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于22日开打AZ疫苗 2类人须暂缓(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0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决议AZ疫苗最快22日开打,并表示,将在疫苗上加注血栓警语及建议正在使用避孕药或荷尔蒙治疗的族群须暂缓接种。
指挥中心决议AZ疫苗最快22日开打,并表示,将在疫苗上加注血栓警语及建议正在使用避孕药或荷尔蒙治疗的族群须暂缓接种。(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接种疫苗等相关情况引发关注。第一批牛津AZ疫苗19日开始配送到全台57家做为接种据点的医疗院所,昨天傍晚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开专家会议,除了决议AZ疫苗最快22日开打外,也将在疫苗上加注血栓警语,以建议正在使用避孕药或荷尔蒙治疗的族群须暂缓接种。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国际间传AZ疫苗副作用多 指挥中心回应了
首批AZ疫苗抵台 专家建议2类人暂缓施打
欧盟药监局:严重过敏应被加到AZ疫苗副作用清单
2法人来台2个月确诊 3类人应不打疫苗
【3.19疫情】再添2国暂停接种AZ疫苗

AZ疫苗将于22开打 将加注血栓警语并建议2类人暂缓

根据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牛津大学携手阿斯特捷利康(AZ)药厂研发的COVID-19疫苗,来台的第一批疫苗于3月3日从韩国运抵台湾,历经两周的检验封缄,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卫福部食药署)18日正式放行,昨天起配送4万4500剂到全台湾的57家医疗院所,最快22日就能开始接种。

19日傍晚5时,指挥中心召开专家会议,共同检视AZ疫苗的安全性资料,以研判血栓事件是否存在人种差异、有没有特别的敏感族群、疫苗是否要新增警语等,当晚7时由指挥官陈时中亲自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会议结论。

陈时中宣布,专家会议已经达成共识,认为接种AZ疫苗能预防COVID-19感染及感染后重症,临床效益大于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的副作用风险,建议依研订的实施对象逐序推动,将于3月22日开打。

对此,卫生福利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召集人李秉颖说,专家仔细研究了欧盟相关事件后发现,疫苗接种之后出现血栓事件发生率并没有高于背景值,也就是说没有证据显示施打疫苗会增加血栓发生率,所以,通报相关血栓很可能与疫苗根本没有关系。

不过,李秉颖也表示,该报告也提及另一种血栓名为“弥漫性血管性凝固”(DIC),这跟普通血管塞住不同,这是指很多血管同时间阻塞且导致血小板下降,不仅会塞住血管让器官缺血,也可能会引发出血危险,这种状况比较罕见,仅占数百万通报案件中的个位数。

李秉颖表示,虽然欧盟观察到接种疫苗之后,DIC通报个案数比没有接种的时候来得高,目前也没证据能够完全排除疫苗跟DIC的相关性,但分析后发现通报个案大多是55岁以下女性,原来就是DIC风险族群,过去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疫苗通报事件,最后的调查都显示跟女性使用的避孕药、荷尔蒙治疗有关系。

李秉颖表示,由于专家从欧盟的资料中并没有看到AZ疫苗跟血栓有着明确因果关系,因此建议疫苗如期施打,但考量女性族群跟DIC关联性尚未厘清,所以,建议正在使用避孕药或荷尔蒙治疗的族群暂缓接种,未来可改用其它COVID-19疫苗。

此外,李秉颖也表示,有鉴于欧盟公布的血栓相关资料及可能风险,即使科学证据显示没有因果关系,未来仍是会在疫苗上加注警语,以让接种民众了解,同时提醒出现相关症状要提早就医。

李秉颖表示,接种疫苗之后,若出现呼吸困难、胸痛、腹痛、四肢肿胀、冰冷、严重头痛、疼痛加剧、视力模糊、持续出血、皮肤出现了自发性瘀青或紫斑症状等,可能是血栓症状,务必尽速就医。

AZ疫苗最快将于22日在全台湾57家医院开打,以台北市9家最多,其次是台中市的6家、桃园市有5家,另有9县市仅有1家。据知情人士透露,指挥中心对于疫苗采高规格管理,医院必须设特别门诊来施打疫苗。

AZ或高端疫苗令陈时中两难 苏贞昌愿带头施打AZ疫苗

由于不可混打疫苗,因此陈时中(中)19日出席国卫院记者会时表示,目前尚在考虑要施打国产疫苗还是AZ疫苗。
由于不可混打疫苗,因此陈时中(中)19日出席国卫院记者会时表示,目前尚在考虑要施打国产疫苗还是AZ疫苗。(图片来源:中央社)

国家卫生研究院昨天下午宣布在Podcast频道推出“COVID-19疫苗大小事”专辑,而陈时中在出席国卫院记者会时,面对媒体询问政治人物是否此带头施打疫苗,他坦言,其实是否率先施打疫苗这事,让他相当两难,前阵子看见高端疫苗收案65岁以上的受试者遇到困难,他想自己符合65岁以上收案标准,决定要报名临床试验,“把手臂留给国产(疫苗)”,不料高端疫苗临床试验的评估做完后,AZ疫苗竟在当天到货,应该施打哪支令他两难。

陈时中表示,他甚至在考虑是否要将左手臂留给国产疫苗,而右手臂留给AZ疫苗,但遭医师以不可混打为由阻止。陈时中笑称,目前还在烦恼是否要退还临床试验的车马费1000元。

继陈时中表示,“我会带头接种疫苗”后,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昨天晚间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愿意带头施打疫苗;苏院长已经对外多次宣示“疫苗不够我不抢,没人敢打我先打”,其态度非常明确清楚,只要是进口的疫苗都会经过政府检验,确保疫苗安全性。

罗秉成表示,苏院长认为应该要让国人对于进口疫苗更有信心,因此他表示愿意主动率先施打AZ疫苗,而在指挥中心专家会议同意后,苏院长将率先施打AZ疫苗,并由指挥中心安排施打时间。

在此之前,陈时中被问及全国专责病房18万名医护人员,第一波约6万名有意愿施打者只32.7%,陈时中17日回应,“这个比例算是很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