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科技巨兽 成为太上政府(图)

作者:李铭 发表:2021-02-04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容科技巨兽成为太上政府
(图片来源:pixabay)

一月三十一日,美国《真相项目》(Project Veritas)公布“追哨人”提供的脸书(Facebook)内部视讯,泄漏了脸书执行长札克伯格有意与拜登政府合作,在重大议题上配合带风向。鉴于多国领袖谴责脸书封杀了前总统川普的言论,脸书高管自承“权力太大”。《真相项目》日前也曾公开了推特创办人杜锡(Jack Dorsey)声称要加强言论审查的视讯证据。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中,硅谷巨头一面倒向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谷歌(Google)、脸书与推特(Twitter)等业者片面审查大选新闻,亚马逊也封杀川普粉丝社群平台“Parler”,引发争议。上个月,《路透》揭露了谷歌、脸书与推特等科技媒体在美国大选后,安插人马到拜登团队中担任高级职务,以便影响美国政府做出对其有利的政策。

《华尔街日报》一月二十五日报导,去年科技业游说支出,脸书以近2000万美元蝉联冠军,以洒银弹方式资助特定候选人。札克伯格被控在关键摇摆州投入巨额资金,干涉美国大选。

二月一日,美国保守派主持人史蒂文·克劳德(Steven Crowder)透露,他已经在加州地方法院起诉脸书与要求赔偿,指控其“不正当竞争、欺诈、虚假广告和反垄断。这样做的目的是迫使其政策的实施和执行能够保持诚实与清晰度”。

随着科技巨头针对用户内容的审查与打压,几大社交媒体陆续封禁了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帐号,让人们担心科技公司成为言论自由的“裁决者”,开始替换更安全、隐密的通讯软件。最近几星期内,许多用户纷纷离开脸书与推特,因为他们难以忍受这些公司大肆侵犯隐私、充满政治偏见与恶意管控新闻。

根据美国《通信规范法》第230条,在线平台对其发布的大部分内容享有高度免责。然而,那些科技媒体巨头一直把用户当作商品,将前来注册享受服务的用户当作可以任意瞄准、跟踪、监视并向广告商或政府出售用户隐私信息的对象,这些行径令人齿冷与极度反感。尤其这些媒体公司形成了联合垄断,高科技的菁英集团完全不受控制,更加令人不安。

媒体应该恪遵“客观公正、中立持平”的行业规范,这些科技媒体公司却一再逾越其“平台”的角色,藉着掌握“话语权”,自恃“法官”恣意审查言论,沦为操弄意识形态的工具。脸书的管理层坦承自身“权力太大”,推特也不惶多让。

在一月六日国会事件后,推特关闭了川普总统的个人帐户,引发了压制言论自由与加剧党派分歧的批评声。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承认删除总统帐户是“开了危险的先例”与“加深了美国的分裂”。但他强调,“我相信这对推特是正确的决定。推特对帖子的审查工作将是‘长期的’(much longer)而且是更广泛的(much bigger)”。

哈佛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艾伦·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表示,社交媒体平台推特、网络视频平台YouTube与其它科技公司已沦为“党派政治工具”,不应该受到《230条款》的保护。他指出,这些公司选择性的使用自订的审查政策,正在针对“言论自由”发动一场危险的战争。“这些公司无疑会对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保护的文化、思想的氛围、美国人的选择自由构成威胁”。

一月二十二日,谷歌出席了澳洲参议院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媒体议价法》草案听证会,该法案要求谷歌与脸书(Facebook)等科技社群平台向新闻出版商支付展示新闻内容的费用。谷歌威胁说,如果澳洲通过监管新法,让谷歌为原创新闻内容付费,那么谷歌就让澳洲用户无法再使用搜索功能。脸书也曾威胁,如果澳洲通过该法案,他们将禁止用户在平台上分享新闻。 

当前这些科技巨头,化身为箝制言论的怪兽,公然将黑手伸入政治,让人慨叹高端科技已遭有心人的滥用,严重威胁着普世价值。科技巨头“权力太大”,谷歌与脸书甚至威胁澳洲政府,标明了从严立法来节制科技巨头,已经刻不容缓。国际社会必须针对大型网络平台进行公共监管,合力捍卫言论自由,不容媒体公司成为“太上政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网站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