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成一间无聊的银行 官员和马云切割

发表:2021-02-20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蚂蚁集团被取消上市后不断向官方妥协,分析指蚂蚁集团恐将成为一间无聊的银行(boring bank)。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也陷入风暴中心,甚至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持续向习近平表忠心,也和马云有关。

蚂蚁集团以支付宝闻名,每月拥有超过7亿活跃用户,加上线上投资、保险和消费者贷款等业务。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截至去年6月,蚂蚁蚂蚁集团持有高达2.1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消费者和小型企业贷款。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也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其影响力无疑很大,这使得他面临的潜在政治风险也更大。蚂蚁集团本应在去年11月初上市,在创下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之际,突然被官方紧急叫停。《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习近平看到马云10月份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峰会发表演讲批评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后大怒,蚂蚁金服上市被紧急叫停,马云旋即去向不明。

《华尔街日报》日前再次报道称,习近平打压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还有一个重大原因,发现江泽民的孙子、贾庆林的女婿都持有股份,超级民营企业家与红二、三代通气,令习近平十分忌讳。

习近平 蚂蚁集团 马云 李鸿忠
江泽民的孙子、贾庆林的女婿都持有蚂蚁集团股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据悉,蚂蚁集团已与北京当局达成协议,将成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若如此,意味着蚂蚁集团要么必须大幅增加储备现金,要么就是以其它方式削减消费者贷款业务规模。

《CNN》2月19日报道称,尽管当局“不会杀死下金蛋的鸡”,但蚂蚁集团恐将成为一间无聊的银行(boring bank)。

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Doug Fuller表示,政府正使用更严格的手段来监管这些涉及金融业务的公司,目的不是要置之于死地,而是这些金融科技公司取代传统银行业务的希望已经结束。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高级研究员Alex Capri认为,中国科技巨头的快速增长削弱了国有银行及其它商业银行的影响力,同时也削弱了中共政府的力量。因此,当局必须让这些公司受到控制,以便在建设新的金融基础设施或推出数字人民币时,更能好好为其服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ternational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Martin Chorzempa则分析,北京当局对科技巨头的监管意味着“不要杀死下金蛋的鸡”,但必须对其保持谨慎。

国美创始人、前中国首富黄光裕重获自由,2月18日,黄光裕向集团内部致公开信说,企业应爱国爱党。力争用未来18个月时间,恢复国美原有的市场地位。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黄光裕在发给集团内部的公开信中高调称:企业发展应在党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国家繁荣、民族兴盛,承担社会责任。

黄光裕信中所写内容与习近平讲话的言论相当契合。

台湾《中央社》报道指,黄光裕高调表示忠党爱国,不少分析人士联想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认为马云的零售王国可能会再次受到挑战。

习近平 蚂蚁集团 马云 李鸿忠
官员持续向习近平表忠心,也和马云有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而官员持续向习近平表忠心,也和马云有关。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分析指出,为了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近期北京当局的人事调整动作十分频繁。随着一年一度“两会”的临近,中共官场人人都有一个小算盘,会小心、谨慎、认真地细算着自己的仕途,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如今面临着仕途最后的关卡,他只能放手一搏,不放过任何一个向习近平表忠的作秀机会。

按照中共官场的规律和潜规则,每到临近中共“两会”的时候,尤其是面临着换届的关键时刻,越是积极刻意频频公开露面的官员,他们正是面临当下仕途的危机感最为强烈。李鸿忠近期的种种表现也逃脱不了这种规律,这也与马云有关。

李鸿忠与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密切之关系,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除了2019年外,基本是保持一年一次公开会谈的频率。

在担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最后一年,2015年11月24日,李鸿忠与时任湖北省长王国生等在武汉会见了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一行,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4月27日,李鸿忠甚至率领湖北团专程拜访阿里巴巴总部,与马云现场办公推动战略合作,并达成共识。

2017年6月28日,已经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与马云举行座谈会,为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落户”天津达成共识,并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4月24日,李鸿忠在天津与马云在内的40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进行座谈会。

2019年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2020年9月30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

即使如此,李鸿忠依然寄希望于阿里巴巴集团能为其政绩留下光辉的一页。2020年10月23日,他率领两个天津市委副书记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双方签署了云计算服务合作备忘录。

然而一天之后,2020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发表演讲,公然批评北京当局对金融的管控。

在仕途最关键的时刻,李鸿忠得知此消息后心里一哆嗦,一直不断地冒冷汗。再想到自己江泽民派系的烙印,只好继续上演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表忠诚戏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