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背后的底层逻辑(组图)

发表:2021-02-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5日讯】近期,一条关于比特币的爆炸性新闻引发热议:特斯拉加入了炒币大军,一出手就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

消息一出,比特币价格当天暴涨20%,市值增加800亿美元。这其实只是比特币近半年来疯狂上涨的一个缩影,除了上面提到的马斯克炒币,最近比特币利好不断。陆续有公司和华尔街大佬跳出来看多比特币。Paypal,Square,MasterCard等支付平台陆续开通了加密货币支付功能。

被戏称为散户头子的Catherine Wood甚至认为比特币可以到达50万美元一币。同时对于比特币的质疑声也从未像现在这样高过。很多人压根不相信比特币,认为这东西是个骗局,没有任何价值,只是被散户炒起来的泡沫。过去历年比特币也不止一次的暴涨过,但每次都是落得一地鸡毛,难道这次就不一样了?

1 比特币无基本面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一点,比特币是几乎没有基本面可言的。换句话说,它几乎无法估值。所以我们以前分析一家公司的方法,很难应用到比特币身上。因而要分析比特币的投资机会,我们需要从它的性质入手,并将重点放在它短期及长期的趋势上。比特币,简单说,就是一个非官方发行的,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有很多专业的性质。本文不是比特币科普文,我就仅介绍几个对于我们做投资决策有帮助的比特币的性质。

比特币暴涨背后的底层逻辑
比特币是一个几乎没有基本面可言的电子货币(图片来源: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性质一,比特币具有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性质。比特币能防止造假不用多说。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比特币与国家发行的主权货币不同,不是你央行说放水就能放水,说印钱就能印钱的。没有任何人可以控制比特币的发行和流通量。

性质二,比特币的数量有限。比特币最多就2100万个,不会再多了。相反,他很可能还会出现下降。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些人买了比特币,放久了,把密码给忘了,结果这部分比特币就永久性的消失了。据统计,目前全球大约有20%的比特币,因为用户忘记密码而消失。且预计未来每年都会有总量2%到4%的比特币因此而消失。这就给比特币带来了天然的通缩性质,相当于每年给持有者发2%到4%的利息。

性质三,比特币的流通性强,便于转账与交易。由于上面两个性质,比特币具有了很强的避险特性。而比起传统的避险资产,如黄金,艺术品和房产来讲,比特币更方便流通。这点是投资者非常看重的。

2 电子黄金

其实比特币的这些性质一直都有,他也并没有什么技术性的突破,那为什么近几个月比特币突然火了呢?经过我的调研发现,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抗通胀。美投君之前提到过,2021年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通货膨胀。由于疫情的缘故,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的央行集体大放水,长期实际利率均小于0,债券收益率也是历史最低。并且各国政府为了应对疫情,基本都债台高筑,投资者最大的担心就是主权货币有贬值风险。因此人们纷纷开始寻找投资替代品来抵抗通胀的风险。以前出现类似情况,人们的目光都会聚焦于黄金。但其实黄金作为投资品是具有很多劣势的,比如流动性差,贮存困难等。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比特币的开采速度远低于黄金,加上他的高流动性以及不可篡改的性质,使得比特币在避险功能上甚至要强过黄金。因此比特币还有个名字叫电子黄金。

我们看到马斯克之所以购入15亿美元的比特币,为的就是抵抗通货膨胀的风险。

3 逐渐成熟

除此之外,比特币的近期也利好不断。继PayPal和Square开通虚拟货币支付功能后,MasterCard也在近期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随着比特币近十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比特币。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部分国家的民众接触比特币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定比例。有消息称,一些国家,尤其是货币体系不稳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考虑加入比特币到自己的外汇储备中。

目前部分国家的民众接触比特币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定比例
目前,部分国家的民众接触比特币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定比例(网络图片)

众多利好,也重新点燃了散户投资者的情绪,而散户对于这波比特币价格暴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咱们散户没有太多话语权,想赚钱就得跟紧宏观趋势,要不就是跟紧大公司和机构。不过,对于比特币投资来说,则是散户占了大多数,目前机构的投资占比不到1%。多数是所谓的机构发话,也不过是投行大佬个人的投资行为。但这足以点燃散户们的情绪,情绪一起来,热钱就都进来了,更多散户跟风入场,比特币的价格就起飞了。

4 比特币的未来与思考

那么,比特币未来会如何发展?现在飙升的价格能否持续呢?

不一定对,这里笔者想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首先,比特币长期来看,价值会远比现在更高。比特币确实具有比主权货币更安全以及更方便流通的性质,并且有比黄金更好的避险功能。这些因素必然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在未来持有比特币。目前机构基本没有参与比特币的投资,然而机构投资者其实是最需要避险的。而比特币正是非常合适的投资标的。我认为未来投资机构,乃至是国家外汇储备,都有可能会陆续引入比特币。就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比特币也有很大机会逐步走入我们的生活。全球陆续有更多国家和公司接受比特币。例如星巴克、特斯拉等企业就支持以比特币为付款方式。这些都给未来比特币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他会不会成为超主权货币我不好说,但我认为,比特币未来长期的需求一定会大幅增加。

不过,我认为这个过程会是非常缓慢的。这里所说的长期看好,不是一年两年,而是5年10年甚至更久。我们看到,近期包括比特币、以太币在内的各种数字货币的估值增速惊人,但实际上这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缓慢的。区块链行业门槛高,目前的用户数量少,提供数字货币交易服务的公司也不怎么赚钱。不知道你们多少人真正用数字货币进行过转账或者交易?用过的人都知道数字货币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方便,而且手续费还很贵。而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解决,但解决这些问题的收益又不大。你比特币再好,脱离了配套设施,也无法实现它应有的价值。

在目前比特币投资占比99%的散户投资者中,有多少人是为了抗通胀避险,或者是方便付款和转账,而选择买比特币的?如果人们不是为了比特币应有的价值而投资,那么它的价格反应的又是什么呢?在笔者我有限的认知中,一个市场也好,一个投资品也好,散户过多就很容易出现价格背离价值的情况。因为散户缺乏风险控制,以及获取信息的渠道,所以很容受情绪影响做出不理智的投资决定。

在我看来,现在的比特币比起一年前,它的价值提升了。因为现在通胀的风险远比疫情前要高,股市也因为通胀风险面临随时回调的可能性,所以现在避险的需求是更高的。但是比特币是否因为少数人的避险需求值得从1万美元翻四倍多涨到如今入的45000美元,我是有怀疑的。当然,也可以说一年前的比特币价格是被低估了,这样目前的价格也许能解释的通。不过就像开头所说,比特币几乎无法做出估值。它到底值多少钱,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