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学家警告楼市将迎来最大泡沫

发表:2021-03-16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16日讯】全球各国应对疫情而释放出大量的货币,试图让经济恢复常态,但是,楼市等资产价格泡沫也随之出现。例如,加拿大楼市日益兴旺,许多人开始担忧楼市泡沫,甚至有人开始呼吁政府想办法干预。

房地产经纪们透露,过去几个月内,许多人为买房,被迫忍痛加价抢房,有时甚至加几万几十万。

自去年11月起,加拿大房价飙涨,“再不买就迟了”市场心理再现。今年1月,平均房价涨22.8%至历史新高621,525加元。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地经纪透露,感觉最后泡沫高峰再现。

经济学家是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因为在15年前准确预测了美国因次贷危机导致的楼市崩溃而闻名于世,也是多伦多咨询与投资公司Rosenberg Research&Associates的创始人。

最近,他在接受BNN Bloomberg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巨大泡沫”之中,也许是史上最大的泡沫之一。

他也说,“当然,这取决于抵押贷款利率将如何变化。”

他表示,当劳动力市场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重破坏时,房房价格上涨毫无意义。“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房价同比上涨18%,而工资几乎没有什么增长。”

罗森伯格同时指出,加拿大确实没有像美国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经历那样大范围的楼市危机。

罗森伯格表示:“我们这个国家的失业率高于过去两次衰退高峰时的水平。因此,我想说,劳动力市场上仍然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通缩漏洞。”

除了罗森伯格,加拿大央行的决策者也注意到了最近房房价格的涨势。

在3月10日,加拿大央行的利率政策声明中称,房屋交易活动“比预期的要强劲得多”。不过央行仍然维持其利率0.25%不变。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Tiff Macklem称,刺激加拿大经济尽快走出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仍然是加拿大央行关注的首要问题,为此要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和利率政策。

3月11日,加拿大央行副行长劳伦斯・斯切姆布里(Lawrence Schembri)表示,本国房价飙升非常不寻常,但并未表明央行是否将对此采取任何行动。

BMO经济学家罗伯特・卡维奇(Robert Kavcic)也传达了类似的顾虑,他认为,当房价已经成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时,现在的购房者是在“玩火”。

这位经济学家写道,“从2010年到2016年,尽管有无休止的看跌言论,但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仍能反映出利率和收入基本面。”

“在2016/17年期间,非居民投资的大量涌入使加拿大市场过热。在决策者采取某些行动之后,结果出现了价格调整,并且花了近4年的时间才恢复。”

“而现在的情况表明市场可能正在玩火:如果按揭贷款利率重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那么我们将回到1980年代后期的市场状态。”

如果按揭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但价格仍按现在的走势,那么我们将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回到1980年代后期的状态。”

那个时候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曾经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崩溃,房价大跌,经过了多年之后才逐渐恢复。

事实上,加拿大经济已经呈现恢复趋势。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加国2月新增259,000份职位,几乎抵消过去两个月损失的职位。2月失业率跌至8.2%,是自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楼市泡沫的担忧,专家们希望,加拿大央行即使不像其它国家央行通过加息来给楼市降温。可以考虑通过税收手段,或像新西兰央行一样收紧地产投资借贷等方法。

从5月开始,新西兰大多数自住房的买家将被要求提供20%的首付,而房产投资者则需要40%的首付。

但政府高级消息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压力下,不能实施任何打击。毕竟数据显示,去年第4季度全国GDP中地产占比高达17%,房地产相关行业就业比疫情爆发前高5.4%,其中建筑行业就业率比疫情爆发前上升3.4%。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