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将如云 谋臣如雨 成吉思汗的用才之道(图)

发表:2021-03-10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将中,既有贵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隶;既有亲手栽培的将帅,也有敌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诚相待是他用人的基点。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将中,既有贵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隶;既有亲手栽培的将帅,也有敌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诚相待是他用人的基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贤才是事业之中坚和骨干,关乎国运盛衰兴亡。元太祖成吉思汗不仅以赫赫战功彪炳史册,他的用才之道也一直被后世称道。他知人善任、爱惜人才、唯才是举、不分贵贱,使得他麾下“猛将如云”、“谋臣如雨”。

南宋使者赵珙,1221年出使大蒙古国,回来后著有《蒙鞑备录》,书中的评价是:“今成吉思皇帝者……。其人英勇果决,有度量,能容众,敬天地,重信义。”

成吉思汗,名铁木真,史书称其“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元史・太祖纪》)。他曾击败金国、臣服西夏、消灭西辽,为日后建立大一统的元朝,结束中原五百多年割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成吉思汗的文臣武将中,既有贵族儒士,也有牧民奴隶;既有亲手栽培的将帅,也有敌方的勇士。知人善任、以诚相待是他用人的基点。他40多年戎马生涯所创造的业绩,可以说主要靠“虚怀若谷”、“聚才用人”创造的。

任用耶律楚材做谋臣

耶律楚材是辽朝皇室后裔,为金朝官吏。他秉承家族传统,自幼学习汉籍,精通汉文,年纪轻轻就已“博及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及释老医卜之说,下笔为文,若宿构着”。

1215年,蒙古铁骑攻占金朝燕京时,成吉思汗得知他是“博学多识”的人才,便加以重用。成吉思汗14年,耶律楚材随成吉思汗西征,常晓以征伐、治国、安民之道,屡立奇功,备受器重。21年,又随成吉思汗征西夏,谏言禁止州郡官吏擅自征伐杀戮,使贪暴之风收敛。

成吉思汗对耶律楚材言听计从,引为心腹。以“乌日图撒哈拉图”(美髯公)称耶律楚材,并称其为“治国之匠”、“国之栋梁”。他对继承人窝阔台说:“此人天赐我家,尔后军国庶政,当悉委之。”意思是说,这个人是老天爷赐给我们家的,你以后凡是军国大事不妨交给他管。

纳猛将射杀成吉思汗的神箭手

哲别原名只儿豁阿歹,之前是铁木真敌族泰亦赤兀惕秃答首领的部属,是有名的神箭手。在阔亦田战争中曾射杀成吉思汗,几乎命中。当他归降的时候,坦承射杀之事,成吉思汗嘉奖他的诚实,认为是可交之人,就把他留在身边,并将他的名字改为哲别(意为箭镞)。

起初任命他为十夫长领兵作战,以后又因战功卓越提拔为百夫长、千夫长,最终做到万夫长,由昔日仇敌转而变为冲锋陷阵的猛将,可看出成吉思汗“任人唯贤”的用人之道。

启用降门奴隶将

木华黎是蒙古名将、攻金统帅。他沉毅多谋略。辅佐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诸部,战功卓著,誉称“四杰”之一。

木华黎原为成吉思汗的堂兄撒察别乞的门户奴隶,在撒察别乞被处死后归顺成吉思汗,因自己的才智得到成吉思汗的赏识,成为成吉思汗最信任的军事统帅。木华黎30年间追随成吉思汗,无役不从。成吉思汗曾对木华黎说:“国内平定,汝等之力居多。我之与汝犹车之有辕,身之有臂也(《元史・木华黎传》)。”

成吉思汗元年(公元1206年),木华黎与博尔术被成吉思汗分别命为左、右万户。

提拔造船工匠做元帅

张荣是归降的汉族将领,当成吉思汗率蒙古铁骑征花剌子模时,“至西域莫兰河,不能涉。”成吉思汗召见张荣询问渡河之策,张荣说需要造船,请求以1个月为期,乃督工匠,造船百艘,遂渡河。成吉思汗嘉其能,而赏其功,赐名兀速赤。癸未7月,晋升张荣为镇国上将军、炮水手元帅。

伐金期间,成吉思汗每得一位汉人、契丹人或女真降将,他一定要亲自召见,详细询问金国虚实及取金之策。如金国郭宝玉降后,成吉思汗即召见他,询问取金之策,宝玉回答道:“中原势大,不可忽也,西南诸蕃勇悍可用,宜先取之。藉以图金,必得志焉。”又建议:“建国之初,宜颁新令。”成吉思汗从其言。

穷其一生招募人才

他格外珍重将士的生命,体现在两条特殊军规之上。其一,战场上不得遗弃伤员,否则该小队的官兵全部处死;其二,如果10人小队中有一个同伴或更多的人被俘,而其他人不去抢救,那么该小队成员全部处死。

如此规定,一方面使士兵同生死共患难,大大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另一方面极大保障士兵的生命。他自己更是率先亲力亲为,在战争中如果有将士受伤,他常常“亲付以善药,留处帐中”。

成吉思汗对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和恩惠牢记在心,在阔亦田战争中,成吉思汗受伤后晕迷不醒,是者勒篾用口将他的瘀血一口一口吸吮出来,待半夜成吉思汗醒来后,饥渴难耐,又是者勒篾赤着身子,潜入敌营,偷回一壶马奶酒为他解渴,从而保住性命。成吉思汗感动于者勒篾对自己的恩情,终生保持着同者勒篾的情谊。

在爱护部下的同时,成吉思汗也重视纪律,言出法随。他的弟弟别勒古台无意中将军事机密泄露给敌人,从而受到停止参加贵族会议“豁里勒台”的处分;女婿忽察儿因为违犯军纪,被罢免职务,降至一般士兵,后来在战斗中阵亡。其叔父答里台违反成吉思汗不准劫掠的规定,在一次战争中私自侵吞战利品,成吉思汗得知之后当着部众的面,鞭笞答里台,并把他驱逐出帐。

成吉思汗终生没有枉杀过一名将士,没有枉杀过一名功臣。正因成吉思汗对功臣宿将待之以诚,交之以心,使文臣武将们能够直言不讳、勇往直前而无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