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国务卿首次新闻会:美中关系最重要(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1-2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27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迎接仪式上发言。(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7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迎接仪式上发言。(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1月27日,新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召开首个新闻会,他承诺与核心盟国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并强调美中关系既有合作也有对抗。

美国之音报导,布林肯在新闻会上表示了对新闻界的尊重,并承诺对记者保持透明。

“这是你可以指望的,我们将从下周二开始恢复每日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一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正在把它恢复。”他说。

布林肯当天稍早与国务院工作人员见面时说,“全世界都需要”美国的领导,他将“重视”与盟国和伙伴的外交合作,以应对共同的挑战。这些问题包括“大流行病、气候变化、经济危机、对民主的威胁、争取种族的斗争以及(美国的对手对)我们的安全与全球稳定构成的威胁”。

参议院26日以78:22批准他出任美国第71任国务卿,这是联邦政府地位最高的内阁职位,在总统继任顺序中排在第四位。

美中关系既合作又对抗

布林肯在新闻会上回答记者问时说,美中之间既会合作又有对抗。“美中关系可以说是今后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这不是一个秘密。”他说,“这一关系存在不断增加的对抗性,存在着竞争性,但在我们存在相互利益的领域,也具有合作性。”

布林肯说,尽管两国之间存在一些紧张的问题,但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

但布林肯说,他仍然认为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暴行构成了种族灭绝。“这一点没有改变,”他说。

重返伊朗核协议?

当被问及拜登政府将是否会重新加入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时,布林肯说,这只有在“伊朗完全履行其义务”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但我们离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伊朗在许多方面都没有遵守规定,”他说。

川普政府让美国退出了在他上任前谈判达成的伊朗核协议。

逆转川普政府对也门问题的决定

当被问及川普政府的哪一项外交政策可能很快被逆转时,布林肯说,将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认定为外国恐怖组织的问题是一个优先事项。

布林肯说,虽然“胡塞武装犯下了严重的侵略行为”,但沙特阿拉伯在也门领导的一场攻势“造成了许多人估计为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超过2200万也门人、也就是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三在也门的第四年战争中需要人道援助。

美俄关系

布林肯对俄罗斯对待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的方式表示深切关注。纳瓦尔尼最近在返回莫斯科时被捕,此前他因中毒在德国治疗和修养了四个月。布林肯说,中毒事件可能是普京策划的。

布林肯说,莫斯科对待纳瓦尔尼、以及它涉嫌把美国驻阿富汗部队当作打击目标以及可能干预美国大选的行为,都在受到审视。

当被问及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红线”是什么时,布林肯说,“我们不排除任何事情,但我们希望完成这项评估。”

在其它外交事务上,布林肯肯定了川普政府与以色列及阿拉伯国家达成的《亚伯拉罕协定》,但对军售等具体相关措施将重新审核。

在确认听证会上,布林肯誓言要重建国务院的士气和外交官团队。他说,他认为美国在海外扮演的角色是基于“谦逊和自信”的领导角色。

现年58岁的布林肯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曾任常务副国务卿,与新总统拜登关系密切。拜登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时,布林肯是外委会的幕僚主任,后来担任时任副总统的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