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变“血雪” 预示着什么灾?(图)

发表:2021-01-3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乌克兰科学家在南极发现大片血红色的雪。
2020年2月,乌克兰科学家在南极发现大片血红色的雪。(图片来源:乌克兰教育与科学部)

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是白色的呢?那在什么情况下,雪又会变成红色呢?

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这个问题与光学有关。首先要了解雪的构成物质,也就是水。它是一种天性清澈透明的物质,但可以呈现白色的样貌。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物理学教授李布列希特(Kenneth Libbrecht)表示,窗户上的玻璃片是透明的,但当用铁鎚将它敲击成小片的碎玻璃时,它就会变成白色。

他说,这两者的不同主要在于光如何与窗户之类的单一表面以及碎玻璃之类的多重表面互动,而相同的概念可以应用在雪上。

依据光学原理,当光线碰触物体时,它不是穿越物体,就是被物体吸收或反射。当光线碰触像玻璃或冰这样的平滑表面,它的可见光在行进路线不受干扰的情况下通常会穿透表面。

由于人眼只看到物体吸收或反射的光波,所以玻璃和冰看起来是透明的。而在玻璃碎裂后,它会出现无数不平的表面。当光线碰触这些不规则的表面时,它会在所有方向反射和散射。这对雪花也是一样。

雪花由数百个拥有不同形状和结构的微小冰晶所构成,它的表面也不是规则的。由于碰触碎玻璃或雪花的光线会被平均地反射,所以这些光线含有可见光的所有波长,包括红、橙、黄、绿、蓝、靛、紫等颜色,它们组合在一起就呈现白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雪是白色的。

但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雪还会呈现出红色等其他颜色。

南极洲惊现恐怖“血雪”

2020年2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海洋生态学家安德烈·佐托夫(Andrey Zotov)在南极的林德斯岛(Galindez Island)拍到一组惊人的照片:大片冰雪竟然变成鲜血般的红色。这种现象持续了好几个星期,引起许多科学家的担忧。许多网友也认为,这是灾难前兆,近期内一定会发生一些“可怕的事情”。

根据外媒报导,科学家表示,“血雪”是由极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增生所引发的,这种藻类能够制造耐寒孢子,让它们可以在0度以下的低温存活。这些生物会在冬天冬眠,当阳光变多、雪地出现液态水就会吸收水分,苏醒并且快速繁殖。这种极地雪藻对人类来说具有毒性,不能食用。

科学家还指出,融冰出现多的地方藻类会大幅度增加,但藻类多的地方又使得雪融得更快,并会出现大量的极地藻类,证明该地气温已经变高。

2020年2月初,科学家在南极洲录得摄氏20.75度的破记录高温,这是有史以来南极气温首次突破摄氏20度,派恩岛冰川也再度裂出大型冰山。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位于南极洲东北方的鹰岛,在短短9天内就融化了20%的积雪。

美国麻省尼科尔斯学院冰川学家佩尔托(Mauri Pelto)表示,他从未见过南极的融池发展得如此之快,这种情况通常可以在阿拉斯加或格陵兰看到,但在南极几乎从未发生过这种事。

“血雪”也是高原雪山上罕见的奇景,这种现象在西藏地区有一种说法,当地的藏民认为,本应是白色的雪突然变成红色,是不祥之兆,暗示着将有“血光之灾”。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