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掺入国安课程 业界批大清洗来临(图)

发表:2021-02-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教育局宣布中、小学要全面落实《国安法》,课程中必须渗入国家安全元素。有关方案被学界形容为“杀科”,硬推国民教育;教育界也批评此举是要彻底清洗教育界、大举国民“洗脑”教育。图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资料照。
香港教育局宣布中、小学要全面落实《国安法》,课程中必须渗入国家安全元素。有关方案被学界形容为“杀科”,硬推国民教育;教育界也批评此举是要彻底清洗教育界、大举国民“洗脑”教育。图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资料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2月7日讯】香港教育局周四晚上宣布,中、小学要全面落实《国安法》,课程中必须渗入国家安全元素,更要在每间学校派驻“国家安全教育小组”监察。有关方案被学界形容为“杀科”,硬推国民教育;教育界也批评此举是要彻底大清洗教育界、大举国民“洗脑”教育。长期关注中国事务的美国重量级参议员马可.鲁比奥谴责北京在香港实施教育改革,敦促拜登政府继续追究北京官员的责任。另外,教育局将“改革”高中通识科,被质疑是国民教育借尸还魂。由几个中学生关注组组成的“香港中学生关注组联盟”昨日下午在旺角闹市摆街站,促市民关注并且响应网上联署。

港校掺入国安课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教育局4日就公布一系列措施,指出要确保全港学生都要去学习国家安全的理念。另外,为确保国安教育的执行,教育局也要求学校设立“国家安全教育小组”,委任专责人员统筹跟监察落实国安教育情况,并定期向学校的管理层汇报工作情况。

杨润雄说:“我们一直不希望有政治宣传在学校内出现,因为对制造安静、稳定的环境让学生学习是无好处,与言论自由无关。学校内很多议题都可以讨论,从来言论自由都不是无限制。”

杨润雄表示,未来将安排教职员进行培训,并强调学校有责任不让学校发生危害到国家安全的情况,而最终谁要负责,需要视情况及证据而定。

依据教育局公布的资料,课程新增内容分成八方面,未来将全面渗透在中小学各学科领域,包含中文、地理、音乐、科技、经济和科学等至少15个学习领域或科目。

教育局举例,如在小学常识科“认识在社会上不同岗位服务的人,欣赏他们为社会付出和保护香港所作出的贡献;例如警察”;在初中地理科“从南海的例子认识中国领土及领海的范围……从而了解保障国土安全的重要性”;至于在高中生物科,老师在教授“传染病”和“疾病的预防”时,让学生从“可靠”的网站,“例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搜集有关预防传染病的资料……”。

业界批大清洗来临

辅导教师协会主席、中学校长何玉芬对此认为:“不是说学生做少少偏差行为,我们立即用法律形式处理。我们不是执法者,国家安全教育无可避免,会为教育界带来新挑战。压力不是我们想做不想做,压力是我们教育同工能掌握到相关的知识、内容、相关的理念和框架、法律问题,我们的认知有多少,很多事我们要重新学习和理解。”

参议员鲁比奥谴责北京在香港实施教育改革

据《美国之音》报导,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5日针对香港政府根据北京政府实施的国安法宣布的教育指令发表声明。

鲁比奥谴责:“中国政府将尽全力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港人,破坏他们长期珍惜的自由。香港政府打着促进爱国主义的幌子推行宣传式的教育指令。这些所谓的改革明确显示,中共的目标是摧毁香港的学术自由,向下一代港人开始实施已经在中国大陆长期实行的意识形态统一。”

声明还指出,“美国不能对北京继续压制香港的基本自由保持沉默。拜登政府必须继续追究那些涉及镇压这座城市长期珍惜的自由和自治的官员的责任。”

中学生组织旺角摆街站反国教还魂 学生:盼为想要的未来争取

据《立场新闻》报导,“香港中学生关注组联盟”在2020年9月成立,是由约80个不同中学自反送中以后成立的关注组组成,现在有约300位成员。

街站约在6日下午2时开始,几名成员在闹市中竖立“抗赤化、争民主”旗帜,成员向路过市民介绍街站内容。

在联盟负责外务中三学生妙丽表示,自己是第一届将在高中接受“改革”后通识教育的学生,希望发声表达不满,并说虽然通识科不是培养批判性思考之唯一途径,但的确是大部分学生首次接触政治的机会。

她说,本月计划举办几次街站,希望与其他中学生组织合作,并收集十万个网上联署、凝聚力量,并让更多市民知道,中学生目前面对的处境有多么严重。

另一名成员、负责内务的中四R同学则形容,所谓通识科“改革”不单是“国民教育翻版”,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进一步令校园赤化,并形容是“附和国安法的产物”,令学生失去独立、批判性思考,“直接影响一代人,失去对公共政策的批判。无咗呢啲嘢,香港仲系而家嘅香港咩?”

因此R同学认为必须要站出来,反对“改革”和政权的噤声,“唔可以再退缩”。他还指,不会让警方打压限制自己的发声,即使付出了青春和时间,减少了读书的时间,“但我相信系值得,为咗我哋下一代,为咗依家嘅学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