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汤不忘吃肉 营养师:这样喝汤才有营养(组图)

发表:2021-01-25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时间炖煮会造成大量维生素流失,白萝卜、玉米等食材,应减少炖煮时间。
长时间炖煮会造成大量维生素流失,白萝卜、玉米等食材,应减少炖煮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疾病患者在恢复期都很喜欢喝一些,虽然很多汤品强调提升免疫力,但如果忽略了营养均衡,反而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减缓恢复过程。

喝汤不要忘吃肉

其实,做汤用的肉渣反而是更有营养的。

在炖煮的过程中,少部分的营养物质溶入了汤中,但绝大部分的营养物质仍旧存留在肉渣里,尤其是肿瘤患者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

大部分的肿瘤患者在治疗期和康复期,能量需求升高、蛋白质需求升高。而汤里面的能量、蛋白质、营养成分,都很难满足人体的正常需求,更别说是需求升高的肿瘤患者了。

可想而知,如果把汤作为营养来源的主要方式,会使我们的身体长期处于一种能量缺乏、蛋白质缺乏的状态,继而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比如营养不良、放化疗不耐受、药物抵抗、住院时间延长等等。

做汤加菜营养更均衡

为了确保营养均衡,推荐在做汤的时候多加一些蔬菜、菌菇、木耳等食物,不但可以增加食物种类,还可以补充多种营养。

比如,在炖老母鸡汤的时候加入一些虫草花,做淮山排骨汤时加入茶树菇,炖豆腐鲫鱼汤时加入娃娃菜。向汤中加入蔬菜,不仅可以增加汤品的鲜味,变得更加鲜美;还可以补充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但是,长时间的炖煮会造成大量的维生素丢失或失去活性,比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所以,经常在汤品中出现的胡萝卜、土豆、山药(淮山)、白萝卜、玉米等食材,应尽量减少炖煮时间,达到“熟透”的程度即可,不必过度追求“熟烂”。而叶菜类的蔬菜,比如娃娃菜、白菜等,应在快出锅时加入,或者在关火后放入汤中“涮”一下,以最大程度地保留维生素C。

汤到底要如何做?

讲了这么多,那汤具体要如何做呢?我们以玉米胡萝卜排骨汤为例,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做汤才更有营养。

玉米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

1、洗净排骨,放入锅中。

2、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撇去浮沫。

3、锅中加入料酒、葱、姜及其他调料适量。

4、小火炖煮约35~40分钟。

5、出锅前15~20分钟加入胡萝卜、玉米。

6、出锅时加入一把绿叶蔬菜,盐适量。

7、喝汤时,撇去汤上油脂部分,先吃排骨、蔬菜、胡萝卜、玉米,最后喝汤。

喝汤小贴士总结

不偏信偏方,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不偏信偏方,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不偏信偏方,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2、喝汤吃肉,做汤加菜。

汤里的能量和蛋白质都相对较少,所以如果只喝汤的话,极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尤其是有食欲不振、厌食症这些营养病症的患者。但如果疾病患者真的非汤不可,但又担心自己的营养状况,可以考虑在汤中加入一定量的蛋白粉或肠内营养粉。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