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回应中共军机挑衅美航母群(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1-31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美军西奥多‧罗斯福航母离开圣地牙哥港,驶向印太地区。(图片来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月17日,美军西奥多‧罗斯福航母离开圣地牙哥港,驶向印太地区。(图片来源: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1月29日,美国军方针对中共近来频繁派遣军机在南海飞行挑衅美国航母战斗群做出回应,称中共军事化飞行不会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但此举符合北京破坏稳定和侵略行为的模式。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轰炸机和战斗机针对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进行模拟袭击演习,中共飞机一直在距离美国航母战斗群250海里左右处徘徊。中共H-6轰炸机飞行员的对话显示,中共军机在针对美国航母进行模拟瞄准和释放反舰导弹的演习。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29日发表声明称,“西奥多‧罗斯福航母战斗群(Theodore Roosevelt Carrier Strike Group)密切监视了中共海军(PLAN)和空军(PLAAF)的所有活动,它们丝毫没有对美国海军的舰艇、飞机或水手构成威胁。”并重申,会继续在该地区自由航行、维护该海域稳定的承诺。

台湾国防部称,1月23日,中共向台湾西南防空区域派出13架飞机,包括8架能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4架战斗机和1架反潜机。1月24日,中共派遣6架歼-10战斗机、4架歼-16、2架苏-30、1架Y-8侦察机和2架Y-8反潜机,共15架军机进入同一区域。

台湾国防部表示,在这两次共机入侵行动中,台湾空军都警告、监视了这些飞机,并部署防空导弹系统进入戒备状态。

最近几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中共军机飞越台湾南部和普拉塔斯群岛之间的水域,一般都只有一两架侦察机。此次出现如此多的中共作战飞机非同寻常。

1月24日,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表示,中台之间的紧张关系引起华盛顿高度关注,为确保海洋自由和建立促进海上安全的伙伴关系,由“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USS Theodore Roosevelt)率领的美国航母群已于23日进入南中国海。

与罗斯福号航母同行的还有“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邦克山”号(USS Bunker Hill CV-17),以及“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塞尔”号(USS Russell)和“约翰.芬恩”号(USS John Finn)。

随后中共国国防部于28日警告台湾,“独立意味着战争”。

针对中共周末的行动,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将继续深化与台湾的关系,敦促中共当局停止向台湾施压。

川普政府与台湾已建立紧密关系,加大军售力度,并向台北派遣高级官员会晤蔡英文总统。前国务卿蓬佩奥在离任前几天还取消了长期以来对美、台官员相互接触的限制。

拜登政府对于台湾的实质政策尚需观察。新上任的国务卿、防长等主要内阁成员已表示,会坚定不移的维持保护台湾的承诺。

北京频繁在南中国海能源丰富的水域发起军事行动,并在该海域人工岛上建立军事哨所,与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经常发生争端。

美国政府一直在指责中共将南中国海军事化,并试图恐吓希望利用该海域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亚洲邻国。

中共海军被视为美海军维持西太平洋控制权的重大挑战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会研究处(CRS)1月27日发布报告称,中共海军被视为对美国海军实现和维持战时对西太平洋深海海域的控制构成的重大挑战,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挑战,而且是中共挑战美国长期作为西太平洋领先军事大国地位的关键要素。

报告指出,在美中两国进行大国竞争的时代,中共的军事现代化努力(包括海军),已成为美国国防规划和预算关注的重点。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25年来一直在不断现代化的中共海军已经成为中国近海地区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而且正在更远的水域进行越来越多的行动,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欧洲周边水域的广阔水域。

-中共海军现代化的努力包括广泛的舰艇、飞机和武器采购计划,以及维修和后勤、理论、人员素质、教育和训练以及演习的改进。

-对中国海军在反舰导弹、潜水艇、航空母舰、水面舰艇、两栖舰艇等实力进行分析。

-中共建造航空母舰在与台湾冲突的场景中并不重要,因为台湾在中国陆基飞机的射程之内。大多观察人士认为,中共购买航母是为展示中国作为一个领先的地区大国和世界大国的地位。

“在与美国海军和空军对抗的战斗情况下,中国的航空母舰将非常容易受到美国军舰和飞机的攻击,但在与中国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进行此类攻击可能会使美国军舰和飞机无法执行其他任务,”报告说。

-有观察人士担忧中共的反舰导弹,其结合了广泛的海上监视和定位系统,将使中共得以攻击航空母舰和其它美国海军舰艇、或在西太平洋作战的盟国或伙伴的海军舰艇。

-过去几年,中共战舰数量已超过美国海军,使中共海军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大的海军。

报告提到,美国的一些观察人士对中国海军的造船能力,特别是建造更大的水面舰只以及由此产生的关于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相对规模的趋势线表达了关注甚至是警告。但它指出,船舰数量本身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海军能力的指标。

报告说,中国海军目前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弱点,但正在努力克服它们。

-分析中共进行海军现代化的目的。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努力,包括其海军现代化努力,被认为是旨在发展必要的能力,以军事手段应对台湾局势;在中国近海地区,特别是南中国海,实现更大程度的控制或主导地位;执行中国的看法,即中国有权规范其200英里海上专属经济区(EEZ)中的外国军事活动;捍卫中国的商业海上通信线路(SLOC),特别是那些将中国与波斯湾相连接的线路;取代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并维护中国作为地区主要大国和世界大国的地位,”报告说。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希望其海军作为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力量的一部分,一支在中国近海地区因台湾或其他问题发生的冲突中可以阻止美国干预的力量,如做不到这一点,可以延误进行干预的美军的抵达或者减少其有效性。

-中共海军的其他使命包括开展海上安全行动、海外撤侨以及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行动等。

-美国国会最关注美国海军是否正在对中共海军现代化努力做出适当的反应。

近几年,美国海军将更大比例的舰队以及最先进的船舰、飞机和最好的人才调派到太平洋;维持或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加强训练与演习;与印太地区的盟国和其他海军进行接触与合作;扩大计划中的海军规模;发起、增加或加速了众多项目以开发新的军事技术并获得新的舰船、飞机和无人驾驶车辆与武器;开始开发新的作战概念来对抗中国海上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力量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