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火点”照令人心惊 气象局揭真相(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1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南半岛火点”一事,环保署出面说明称,台湾空气品质不会受到影响。图为今日的气象局卫星图。
针对“中南半岛火点”一事,环保署出面说明称,台湾空气品质不会受到影响。图为今日的气象局卫星图。(图片来源:气象局)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央气象局局长郑明典昨日在脸书上PO出一张卫星照,并称“中南半岛火点”,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说是“火耕”,且纷纷担心火烧土壤造成空污恐怕影响台湾。对此,环保署监测处处长张顺钦今表示,火点是当地部分国家农收后的火耕,但因距离遥远、台湾近来吹东北季风或东风,因此台湾的空气品质不会受到影响。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十分震撼 NASA释出中国空污卫星对比图
复工复产空污反弹 京津冀臭氧重度污染重临
“巴威”逼近辽宁 恐成东北1949年以来最强台风
“美莎克”强风暴雨袭吉林 吹翻屋顶 大树连根拔起
牛年“春节”遭遇“霾”伏 你那边怎样?

苹果日报报导,郑明典10日上午贴出的该张卫星照片,部分地区出现了密集的橘红色小点点,郑明典称为“火点”。

对此,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开始火耕了?”、“应该是春耕前借由火烧,增加土壤养分的做法,中南半岛常见~”、“火耕的空污又要影响别国 台湾挫勒蛋”、“有造成今日中南部空气污染的原因吗”、“想太多扯太远?海峡对岸~最大污染源别忽略了…台湾本地~也会制造一些污染!”、“PM2.5超标一定是中南半岛的错啦!要不然就是阿共的阴谋啦”。也有的网友认为中国空污跟中南半岛“火耕”有的拼。

针对郑明典将卫星照上密集的橘红色小点称为“火点”,环保署监测处处长张顺钦今天表示,这是3年前环署跟气象局合作利用卫星遥测技术,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计算火点所在位置,可以监控垃圾燃烧热区分析、稻草燃烧监测等,对增进地方环保机关的稽查效率有助益。

张顺钦表示,建置之后发现,每年春天,中南半岛如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农耕国家,习惯在农作收割之后进行大规模焚烧稻田上的植物,来增加土壤沃度,但过往观察,对台湾几乎不会造成影响。他再次强调,这是属数千公里的长程运输,加上离地有4千公尺高,即使空污物吹到台湾,也不至于影响台湾空气品质(空品),加上近来台湾吹东北季风或东风,而中南半岛位于台湾西南方,即使吹至台湾,也只是“走过路过、不会进来坐!”呼吁民众不用过度担心,环署会持续监测。

张顺钦又强调,由于高空风场及地面风场不同,火耕空气污染可能会经由高空西风传送经过台湾上空,但因地面以东北风或东风为主,因此对地面空气品质不致造成影响。

针对“火点”,根据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官网也解释,环保署为了要加强空气品质防治,跟气象局合作利用先进卫星的遥测技术加强环境监测能力,藉着接收卫星即时观测资料,解算火点的所在位置,能够加强非传统的污染监控功能,包括了弃置垃圾燃烧热区分析、农废生质燃烧监测,以及空污固定污染源燃烧塔的异常查核等,并且提供地方环保机关参考使用,有助于增进稽查执法效率。

目前台湾卫星观测火点资料主要来自于中央气象局所接收3颗绕极卫星分别名为Terra、Aqua、Suomi NPP,每日沿着地球近乎南北方向不间断的在环绕地球进行观测。火点舛析的原理是利用卫星所搭载多光谱传感器,解析中红外(Middle-Infrared)及热红外(Thermal Infrared)频谱,评估地表较高温区域,且解算合理座标、亮度温度。解析火点资料后,立刻将火点发生时间、地点(包含经纬度、县市及乡镇区)、火辐射功率、亮度温度等资料,采电子邮件方式提供地方环保机关参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