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缅甸稀土等资源 北京当局处境极为尴尬(图)

发表:2021-02-16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 稀土 矿产
缅甸稀土和锡等矿产资源的供应也引发市场关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缅甸局势持续动荡,中国对稀土和锡等矿产资源的需求也引发市场关注。同时,稀土是高科技领域的必备原料,也是中美角力的关键点。

缅甸军方在月初宣布为期一年的国家紧急状态,由于缅甸是全球第3大锡生产国、第18大铜生产国与重要稀土原料出口国,这引发市场关注。特别是对缅甸矿产资源比较依赖的中国,也有投资人忧心相关领域受冲击。

数据显示,缅甸是全球稀土产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重稀土进口最大来源国,近几年进口量维持在2万吨左右。根据USGS(美国地质调查局)初步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稀土矿产量21万吨,中国稀土矿产量13.2万吨,占比63%;美国、缅甸分别占比12%、10.5%。近年来,因局势、疫情等原因,导致缅甸稀土供给频繁波动。

中国券商东吴证券认为,若缅甸方面受政治因素影响矿山减产、停产或出口管制,将对中国的重稀土供给产生较大冲击。从需求端看,随着稀土下游的新能源车、风电、变频空调领域持续放量,对稀土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路透社》报道认为,中国对于锡的海外依赖度约在30%至35%,而进口量约95%都来自缅甸,换言之,缅甸锡矿约占中国需求28.5%至33.25%。

但ITA(国际锡协会)指出,缅甸最主要锡矿区是靠近中缅边境、掸邦辖下的佤邦附近,因为与中央政府分开运作,因此可预期供货仍将稳定。缅甸南部矿山可能会因政局动荡停产,那些矿山占缅甸锡矿约20%。

缅甸所有的铜产量都来自中国万宝矿业主导的两个项目,日前也有铜矿工人罢工抗议军方行动的消息传出。

目前,最受关注的是稀土,稀土是17种金属化学元素的合称。根据原子重量的分别,稀土元素分为轻稀土(8种元素)和重稀土(9种元素)两大类。其中,关键的是9种重稀土,包括铽、镝、钬、铒、铥、镱、镏、钪、钇。

金属与矿业顾问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常务董事卡斯提尤赫(Ryan Castilloux)表示,缅甸大部分稀土矿区都处于少数民族自治政府的控制下,唯一必须担忧的是这些组织怎么看待北京当局与缅甸军政府关系,因为稀土稳定供应对中国很关键:“当中国过完农历年复工后,来自缅甸稳定又充足的稀土供应,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

2月15日,香港《明报》文章认为,联合国肯定会继续讨论缅甸议题,甚至考虑对该国实施经济制裁,届时中国若反对,将有违其一向提倡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问题的说法。假如形势一面倒要求制裁缅甸,估计中国也不能反对。但如果中国支持向缅甸军政府实施经济制裁,中国从缅甸输入的重稀土矿未知会否生变。因此,当前局势令中国处境极为尴尬。

另外,稀土也是中美角力的关键点,被北京当局视为“秘密武器”。

在2020年9月30日, 川普(特朗普)政府颁布一项行政令,要加快建立起美国国内关键性矿物供应链。当时川普指出,美国关键性矿物对外国敌对者的过度依赖是一项国家紧急状况。并且要求内政部长与其它政府部门的主管对这一依赖性展开调查,并通过简化加快新矿场审批程序和动用《国防生产法》等措施建立起国内关键性矿物供应链。

行政令显示,美国的多种关键性矿物供应对中国的依赖尤其令人忧虑,包括直接从中国进口所需80%的稀土。在1980年代,美国一些稀土元素的产量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但是中国使用掠夺性经济措施将廉价产品充斥全球市场,以取代其它竞争对手。在获得市场优势之后,中国强迫那些依赖这些稀土供应的行业将工厂、智慧财产和技术迁移到中国,就跟它2010年切断对日本供应的做法那样。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官媒《新华社》在2019年4月发文称,“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稀土新材料,美国80%以上的军事设备将无法运行、成为摆设。”

美国对稀土的应用可以说达到了极致,仅在军工领域,稀土元素就广泛应用在了美军战斗机F-22和F-35上,还有水下的战略核潜艇,包括各种水面战舰。

有分析文章认为,美国本身稀土的含量并不低,仅次于中国,美国曾是最大的稀土开采和出口国,位于加州东南部的稀土矿含量可供其使用两百多年。由于中国出口的稀土不仅物美价廉,获取途径相对宽松,而且避免了自己开采会带来的污染问题。所以美国就干脆关闭了自己的矿区转而进口,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离开了中国的稀土就不能生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