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控金融维稳老领导 官员洗钱更不易

发表:2021-02-18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根据最新反洗钱的相关文件,香港计划扩大对中国大陆官员的金融流动和交易进行审查,同时习近平当局也表达出将对香港进一步控制的意图。

据《彭博》2月15日报导,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Financial Services and the Treasury Bureau)拟定一份文件,将对香港以外(而不是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的政治人物进行更严格的尽职调查。

报导指出,有亚洲金融中心之称的香港加强对反洗钱的力度,相关部门正在提出修正案,而且,中共政府本身也积极对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的腐败采取了越来越强硬的立场。

由于洗钱和恐怖分子融资的风险较高,香港金融机构和指定的非金融机构必须对外国重要政治性职务人士(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s,简称PEPs)及其家人和亲密的相关人士进行尽职调查。

根据香港最新反洗钱的文件显示,香港研拟收紧对虚拟资产交易业务的要求,并引入贵重资产工具的商业交易两级注册制度。

香港财库局这次修例是根据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建议。该组织是针对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筹集资金而制定国际标准的跨政府组织,成员来自全球39个主要经济体。PEP是根据国际准则和本地监管制订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指引》内的规定,认可机构必需对所有客户进行尽职审查,对PEP客户则要展开高强度的尽职审查,并核实辨识其身份。PEP的定义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长、高级官员、资深从政者和国企行政要员等。此前香港的PEP定义并不包括中国大陆官员。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香港孖士打律师行(Mayer Brown JSM)合伙人李显能(Alan Linning)指,该修正案要求PEP尽职审查日后同样适用于中国大陆官员,银行和律师行将必须将来自大陆的所有PEP视为高风险客户。

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认为,有关修订是防止香港成为大陆官员的走资基地。他表示,几年前肖建华在香港被带回大陆,不知肖的钱在香港如何得来,修例想避免同类事件发生。站在银行角度而言,PEP身份存在风险,令很多银行不敢和PEP身份人士做生意,对银行业务有打击。

习近平 金融 洗钱

习近平当局近年来也不断的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习近平当局近年来也不断的加强对香港的控制,独立智库天钧政经从2019年起就持续做出了准确的分析。

2020年,习近平调整了香港中联办和国务院港澳办的负责人,理顺了它们之间的从属关系,架空了韩正;并制定实施港版国安法,推翻港人治港,强化“亲共者治港”,导致香港政治秩序和国安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

2021年2月5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酒会上致辞。天钧政经指出,骆惠宁的一番话意味深长,他除了宣示效忠习近平外,也暗示习近平当局将在香港有大动作。这些大动作不仅是针对香港民主派人士,还针对政敌藏在香港的“白手套”和钱袋子。“白手套”就是中共权贵家族处理生意的台前人物。

按照惯例,中共政治局常委每年过年前都要看望老领导,今年《新华社》有关习近平的报导用语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以电话等方式“慰问”,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人“慰问”了退休的老领导。

查看官媒报导纪录,在中共十九大之后,过去三年,新华社报导一直都是中央领导“看望”退休的老领导。

天钧政经分析指出,从字面意思来看,看望通常是指到长辈或亲友处问候,能体现出双方关系比较亲近。而慰问则是安慰问候的意思,相对来说双方平日的关系没有那么亲近。如果联想起习近平去年被老领导们联合施加压力,现在更像是习近平在慰问那些被“维稳”的老领导。

大多数的中共老领导和权贵都在香港拥有自己的资产和巨大利益,而中国大陆经济连年下滑,又遭遇疫情和洪灾,国企的利润也受到影响,因此不能再增加税收,而依靠其它方式充实“钱袋子”,造成民怨极大。

因此,习近平架空韩正,彻底制服林郑月娥,并熬过了庚子年的乱局之后,终于可以抓捕政治对手在香港的代理人和“白手套”,夺取和掌控那些资金和资产。

对于习近平政敌来说,不仅完全丧失了香港事务的话语权,还将面临着财产被没收的现实,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人财两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