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世界各国高端产业的“外置心脏”?(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2-17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以前,已经多次说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台湾海峡-东海”这条海上航线的重要性,基于中国、日本、韩国都是全球贸易大国,对波斯湾的石油也都有严重的依赖性,这就让这条航线成为东亚国家的生命线;更基于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已经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谁控制了这条航线,谁就是未来世界的老大,这就让各主要大国都会倾力争夺这条海运航线。

这足以说明这一航线的重要性了吗?没有。

埃及在全球属于中等规模的国家,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都有限,但全球大国都要它礼遇三分,为什么呢?源于它怀里有一宝,这就是苏伊士运河。基于世界各国都要借助这条运河进行军事调动和商贸活动,所以,就都要对埃及礼遇有加。

台海的对面也有一“宝”,这一“宝”的现在的重要性可堪比苏伊士运河,甚至在短期内比苏伊士运河还重要,因为通过南非好望角可以绕开苏伊士运河,只是成本要高一些,但台海对面的这一“宝”至少在三四年内是无法绕开的。

当今世界上什么最重要?

无论未来的世界怎么演变,经济实力都是各国争霸世界的基石。如果一国的经济垮了,财政和货币就垮了,财政和货币垮了的结果可以参考苏联解体的过程,苏联卢布飞速贬值,经济规模快速萎缩,帝国在世界上的威慑力一夜丧失,庞大的军事实力立即陷入了瘫痪。

在世界各国的经济活动中,有人会说是军工行业最重要,因为军工行业决定了一国的军事实力,终归,世界秩序的建立与维护、各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靠丛林法则,谁家的拳头硬,谁说话的声音就大,而军事工业的水平就是“拳头”;

有人说电子工业最重要,因为这个行业是目前最具活力的行业,也是科技进步速度最快的行业,是全球经济主要的增长点;

有人会说智能行业和互联网很重要,源于这些行业引领着世界的未来;

也有人说新能源汽车行业很重要,源于这是新时代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还有人说……

他们都很重要,但目前,他们都被海峡对面的一家公司卡住了脖子。

军工中最先进的航母、飞机、导弹、导航、卫星、核武、坦克、装甲车等武器系统,现在都离不开高端晶片;电子工业中,所有的产品也都离不开晶片,没有高端晶片,就无法制造最先进的手机、电脑、超级计算机等电子产品;智能行业和互联网的硬件,没有高端晶片根本就玩不转;没有高端晶片,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线需要停工,只能转而生产老爷车……

总之,当今时代,如果任何一个国家离开了高端晶片,国民经济大厦就会坍塌,至少会垮掉最高端的那部分。无论美国、日本、中国、英国、德国、法国都是如此。那些看似庞大的企业,比如苹果、高通、马丁等,离开了高端晶片就会立即陷入困境。

虽然全球有几家公司在生产晶片,但在王座上坐着的却只有一间公司,那就是台积电,全球大多数高端晶片都来自于这间公司。

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标识
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标识(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可恰恰,台积电所处的海岛并不具有足以自保的军事实力,只是大国之间进行博弈的一颗“棋子”,各大国就会竭尽全力希望将台积电掌控在自己手中。

除了台积电之外,韩国三星也可以生产部分高端晶片,但南韩的国防也在别人手中。因此,台积电(三星)实际上就成了世界各国高端产业的“外置心脏”,这就让世界各国都十分焦虑,一旦被某个大国控制了台积电(三星),自己就只能成为待宰的羔羊,就只能成为经济和军事上的附庸国。虽然日本和美国都已经与台积电签署了在本国的投资协议,目的是实现“外置心脏”的内置过程,但形成产能需要三四年以后。至少在这个时间内,台湾、南韩就是最敏感的地区,当然也是各大国倾尽全力进行争夺的地方。

基于印度洋-南海-台海-东海这条海运航线的重要性,更基于各国对自己“外置心脏”的焦虑,2021年以来就出现了下述极不寻常的军事调动:

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调到印太地区,在印太地区聚集了三艘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组建三个团,专门应对岛屿争夺战。法国核动力潜艇进入了南海海域巡航,也计划在今年将戴高乐号航母部署在亚太,还计划今年在印太地区与日本进行联合军演。英国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将“伊丽莎白女王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部署到印太地区,还计划今年与美、日两国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军演的地点很可能就在台湾旁边的琉球群岛。德国国防部已经宣布,预计在今年将护卫舰部署到印太地区执行巡航任务。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与美国组成的“四方会谈”,他们越来越像一个军事集团,东海周边自然是它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如果今年有其他地区的陆军(或海军陆战队)登陆岛上,可能也不是意外的事情。

20世纪因石油爆发了无数的战争,最典型的是二战。以前也专门论证过,二战中德国之所以与苏联争夺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在当时被誉为欧洲的“油箱”),核心目的就是为了争夺罗马尼亚的油田;德国将鸟不拉屎的斯大林格勒(现名伏尔加格勒,下图红点处)作为自己进攻苏联的主攻方向之一,而不是全力进攻莫斯科以图彻底击败苏联,唯一的目的只能是为了获得黑海岸边巴库的石油。因美国对日本进行石油禁运,日本就无法继续支撑战争,此时的日本只能选择对美开战,希望击败美国让其解除石油禁运;这也是日本进攻南洋和缅甸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时这两个地方是亚洲最主要的石油产地。

莫斯科与伏尔加格勒(原名斯大林格勒)的地理位置
莫斯科与伏尔加格勒(原名斯大林格勒)的地理位置(网络图片)

今天,高端晶片在决定着各国高端产业,也决定着各国的国防安全,同时高端晶片又有高度的垄断性,如果因晶片引爆战争,就毫不奇怪。再加上海岛的战略地位异常突出,就成了最敏感的地带。

世界各主要大国正在将自己的海空军力量集中到南海、东海、西太平洋等海域,醉翁之意不在酒……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