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骑手酿大罢工 抗议创办人熊焰被捕(图)

发表:2021-03-05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骑士联盟盟主”熊焰近期被北京警方抓捕,引发外卖骑手发动全国性大罢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骑士联盟盟主”熊焰近期被北京警方抓捕,引发外卖骑手发动全国性大罢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北京外卖“骑士联盟盟主熊焰因组织维权疑似被北京警方抓捕后,多地外卖骑手传出怠工行动。有知情人士披露指,“饿了么骑手号召在3月8日发起全国性大罢工行动。相关消息遭官方封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外送骑手联盟”创办人熊焰疑因在网络批评外送平台“饿了么”欺压骑手,并帮助骑手维权,于2月25日被北京警方抓捕,至今仍下落不明。工运人士刘先生指出,位处中国社会底层的外卖骑手不但遭平台的各种压榨,同时也因为被客户刁难,其工作的艰辛、甚至是屈辱感,难以言表。但当有人出面组织业界人士,哪怕只是松散的组织,都会导致官方的忌惮,并迅速出手打压。

有消息显示,为了抗议平台方克扣骑手的报酬,以及不满警方抓捕熊焰,各地骑手正发起一场怠工行动。

据多个消息源披露,从3月初开始,“饿了么”点餐平台就出现异常,大量骑手拒绝接单,以至大量订单因超时而作废。中国网友纷纷在网络留言询问情况:“好家伙,饿了么骑手是不是因为最近的事罢了?昨天点了1小时还没人接单,商家都无奈,今天直接12点开始配送?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我可以不吃饭,但必须干倒无良资本家、连续3天饿了么没有骑手送单,是不是罢工了、我一个边饿着肚子被取三次单,一边给饿了么骑手罢工鼓掌的人,血汗工厂要不好使了。”

有关注事件的人士洪涛指出,3月3日已经有越来越多骑手加入怠工,但因当前资讯被严厉封锁,具体的怠工规模还未可知。

另有知情人士张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披露,“饿了么”的骑手已讨论在下周一开始进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平台方对骑手的欺压行为,同时声援骑手维权组织者熊焰。不过因为资讯被管控,截至目前为止,还不清楚会有多少外送骑手响应。

张先生进一步解释道,是骑手的一些群提到了说,3月8号的时候要去全部罢工。但是这个不会影响到全部的这个派送员群体,它应该是有一个他们自己圈子里边他们有这么一个想法。一个是因从过年以来,“饿了么”那一系列操作,然后到外送联盟盟主被带走,很多人这个情绪会比较激烈现在。微博上和那么公众号一直都有消息发出来,但是一般都呆不了多长时间,发出来之后,很快就会被清掉了。

张先生说:外送员就是一个零散用工的吧,其实它很多的员工也没有跟“饿了么”直接签合同,虽然都穿着“饿了么”的衣服,但实际上它不属于“饿了么”的员工。它是通过一种外包的形式,分散到各种劳务派遣啊那种公司去招的员工。实际上这个群体比较辛苦,比如工作时长比较长,然后,经常会被平台以各种理由克扣收入,但是这个群体数量还是很多的,但一般人也都没有想把这个东西做太长,很多人把这个当成一个过渡性的职业。

此外,张先生还指出,在中国大陆,包括“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一边以严苛的方式管控外送骑手,同时又不愿意承担雇主的责任,导致目前外送骑手的处境恶劣。不过,由于骑手们相对松散的组织状态,也让他们从日常维权以至这次罢工行动的协调都困难重重。

北京快递骑手何先生亦在微信朋友圈透露,目前十多个群里有近万名外送员,只要一半的人加入怠工和罢工,都会影响“饿了么”的运作。他自己亦已退出了“饿了么”,转投另一外送平台服务,抗议“饿了么”在熊焰被捕后还落井下石。

据目前仅有的消息显示,熊焰来自贵州,大约30多岁,在北京已经10几年,去年下半年组织外卖骑手联盟。

对于当前“饿了么”的罢工事件,有中国网友表示,“咱啥也不敢说,咱啥也不敢问,搞不好就被封号了;北京、广州也是两天没人接单,以后改名叫饿死了比较贴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