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出事内幕 蚂蚁投资者究竟都是什么人?(图)

发表:2021-02-18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暗中向江泽民和贾庆林的子孫輸送經濟利益。
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暗中向江泽民和贾庆林的子孙输送经济利益。(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8日讯】马云于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后,蚂蚁集团IPO于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后蚂蚁和阿里巴巴受到当局连番整肃。美媒揭露,北京当局长时间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之孙及中共常委贾庆林女婿等人,都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促使习近平亲自刹停了蚂蚁上市计划。

江泽民之孙江志成是蚂蚁秘密投资人

美媒《华尔街日报》采访了超过12名中共官员及政府顾问,于2月16日刊文称,中共高层早于马云去年10月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之前,已经开始调查蚂蚁股权结构。

中共经过长时间调查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是蚂蚁秘密投资者。

其中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最瞩目,其在香港创立私募基金博裕资本(Boyu Capital),与马云交情甚深。江志成的博裕资本,于2012年联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集团组成财团,集资71亿美元,协助购回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该财团购入阿里约5%股份后,阿里两年后在美国上市,财团获利甚丰。

博裕资本也有股份投资蚂蚁,手法非常迂回。报导说,由于中共限制境外公司投资支付业务,博裕资本先在上海成立一间子公司,再由子公司投资公司,然后由该公司投资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下称北京京管),后者出面投资蚂蚁。

2016年蚂蚁集团曾进行一轮集资,向16位投资者筹得45亿元人民币,北京京管是投资者之一。2018年蚂蚁再集资218亿元人民币,北京京管晋身蚂蚁10大投资者之一,持有蚂蚁近1%股权。不过,在蚂蚁招股书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并没有提及博裕资本或江志成。

贾庆林女婿隐藏身投资份蚂蚁集团

报导还提到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也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之一。李伯潭首先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透过多层投资,最终由上海众富投资出面入股蚂蚁。

报导说,很多马云的朋友也隐藏身份投资蚂蚁,当中包括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等人。

此外,也有人透过亲属间接投资蚂蚁,例如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由其妻黄荣平出面投资一间“置付(上海)投资中心”,再由该公司投资蚂蚁。

马云为了能让蚂蚁顺利上市,还让中国退休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资,因此蚂蚁上市进程仅用了36天。但其上市计划最终却被习近平刹停。

江派股东势力让习近平芒刺在背

马云于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后,蚂蚁集团IPO于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后蚂蚁和阿里巴巴受到当局连番整肃。

《看中国》曾在2020年11月24日报道,消息人士披露,蚂蚁金服背后江派股东势力让习近平芒刺在背,于是乎习近平终于在最后时刻对马云痛下杀手。其实马云早于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前就得知上市计划被否,为找台阶下在会议上估计放肆了一把,现在马云正发动一切力量向上公关,而他本人也被边控,地位岌岌可危。

从招股书看,马云仅出资2000万,占股2.17%,但马云又同时是蚂蚁金服两大杭州公司的实控人,即便如此马云真正出资不到4000万,事实是他是这家数千亿市值公司的掌门人。但蚂蚁金服的众多股东都指向了一家叫博裕资本的投资公司,这家公司的实控人为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江家资本重度介入蚂蚁金服令习近平大为不满,誓言要下大力气整顿。

消息人士披露,蚂蚁金服被围剿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在不断想办法突围进行向上公关,另外马云也预感到了此次危机非同小可,以做好最坏打算,随之到来的是马云被暂时性边控。与以往不同,此次危机不是简单的靠钱能解决的,习近平在最后一秒按下核按钮,敲打马云背后势力的意味非常明显。

另外,内部消息传出王岐山再度出山帮助习近平收拾经济残破局面时,王岐山首要任务便是整顿金融市场,而蚂蚁金服可以说正好撞上枪口。王岐山认为,蚂蚁金服业务与高利贷无异,比如用户在蚂蚁金服借1000块钱,实际上蚂蚁金服出资只有10元,剩下的990元都是蚂蚁金服的合作银行承担,蚂蚁金服只出了其中的1%,王岐山直指蚂蚁金服的市值过高威胁到了中国的金融安全,直言它就是个放贷的。把最大的放贷权交给民营企业和其背后的政治反对势力,对习近平是一个巨大威胁,也不符合习近平要掌握全局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智囊团队也直言蚂蚁金服是打着高科技外衣的高利贷公司,如果放任其野蛮生长对自己来说早晚会成为一大威胁。

财新网披露马云中外“朋友圈”

2020年8月25日,蚂蚁集团上载在沪、港两地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初步招股书,对于此前市场揣测已久的股权架构,招股书给出了明确答案:蚂蚁集团将采用“同股同权”架构上市。

财新网当天发表报导《蚂蚁沪港上市后“同股同权”马云有一票否决权》。文章说,蚂蚁集团的股权架构一直成谜,投资者此前一度猜测其可能会通过企业大股东持股的方式,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港交所也一度在2020年2月,将此前搁置的有关企业大股东版“同股不同权”的上市规则修订建议,向市场公开咨询。市场曾认为港交所此举疑似为蚂蚁集团赴港上市铺路,但该咨询至今仍未有结果。

根据蚂蚁集团递交的沪、港两地招股书,公司即将发行的A股和H股均为“一股一票”。蚂蚁集团同时在A股招股书中披露,公司不存在特别表决权股份、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

根据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只有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将一直作为合伙人直到自己选择退出、死亡或丧失行为能力。其中,有一项规则是,如果需要修改阿里合伙人制度,必须得到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95%以上通过,而马云个人持股6.2%,相当于拥有一票否决权。

8月27日,财新网再度发文《股权穿透后名流云集谁在分享蚂蚁上市盛宴》。文章说,蚂蚁金服是2014年在原支付宝基础上成立的互联金融服务公司。截至2018年,蚂蚁金服的估值达到16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

到2020年7月上市前夕,蚂蚁金服改名为蚂蚁集团。经历了6年3轮私募融资后,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将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科创板同步发行上市。

蚂蚁集团对公司内部及外部股东,以及境内、外投资者都分别发行了不同的股份类别,以示区分。境内投资者一律持有A类普通股,同股同权。

境外投资者持有B类和C类股份,其中B类股份由部分境外内部股东持有,另一部分境外内部股东和境外外部股东持C类股份。B类与C类股份均无投票权,但蚂蚁上市后,这两类股份可以转换为H股普通股,拥有一股一票的表决权。

蚂蚁集团招股书中披露的股东信息里,股东实体多达74个,境内外股东实体分别为29个和45个。多家机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和受益人也浮出水面。

报导说,私人企业家股东方面囊括了马云的中外“朋友圈”。在中国方面,德邦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卢志强等均在股东名列之中。

而多个国内知名的企业家、投资者及各界人士,或以个人名义,或由旗下公司参与出资了这些投资平台,也成为蚂蚁的间接股东。

在国内机构股东方面,蚂蚁集团囊括多家重要国有背景投资机构。

引人瞩目的是春华资本和博裕资本的参与。两家基金公司以不同平台持有蚂蚁的A类和C类股份。博裕资本通过北京京管投资中心和Growth Succession Limited分别持有蚂蚁集团0.92%的A类股份和1.92%的C类股份。

博裕资本是江志成于2010年成立的,从事私募投资业务。现年34岁的江志成(Alvin Jiang)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

路透社2014年曾刊登题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太子党》的特别报导称,中共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全面控制,让“太子党”有机会借助他们的政治关系聚敛财富,而透明度不高的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太子党”的天然避风港。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江泽民的长孙、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江志成借助私募资金通吃中国国内的优良资产。8年时间旗下基金将江家拥有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巨额的商业财富。

亲习阵营媒体剑指江曾贪腐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财新网是亲习阵营媒体。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与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密切。胡舒立被称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长期在媒体工作,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

2007年,《财经》曾刊发《谁的鲁能》,未点名地指出江泽民大管家曾庆红之子曾伟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1,100亿甚至更多的山东鲁能91.6%股权的贪腐黑幕,震惊中外。

2009年11月,在江派常委李长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干预下,胡舒立被迫率领团队集体辞职,并在当年12月创立了财新传媒,并担任总编辑。胡舒立创立财新传媒,获王岐山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的支持。

中共十八大后,财新传媒的新闻成了王岐山中纪委反腐目标的风向标,如其先后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窝案、江绵恒把持的中移动窝案、周永康红与黑、谷俊山、郭文贵、安邦CEO吴小晖等等新闻。

同时,习近平、王岐山上任初期的反腐“打虎”运动的关键时刻,经常跳过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媒体,而是在财新网、《财经》杂志等媒体上发声,为反腐开路。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