(新、旧唐书)无传,《全唐诗》没有收入他一首诗,他的生卒年月皆无可考,以至于他的诗作被埋没了千年之久,一直到敦煌写本的发现,他的诗才渐为人知。

唐初时,王梵志的诗曾经广泛流传,但因其语言平易、不避俚俗,后来被部份正统派文人视为“下里巴人”而未能继续广传。现残存的梵志诗歌中,相当一部份是诗体道德箴言,内容多是劝善抑恶、正导人心的,其中也有不少富有文学价值,读起来就像一幅幅世态人情的幽默、讽刺画。这首《吾富有钱时》便是其中之一。

《吾富有钱时》

王梵志

吾富有钱时,妇儿看我好。 
吾若脱衣裳,与吾叠袍袄。 
吾出经求去,送吾即上道。 
将钱入舍来,见吾满面笑。
绕吾白鸽旋,恰似鹦鹉鸟。
邂逅暂时贫,看吾即貌哨。
人有七贫时,七富还相报。
图财不顾人,且看来时道。

全诗大意是:

当我富足有钱财的时候,妻室儿女都觉得我很好。

我要是脱下身上的衣裳,他们就折叠好我的袍袄。

我要是离家外出去经商,他们会一直送我上路道。

当我拿着钱回到家里来,他们看见我都满脸堆笑,

就像白鸽在我周围盘旋,又似鹦鹉对着耳朵讨好。

冷不防一时间落入贫困,他们看到我脸色就不妙。

人有时候可能极端贫穷,但却因此有极富的回报。

只图钱财不顾人情礼义,那就等着瞧报应会来到!

这首诗语言平淡、形像生动,以“直说”的方式,信手拈来、信口而说,平淡浅白、语不惊人,也没有什么精彩的警句。然而作者对生活现象的敏锐观察、对生活细节的准确捕捉与描述,却让人一读之下便感到真实生动、人物跃然纸上,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事后面的事理都显现出来了。

嫌贫爱富、贪利忘义,已经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古今中外都有过不少正义的文学家生动的揭露过这一类人的丑态。但随着人类道德的持续加速下滑,这首诗中所描述的现象在今天的许多人看来,恐怕都会认为是正常的了:过去人们感到羞耻的不义行为,今天已经被许多人当成正当的了。

然而,正直而重礼义的人过去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灭绝。他们读到此诗时定然会心中受到触动,感慨世风日下,因而警戒自己,甚至劝导世人的。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