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泡沫已现 中国2021年GDP目标怎么办?(图)

发表:2021-02-08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 经济 债务
经济泡沫已经出现,应取消GDP增长目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29个省份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21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均不低于6%,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经济泡沫已经出现,应取消GDP增长目标。也有消息指,北京当局因担心债务风险,可能取消GDP目标设定。

按照惯例,中国各地方政府会“两会”基本结束,各地接连发布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是对中共政府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和政治协商(政协)会议的统称。2021年的政协和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召开。

截至目前,除了河北省和黑龙江省外,其余29个省份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整体来看,29个省份设定的2021年GDP增速目标均不低于6%,湖北、海南设定的GDP增速目标目前最高,为10%以上。

1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2020年GDP总量首次超过百万亿元,GDP同比增长2.3%。

从过往GDP总量数据来看,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位居前三名,这3个经济大省的2021年GDP增速目标均为6%以上。

广东省2020年GDP首次超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江苏省2020年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7%。山东省2020年GDP为73129.0亿元,比上年增长3.6%。

在29个省份中,湖北和海南设定的GDP增速目标最高,为10%以上。

湖北省2020年GDP增速是负增长。在当局强制封闭的防疫措施造成经济停滞76天的巨大冲击后,湖北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GDP分别下降39.2%、19.3%、10.4%,全年降幅收窄至5.0%。

在中国地区间经济差异巨大的现实面前,衡量评价地区间经济高下的标准似乎只剩下GDP这唯一的指标。而另一边是学者不断呼吁取消唯GDP至上的官方考核目标,例如,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就表示,经济泡沫已经出现,应取消GDP增长目标。

“我个人认为,从今年开始应该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而把稳定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政策最主要的目标,”马骏在文章中说。

马骏认为,如果GDP增速是一个官方目标的话,就可能出现地方政府习惯性的层层加码,把地方的GDP目标定得很高,从而加大隐性债务的金融风险,因为靠借钱来实现投资拉动GDP比其它办法都容易。

并且马骏提到,“2020年GDP增长速度存在一个很大的基数效应,因为这个基数效应,今年GDP可能达到8.5%,那是否应该把2020年的目标定到8.5%?假如定了,2021年突然掉到五点几,解释起来就很费劲。”

中国前财长楼继伟也曾在一个论坛上提到经济发展目标时表示,不主张设置GDP增长目标,因为以前的习惯性设指标扭曲了宏观政策。很容易造成强力的投资拉动。导致层层设指标,上面层层加码压指标。

很显然,弱化GDP目标已成学界的共识,这也为今年三月北京当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否会设GDP增长目标留下悬念。

另外,也有政策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中国2021年将可能不设经济增长目标,为连续第二年这么做,因担心设立目标可能鼓励各省增加债务

两位消息人士称,政策制定者担心将官方的意图与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挂钩,可能鼓励地方政府追求更高的经济增长,这反过来会导致为了实现目标而使债务出现不健康的增长。“我们不会设置具体的目标,但实际上还会有一个目标的,”一名政府顾问表示,“我们不会强调不计代价实现目标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