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真正为己所用的“实践笔记”(组图)

作者:剽悍一只猫 发表:2021-02-09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 笔记 实践 剽悍一只猫
让书真正为己所用的“实践笔记”。(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除了读书笔记,更要写实践笔记

很多人读完书后喜欢写读书笔记

这样做有效果吗?

有,但是还不够。

我还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写“实践笔记”。

读完书之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有哪些内容是我能实际应用的?

需要逐一列出。

第二个问题:针对每一条内容,我该怎么做?

把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写出来,就是一本书的“实践笔记”。

这样做,能促使你更认真地思考,让这本书真正为你所用。

如果你只是做普通的读书笔记,思考得不够深入,经过一段时间,你很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

如果是写实践笔记,你不仅要思考哪些内容是可以应用的,还要去想自己能怎么用,接下来该怎么做。效果自然比较好。

只是做普通的读书笔记,经过一段时间很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
只是做普通的读书笔记,经过一段时间很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

●哪些是必读的书籍?

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我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1.历史类书籍。读历史,会让你更懂人性。

2.人物传记。读人物传记,你能看到很多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可以作为人生的参考。

3.还有一些能够帮我们提升商业思维的书。这方面的书我也读得比较多,因此,我的商业嗅觉会比较灵敏,比一般人更容易发现不错的赚钱机会。

4.最后,我要强调励志书。

有人一看到励志书就责难。

有人明明想看这类书籍,却怕被人看到、被人鄙视,只能私底下看。

我觉得,看书应该视个人需求,尤其是在内心匮乏时,读一些励志书将会有所帮助。如果读这些书能让你的状态变好,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就看过很多励志书,这些书带给我很大的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哪些是必读的书籍?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哪些是必读的书籍?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如何提升挑书能力?

我算是一个非常会挑书的人。

我们社群里的推荐书籍,绝大多数是我挑的,大家普遍的反应都很好。

挑书,是需要大量练习的。

我会经常做这几件事:

1.经常逛书店,大量翻书。

2.推荐好书给爱读书的朋友。

3.在网络书店花时间找书,并搜寻书评。

4.从一些好书的参考书目里找书。

这些事情,坚持做,你自然会成为一名挑书高手。

挑书,是需要大量练习的。
挑书,是需要大量练习的。

●读书三诀窍

关于读书,我一直在实践“读书三诀窍”。

诀窍一:重复读。

挑出几本经典书籍,一遍又一遍地读,有些书我甚至会读十遍以上。

诀窍二:追作者。

如果我特别欣赏某个作者,我会把他的书都买来,认真研究。可能的话,我还会想办法跟这位作者见面,近距离感受他的言行举止,向他请教,跟他交流。

诀窍三:勤分享。

我在书里看到好的内容,会找机会讲给别人听,讲多了,这些内容自然就印在脑海里,用起来也会轻松许多。

读书,只是我们提升自己的诸多方式之一,千万不要待在书堆里不走出来。
读书,只是我们提升自己的诸多方式之一,千万不要待在书堆里不走出来。

●有效读书的四个建议

1.杜绝读书万能论。

读书,只是我们提升自己的诸多方式之一,千万不要待在书堆里不走出来。我们不仅要读书,还要去见达人,更要做具体的事情,在现实中磨练自己。

2.听人讲书。

有人对讲书节目“口诛笔伐”,实际上我自己和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讲书节目的受益者。我们不仅要自己读,还要听那些专业人士是怎么解读的,这也能让我们学到更多东西。而且,有些场合(例如做饭的时候)确实不适合看书,但我们可以听声音。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3.挑书,更要挑作者。

如果一个作者,自己没什么成就,却出书告诉你如何才能成功,你会作何感想?

我一直“呼吁”要远离纸上谈兵者。他们也许讲得很好,写得很好,但他们本人并不是很好的实践者,甚至连见证者都不是。

读他们的书,你放心吗?

多读有成果的人写的书,你会更容易有成果。

4.什么是真正的读懂?

真正的读懂,是结合自身实际,理解、坚信、持续实践,并做出成绩。
 

本文整理、节录自剽悍一只猫《一年顶十年》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