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精医术者施奇术 婢女死而复生换新牙(图)

发表:2021-02-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精医术者施奇术  婢女死而复生换新牙
中国古代医术有许多神奇之处并未流传下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医术的神奇之处比比皆是,只是有许多奇术没有流传下来罢了。下面的这个婢女死而复生并长出新牙之事便是其中一例。

唐朝年间,有一个任守卫之官的人叫梁革,他有幸学得扁鹊之术而看好了不少病人。因而有不少官员都知道其医术不凡。后来他在唐文宗太和初年被拔擢为宛陵巡官。

当时按察使于敖有个被唤作莲子的婢女。由于这个婢女的一句不合适的玩笑话而被治罪,然后被扫地出门,由管理市场的官吏定价为七百串钱被带到市场待卖。当时有个姓崔的御史知道后就请曹梁革来给她诊脉。曹梁革便在她手臂上切了一下脉后对崔御史说:“此女二十岁,乃无病之人”。于是崔御史便把莲子买了回去。

然而不到一年,莲子突然死去。此时曹梁革正在外面传递文件和书信,在回来时走经过城门,看见有棂车从那里经过。在随行的助葬人中,他看到崔御史的手下人也在里面。于是他便上前想起询问葬的是谁。那人告诉他说是莲子。

曹梁革听说后立即走到棂车前向众人呼喊,要他们把棂车送回去。然后他又赶到崔御史那而对他说:“莲子未死,是尸蹶啊!方才我进城正好遇见她的棂车,我让他们把她运回来了。现在我来把她救活吧!”

崔御史一看到曹梁革,就想起当初给莲子诊脉的结果,同时又伤心莲子突然死去,因此生气地对他说:“你这个家伙啊,随便糊弄我们,好趁机也与我们齐齿并列。你当初说她乃是无病之人,可不到一年就死了。如今就要下葬,你却将她棂车送回来。人既然已死,怎么还能复生呢?你这不是随口胡言吗?”

曹梁革便耐心地向崔御史解释道:“莲子本来就没死呀。她这是突然昏倒而不省人事。如果我不能让她复活,我曹梁革此生不再行医,我就以死来向您道歉如何?”曹梁革既然说到了这个份上,崔御史便允他打开棺材,将莲子抬了出来。

莲子被抬出来后,曹梁革分别在莲子的心、脐下几处的穴位处行了针,又凿掉了她的一颗牙,然后将一杓药灌进她的口中。并让莲子只穿单衣,将其放在一桩没有行李的板床上,再用白织练子绑住其四肢。之后又在床下生起温火。

等到一切都准备妥贴后,曹梁革便对旁边的仆人说:“这火若灭了,莲子就能活了。不过要记住,千万不要让火太旺。另外还要煮好葱粥守候着。她的气要是缓得很快,千万不要让她起来,过一会儿自己就稳定了,之后她会感到很疲乏,那就马上给她解开绑绳,给她喝葱粥,她就活了。若她缓气很快的时候马上让她起来,那我可就不知该怎么办了。”

曹梁革吩咐完之后,就来到府中告诉崔御史:“莲子一会儿就活了。”不过这时崔御史的怒气也已经消了,他便留曹梁革在客厅里招待。过了一会儿莲子果真坐起来有说有笑的。有官吏听说这事后便将它禀告了按察使于敖。于敖知道后马上飞递书信给崔某,问他究竟是用了什么样的医术而使莲子复活的。并与曹梁革约好一起去崔御史的府上。

当他们一起来到崔御史的府上时,一进大门就看到莲子出门迎接。当他们见到崔御史时,于敖劝崔某把莲子给曹梁革。正巧这时崔御史因为莲子少了一颗门牙而开始有点看她不顺眼,就把莲子又还给了于敖。于是于敖把莲子送给了曹梁革。

曹梁革得到莲子后,用其精心制作的神药敷在莲子的缺齿处,结果不到一个月莲子就长出了和原来一样的牙。可见中国古代医术有许多神奇的方面并没有流传下来。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