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下处处封锁 港人疫境过年关(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2-08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过年前日日突袭式封区,令市民人心惶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港府过年前日日突袭式封区,令市民人心惶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李晴报导)中国新年是香港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惟今年中共病毒疫情下,中国大陆的“政治运动式”防疫蔓延到香港,港府扬言过年前日日突袭封区,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和生计;过年传统上头炷香被取消、入庙拜神也要扫监控码。而过年前夕,港共政权的政治打压还在变本加厉,香港人要在疫境下度过不一样的新年。

香港爆发第四波疫情以来,确诊个案已见回落,周日新增约25宗个案。惟港府不断升级防疫措施,继宣布年廿九前“日日封区”,周六再推“辣招”,住宅大厦(包括商住两用)只要新增1宗确诊,大厦居民及曾逗留逾两小时人士均须强制检测,直至年廿九为止。

年廿九前日日封区扰民 议员轰劳民伤财

过去一星期,港府打着“小区清零”旗号每日突袭式封区强检,令市民人心惶惶,一到傍晚就担心所住地区“遇袭”。不幸被划入“受限区域”的居民边怒骂特首林郑和出巡的官员“扰民”,有人欲闯闸上班被制服,也有人因骂政府“做骚”被警察拘捕。对于无人应门的单位,港府还扬言或向法庭申请手令破门入屋执法。种种强制措施引起市民疑虑,甚至担心当局借疫情加强社会操控,并收集港人的DNA。

港府过年前实施突袭式封区,令市民人心惶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港府过年前实施突袭式封区,令市民人心惶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这种政治运动式的防疫措施成效如何?过去一星期,港府共封区16次(未计周日被封的大厦),强制检测过万人,却仅找到1宗确诊个案,星期日的《城市论坛》上,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余德宝轰封区检测“劳民伤财、扰民、药石乱投”,令居民提心吊胆;也有被封区域如油麻地解封3天后再现确诊,证明封区未能切断传播链,要求尽快停止。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则批评港府封区只为“跑数”,“多封几区,密密封到年廿九,目的是捞多几件(确诊个案)做遮丑布。”如今市民晚上不敢外出,商户不愿营业,过年市面一片萧条。也有市民致电投诉政府人员拍门犹如“捉贼”,令家中老人不安。不过,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仍在网上死撑封区成果“令人鼓舞”、“绝对值得做”。

严令下过年生意惨淡 小店怒告林郑索偿

港府防疫措施持续多月,再加上突袭封区,陷入经营苦难的商户雪上加霜,更首次有人入禀提吿。深水埗农场餐厅老板陈兴涛不满政府封区令他连外卖生意都做不成,突袭行动更是不尊重全港市民,怒而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特首林郑月娥赔偿777元损失,排期下月底聆讯。

食团年饭是中国人传统,惟晚市禁堂食令延长至过年后,团年饭生意全蒸发。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受访时指,一般中国新年前后一个月档期生意额可达100亿元,如今料损失达七成,业界情绪悲观,预料过年后将现结业潮。

零售销售额史上最大跌幅 失业严峻

统计处2日公布,去年香港零售销售金额为3,264亿元,按年下跌24.3%,是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按金额计返回10年前水平;销售量跌去四分之一,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跌幅。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坦言对中国新年生意十分悲观,连一向表现正面的家品都预料会下跌;限聚封区令拜年和送礼活动大减,超市预计生意将跌一成,百货公司更预计跌逾两成,珠宝钟表、服装跌两至四成。

年关之下,香港的就业情况也严峻。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以政府统计处2020年第3季的数据对比过去两年,发现整体失业及就业不足率急剧上升,目前有38万人受失业及就业不足所困,近四成家庭陷入贫穷,粗港府设短期失业援助和放宽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以解市民燃煤之急。

年宵花市开锣 市民:去年太差 买花盼添生气

逛年宵也是香港人过年必备活动,今年险些被取消,全港15个年宵花市最终在星期六(6日)开锣。虽然摊位大减一半、港府严控人流,但星期日维园年宵仍有大批市民排队等候进场,买花取个好意头。市民Denny购买了一盆380元的三色兰花,取个“生生发发”的好意头,“香港今年真的实在太差了,希望买一点花,希望个人和社会都能添些生气……心情开朗些,没那么乌云。”他预算会花费一千元左右买花。

市民Denny盼买花添生气。(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市民Denny盼买花添生气。(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本地花农杨小姐在年宵摆档20多年售卖兰花,价钱由100到150元不等,没有加价。由于很多熟客重临光顾,加上花期好、兰花盛开,摊位人流不错,市民都买得开心,“毕竟一年一次,寓意花开富贵,身体健康。”暂时未知今年销情最终如何。不过,也有年花档主表示今年备货量减少三成,星期日生意较去年跌了两、三成,慨叹只能听天由命,赚回成本。

本地花农杨小姐表示今年兰花开好,多得熟客捧场。(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本地花农杨小姐表示今年兰花开好,多得熟客捧场。(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支联会年宵档32年首被撤 见证人权自由急倒退

令港人过年难以开心的,还有严峻的社会环境。星期日(7日)再传来网台D100 Radio主持、原名尹耀升的“杰斯”再次被国安处拘捕的消息,宣称他涉嫌“作出具煽动意图作为”,他去年11月已因发起台湾助学计划、被指涉嫌洗黑钱和自主分裂国家被捕。

星期六(6日),支联会延续32年来在维园设“平反六四”年宵摊位的传统,今年遭食环署终止合约,周六仅营业20分钟便被清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愤怒之余,慨叹打压令港人失去这个连接感情的空间,更怀念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当年写挥春、通道被塞得水泄不通的情境。但他勉励市民不要轻言放弃,支联会将继续寸土必争地坚持争取平反六四等诉求。

过年前急推恶法洗脑教育 港人威胁下继续抗争

过去一星期,特首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再无反对声音之下,连环推出区议员须宣誓、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起底刑事化、打击虚假消息等充满争议的立法措施,务求在余下不足半年立法会会期内通过,被轰如“趁火打劫”。

同时,教育局先后公布将高中通识科改名兼“改革”,从过往培养独立思考变成三分二内容都是教授中国国情,被轰是洗脑国民教育科回魂;官方文件将该科暂名“重新冠名科目”,更与新冠病毒“撞名”,被嘲十分贴切。两天后,教育局再公布国安教育课程框架,透过渗透各个科目,从初中到高中一路灌输《港区国安法》罪行、国安意识、警察和解放军是“保护我们的人”等,约一年半后全面落实,向下一代灌输中共意识形态。

面对方方面面的强压,港人在有限空间下继续抗争。星期日,香港中学生关注组联盟成员联同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在铜锣湾摆设街站,呼吁港人联署反对政府透过改革通识科推动“国教2.0”。警方严阵以待,查问各人和逐一抄下身份证,并在旁全程摄录。梁晃维受访时指街站内容并无任何违法地方,直斥港府为国民教育“借尸还魂”。他强调今后会继续设街站,因为在政府的威胁下,继续如常生活和指出社会上不公的事,更见重要。

香港中学生关注组联盟成员和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的反国教科街站受警方监视。(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香港中学生关注组联盟成员和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的反国教科街站受警方监视。(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另外,社民连主席黄浩铭、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等六位民主派政党代表,当天也在铜锣湾街头派发公民党前党魁余若薇书写的挥春,包括“好人一生平安”、“香港加油”等,呼吁市民支持“612人道支援基金”以协助被捕抗争者。也有市民驻足停留,在“释放所有政治犯”的横额上签名。

社民连主席黄浩铭等民主派政党代表周日在铜锣湾派挥春,呼吁捐款支持6.12基金。(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社民连主席黄浩铭等民主派政党代表周日在铜锣湾派挥春,呼吁捐款支持6.12基金。(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黄大仙头炷香首取消 入庙要扫“安心码”

过年期间,不少港人都会到庙宇求神保佑平安,或问卜寻探前程。惟今年的黄大仙祠上头炷香的传统99年来首次被取消。黄大仙祠和车公庙虽然过年期间会开放,但就要求市民入庙必须扫监控行踪的“安心出行”二维码,没有智能手机的长者欲祈福驱瘟也不得其门而入。市民纷纷怒轰当局防疫措施招致天怒人怨,问官员“不怕天谴?”也有网民写道:“湛湛青天不可欺,举头三尺有神灵;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每年大年初二车公诞,乡议局都会为香港的运程向车公求签,签文向来灵验。去年瘟疫初爆发,香港则求得“中签”,签文是“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来纵”,不少人将此解读为对特首林郑月娥等中港作恶者的警示。不少港人期待今年的车公灵签会给世人怎样的开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