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求雨歌 宫庙古礼祈雨盼天降甘霖(图)

发表:2021-03-1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遭逢大旱,宫庙古礼祈雨盼天降甘霖。
台湾遭逢大旱,宫庙古礼祈雨盼天降甘霖。(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去年因为没有台风入境,造成各地水库缺水严重,为节省用水,各地农田不得不停止灌溉。

由于干旱加剧,民生及工业用水也纷纷减压供水,像是需水甚多的晶圆制造业就可能受到影响,尤其有台湾“护国神山”之称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也将受到牵连,并可能造成国际晶圆市场供货不足,其影响之巨不容小觑。

台湾有演出团体演唱求雨歌,另外,睽违58年,近日大甲镇澜宫也依古礼举办一场祈雨活动。

台湾去年因超前部属,躲过了一场肆虐全球的瘟疫;加上去年西太平洋的台风一个比一个强烈,造成周边国家,像是中国、日本、还有极少见台风的韩国等国重大损失,但都没有入境台湾。

许多台湾人都庆幸说台湾同时躲过瘟疫及台风,是因为“天佑台湾”。由于受限台湾地形高山陡峭,腹地狭小,河流短小,雨水多但留不住,很快就随河水入海,所以台湾各地建有水库,贮备水源。

通常每年夏秋二季都有台风,带来丰沛雨水浇灌水库。可是去年庚子鼠年西太平洋的台风数量不少,强度更甚往年,说也奇怪,就是在台湾旁边扫过而不入台湾,直接攻击中国沿海各省及近内陆各省、日本及韩国。

台湾政府预感有缺水之虞,为节约用水,去年底就决定各地农田停止灌溉,并补助农损。

由于今年春雨不足,各地干旱加剧,对于民生用水开始实施夜间减压供水;对于工业用水则建议以水车载水、海水淡化、凿井来提供用水。但像是各地科学园区的用水大户晶圆制造业受到很大的影响。

而台积电是台湾首屈一指的晶圆制造公司,在世界各地对晶圆需求孔急之时,因台积电占世界市场份额甚大,而缺水问题将会影响台积电的晶圆制程品质,造成世界市场供货不足的问题。目前各地水库几乎快见底了。

睽违58年 大甲镇澜宫古礼祈雨盼天降甘霖

久旱不雨,大甲镇澜宫7日举办祈雨仪式,台中市长卢秀燕、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等人全程参与,卢秀燕表示,大家诚心参拜,祈求风调雨顺、天降甘霖,感谢雨水妈守护。

水情告急,农委会农田水利署商请镇澜宫举办祈雨仪式,这场祈雨仪式上午9时开始,镇澜宫庙前广场前循古制高挂祈雨布幡、司雨神祗、糊纸祈雨令及知雨之鸟“商羊”。并由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等人,在仪式进行前请出二妈、神农大帝与三太子等神尊到法会神坛上。

参加祈雨仪式的民众都穿白上衣,卢秀燕也身穿白色衣服带领相关局处首长出席,颜清标、台中市议会副议长颜莉敏、农田水利署台中管理处长陈荣福等人都全程参与,随着法师诵经跪拜,直到2个小时仪式结束。

卢秀燕在典礼结束后致词表示,感谢大甲镇澜宫与农田水利署台中管理处联合举办这次法会,希望透过大家诚心参拜,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季无灾、所求如愿、天降甘霖,感谢雨水妈守护,保佑大家平安。

颜清标表示,58年前镇澜宫就曾举办祈雨仪式,昨天下午大甲地区就下起雨来,台湾现在很缺水,政府呼吁大家节约用水,这次请众神天降甘霖,才能解决民生用水,今天整个祈雨过程都循古礼进行,不是迷信,是安定民心,宗教信仰有拜有保庇,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求众神,最重要是祈求雨水要来。

陈荣福指出,感谢颜清标协助举办祈雨仪式,去年梅雨季很短,又没台风,现在各水库蓄水量很低,农作物受到影响,地方耆老希望办祈雨活动,镇澜宫是中部信仰中心,大甲妈有雨水妈之称,也办过祈雨仪式,有经验,于是商请镇澜宫举办祈雨仪式,为台湾祈福。

台中教育大学台湾语文学系副教授林茂贤指出,中国祈雨仪式在汉代就有,通常是由地方官员祈雨,古礼参与者会披麻带孝,祈求上天怜悯,所以今天大家都穿白色衣服,不管祈雨之后会不会下雨,都会让民众警醒节约用水,也至少有安定民心的作用。

求雨歌

求雨歌 词: 郑智仁 曲: 郑智仁 2009.12.21 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指挥: 刘文如 高雄医学大学管弦乐团、高雄医学大学合唱团及雅歌合唱团连袂演出。

歌词:

天公伯仔 请汝看 溪水已经干

阮欲甲汝拜讬 落一阵西北雨

雨啊雨啊 请汝落 溪水已经干

阮欲甲汝拜讬 落一下咁毋好

天公伯仔 请汝看 溪水已经干

阮欲甲汝拜讬 落一阵西北雨

雨啊雨啊 请汝落 溪水已经干

阮欲甲汝拜讬 落一下咁毋好

雨啊雨啊 请汝落 溪水已经干

阮欲甲汝拜讬 落一下咁毋好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