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大米销售公开化 央视搅浑水遭民嘲(图)

发表:2021-01-3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毒大米 四川 国有粮库 镉超标
四川德阳毒大米大批量外销,国有粮库参与其中,谋取不当利益。(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媒体报导,四川省德阳市下辖的绵竹市、什邡市等地化工企业集中,耕地镉污染严重,当地出产的“毒大米”近年来一直给居民带来困扰。镉超标大米的销售链几乎是公开化的,监管多层失职,腐败或牵涉其中。

据《半月谈》报导,大米价格近期居高不下,比普通大米便宜的镉超标米在四川省德阳市竟然供不应求。最便宜的成品米需要每吨4250元(人民币,下同),而镉超标大米每吨仅需3600元~3700元。

报导称,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两份“毒大米”样本做重金属检测发现,一份样本镉含量为0.26mg/kg,另一份高达0.379mg/kg,相比国家标准的0.2mg/kg,分别超标30%及90%。

知情人士透露,镉超标大米近两年在德阳市很常见,超标多少不等。不仅如此,这些“毒大米”还有大批量外销的渠道。

据悉,镉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会损伤肾脏与骨骼。化工企业在排污时,将其中的镉顺水流入附近稻田,是大米中镉超标的主要原因。德阳市作为中国四大磷矿生产基地之一,当地的耕地污染严重到已经成了宿疾。

经过多方求证,半月谈记者了解到,除种粮农民外,粮贩、加工厂、酒厂、经销商……无不在镉超标大米上获利。国有粮库或也参与其中,谋取不当利益。

知情人士对《半月谈》透露,为了规避风险,通常想购买镉超标大米的加工厂或经销商会找一家“靠谱”的酒厂帮助,用采购酿酒原料为理由“打掩护”,即借着酒厂“洗白”。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德阳市的几名粮贩分别透露,“毒大米”的去向以国有粮食储备库为主。

根据一份举报材料中的描述,德阳某省属粮库负责人将镉超标大米低价卖给某加工企业,从中非法捞取利益。在相关录音中,该加工企业负责人之子张某表示,粮库里不超标的大米,也可以“做”成超标的。

德阳一名粮贩说,当地镉超标的大米太多了。绵竹市一家地方国有粮库负责人则表示:“也没有办法,农民在污染的土地上种粮食,种出来国有粮库就得收,否则会造成农村不稳定。”

2018~2020年,德阳市对重金属超标大米进行了地方政策性收购,但仍有很多镉超标大米流入了市场。

很多粮贩和农民在采访中说,收购稻谷时,并没有监管部门做专业检测。“就是靠牙咬,看看干湿度。”

有网友评论说:“这问题都多少年了,都解决不了。” “利益驱使下,把人命当儿戏。” “还有能吃的吗?”

还有网友指出,湖南区域的重金属大米比四川要严重的多。还有湖北、上海、北京、广东、辽宁、江苏等地,都出现了数以吨计的“毒大米”,甚至毒米搀好米,民众更是无法分辨。毒大米已公然进入市场,危害波及全国。

针对这一事件,央视还曾引述专家建议称:“不要长期食用一个地方出产的粮食,应该尽可能分散化,降低风险。”

网友则对这番言论表达了强烈不满。有网友说:“央视专家不去建议如何治理消除毒大米,却建议毒大米要常换着牌子吃,这真让人无语。” “专家意思是让我们尝试各种毒米,以毒攻毒!明知是毒大米,还让这种粮流入市场,让老百姓吃,全国还有干净的粮食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