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欧盟未来双边贸易走势充满变数(图)

中国去年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未来走势充满变数

作者:木风 发表:2021-02-18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欧盟未来双边贸易走势充满变数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显著增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显著增长,其双边贸易达到5860亿欧元,超过了欧盟与美国之间的5550亿欧元,从而使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去年,欧盟的对华出口增长了2.2%,从中国的进口增加了5.6%。而与此同时,欧盟的对美出口下降了8.2%,从美国的进口减少了13.2%。

美国商业电视台CNBC周二(2月16日)的报导引用ING德国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的话说:“这背后的原因很清楚,就是中国和亚洲是世界唯一在疫情后经济出现强劲复苏的地区。”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爆发新冠病毒疫情,也是最早基本控制住疫情的国家。进入冬季后,中国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都经历了疫情的反扑,并重新采取大面积严格社交限制措施,这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欧美国家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面正在取得明显的效果。经济预测机构对欧美今年的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

布热斯基指出,中国对欧洲贸易的重要性显然使欧洲国家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与中国做贸易还是在技术方面与美国站在一起。

美欧在5G网络建设和技术转让问题上与北京发生冲突。北京要求外国公司用技术换市场。与此同时,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担忧。

观察人士指出,欧美与中国之间的这种既合作又对抗的局面在今后一个时期充满了不确定性。新疆、西藏、香港和中国内地广泛存在的人权问题日趋严重,双方的对抗也在逐渐升温。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武统意图也正在逼迫欧美国家作出最后的选择。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对抗一旦失控将会给双边的经济合作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布热斯基说,“风险在于在这两者之间作出妥协和平衡将会影响未来的增长。”

但是,欧盟看来是选择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双方在去年年底达成了双边投资协定,为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扫除了障碍。

欧盟新任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的贸易数据时表示,“目前的危机没有给我们任何选择,我们只能和全球贸易伙伴共同携手努力,其中包括中国。”

东布罗夫斯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携起手来就能够实现更快的经济复苏,在贸易和投资关系等相互感兴趣的领域取得进展。”

欧中投资协定还需要经过欧盟各国立法机构的批准。不少欧盟国家的议员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这个协定要通过审批,还面临很大的阻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