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齐白石的人品与画品(下)(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2-27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齐白石将绘画视为“寂寞之道”,这是他一生恪守的信条和成功的秘诀。“扫除凡格总难能,十载关门始变更”讲的就是他在1920年到1929年之间以超出常人的毅志和精力,用10年时间关门杜客,潜心研究,摸索适应自己才秉、气质和学养的艺术道路。他做誓言道:“余作画数十年,未称己意。从此决定大变,不欲人知,即饿死京华,公等勿怜,乃余或可自问快心时也。”

齐白石重德修性,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气节。齐白石早年从画家胡沁园及名士王湘绮研习如何治学、修身,中国传统的道德及人格。1937年七七事变,侵华日军的头面人物土肥原采用拉拢、威逼手段,要齐白石出面,为他们服务。齐白石斩钉截铁地说:“齐璜,中国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齐璜,可以把齐璜的头拿去。”齐白石把院中他亲手栽种的花木、葡萄砍的砍、拔的拔,写下“寿高不死羞为贼,不羞长安作饿饕”的诗句,意思就是宁可饿死,也不取悦日本人。

所谓“风格即人”、“人品即画品”,白石老人真率而不粗俗、热烈而不痴狂、鲜明而不华艳、诙谐而不滑稽。正因他人做得正,才能画出充满正的力量的佳作,在中国绘画史上如松柏长青。这是他能在历史上立足的根本。他重德修性,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传统与美德。齐白石的孙女齐秉淑继承了齐白石的衣钵。

1940年出生的齐秉淑,是齐白石四子齐良迟的女儿。齐秉淑成年后一身的病,有很长一段时间,齐秉淑的身体相当差,经常大出血,面色惨白,常常卧牀不起,生活都不能自理。后来她有幸修炼了法轮功,所有疾病都不翼而飞,人显得很年轻。

1999年7月中共迫害法轮功后,齐秉淑和许多法轮功学员走出来,为法轮功发声,遭到中共警察的多次绑架,还被强行关押在北京的一所精神病医院,接受所谓的精神治疗。

资料显示,2002-2003年期间,她被关押在北京新安女子劳教所,遭到被强制灌食等迫害。当时她血压很高,还被逼着站在很高的手脚架上给劳教所的墙壁作画。关押她的劳教所大队长焦学先还以各种方法骗她作画,然后归为己有。长期的迫害,使她头发花白,手不停的颤抖。

十几年前有人曾试图通过齐秉淑的家人与她联系,其家人仅告知,她的身体状况很差。齐秉淑近况到底如何,尚无从知晓,愿她一切安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