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日起不承认港人BNO护照 有何影响?(图)

发表:2021-01-29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公布BNO签证移民申请安排之际,中方以不承认BNO护照作反制。(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英国公布BNO签证移民申请安排之际,中方以不承认BNO护照作反制。(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1年1月29日讯】1月29日,英国政府公布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俗称BNO)签证移民英国的安排,并于本周日(31日)开放申请,为面临《国安法》打压的港人提供“避风港”。中国外交部同日宣布,将在1月31日起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英国政府公布BNO移民新安排,容许540万名合资格的香港BNO持有人申请新签证。签证赋予持有人居留、升学及工作权利,5年后可申请移居英国,再过1年后可申请成为英国公民。新签证1月31日起可在网上申请及预约办理手续;2月23日起,更可利用手机应用程式扫描生物特征护照,无需亲临签证申请中心处理。

英公布港人移民申请安排 中方反制

英国政府指,BNO签证安排是因应中共去年7月在港实施《国安法》,英方为履行对港人历史及道德责任的承诺。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他对捍卫了香港的自由和自治感到自豪。英国当局又估计首年将有12.3万港人申请,又公布去年7月15日至今年1月13日,已有约7千名BNO持有人获批准在英国居留。

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宣布反制措施:称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赵立坚宣称英方罔顾香港已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为具有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量身定制”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一再扩大适用范围,“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他又说,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经不再是原来的BNO”,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在同一天,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表示,“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明显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和国际法”,强调英国在香港问题上不会逃避。

实际影响未明 刘慧卿:中方一直不承认BNO

中方不承认BNO的实际影响如何,引起港人热议。有网民直言,香港人出入境都是使用香港身分证,回中国大陆则是用回乡证,反问“跟BNO有何关系?”“其他国家承认(BNO)就可以了”;有网民模仿外交部语气:“没人要你承认,英国的旅游证件轮不到你说三道四”。

也有人笑言,中共此举反而变相令BNO从旅游证件升格为“国籍证明”;中共不承认BNO后,早前因被捕后未交出BNO而被还押的前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可以无罪释放了。不过也有网民担心,将来从香港出发的机票是否不能再用BNO购买,以及当局会否施压航空公司、不准以BNO买机票等问题。

《苹果日报》报导,前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指出,据她所知,英国政府一直知道中方从不当BNO为身份证明和旅游证件,因此,她实在不明白现时赵立坚的说法与以往有何不同,也难以估计日后会有何实质影响。她说,日后在外地的港人若手持BNO到中国领事馆或大使馆求助,对方可能不会受理,但港人可另觅英国领事馆协助,例如去年4月有持BNO护照的港人滞留秘鲁,可乘坐英国政府包机离开。

另外,对于据报已有7,000人已到达英国,刘慧卿认为反映香港人、尤其是有子女人士的担忧和惶恐。

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叶刘淑仪早前曾提倡禁止“双重国籍”来反制英国,建议北京透过人大释法来撤销持BNO港人的中国国籍,令他们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和投票权等。

叶刘29日接受传媒查询时承认,外交部的反制措施除了打击BNO的国际认受性和国际流动性外,不会对港人有任何实质影响,香港人“不需要靠本BNO(护照)去旅行”。至于外地政府是否承认BNO护照作为旅游证件,应交由外地政府自行决定,但不排除与中方友好的政府或会应中方要求,不承认BNO作旅游证件。

至1月29日晚,最新发展是港府宣布“全面配合”国家针对英国处理BNO护照的反制措施,宣布几项具体措施,包括:

一、BNO护照不能用于在香港出入境,港人要以特区护照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出入境;二、BNO不得在香港作为任何形式的身分证明;三、乘客登机前往香港的航班时,航空公司须要求香港居民出示其香港特区护照或身份证;四、未持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的非中国籍香港永久居民,可向入境处申领签证身分书,以作国际旅行之用。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