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 为什么古人要在水井里养鲤鱼?(图)

发表:2021-03-20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涨知识,为什么古人要在水井里养鲤鱼?
涨知识,为什么古人要在水井里养鲤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的水利工程系统可能没有如今这样发达和完善,水龙头一打开,自来水就来,但水是人生命不可或缺之源,关系到人们的饮食和生存,古人在吃水用水最普遍的方式还是打造一口深井,好为自己提供长期的水源。你可能也发现了,不管是古代的文献,亦或是现代依然保存的那些水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会在井里养几条鲤鱼。这是为什么呢?

古时候的水井里为什么会有红鲤鱼

小编曾经听在农村长大的朋友说过,村门口的一口水井里总是养了红色的鱼,当时就问了爷爷奶奶原因。

爷爷奶奶说是为了防止投毒,古时候没水龙头,全村都打井水,有人投毒后果很严重,放条颜色鲜艳的鱼在里面,只要有人投毒,金鱼肯定第一个出问题,就可以避免严重事情的发生。现在是沿着古时候来的。

可能有网友要问了,那鱼的排泄物怎么办呢?毕竟井里养的鱼可没法像在鱼缸中那样给定期清理脏东西,而这井水一般都是直接打来饮用或煮饭烧菜的,古人对于这些鱼的排泄物难道都不在意吗?

古人或许还不了解鱼的生物构造及排泄物,且日常生活中抓了鱼,大多都是拿来吃的,只有大富人家偶尔会养一些风水鱼,而且都养在大水缸里,普通家庭很少会将鱼拿来做养殖观赏使用,自然没人会注意鱼的排泄物这些小细节。而且跟生命安全比起来,古人对这些还真是不会在意,因为鲤鱼会吃掉蚊虫的产卵,反而有净化水质的功用呢。

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虽然相比于大海、江河来说,井水的自净功能要弱许多,但井水依然是活水,具有自净的功能,起码水质不会变坏。且每天生活上使用了井水会消耗,然后它自己又源源不断地进行补充,这本身就是一个循环水质的过程。

相对于水质的干净,古人更在意的是自己的生命安全。在古代那种医疗条件,随便一个破伤风都能要了人命,这万一这水源被什么有毒物质给污染了,那吃进去可是很大机率要翘辫子的。所以养几条鲤鱼在井里,每天去打水的时候看看这红彤彤的鱼是否还活蹦乱跳的,以此判断水质的安全性,这样一来也算给井水上了一道保险锁。

正因为这些特点,所以鲤鱼就成了古人打井后必须要放的一种水生物,不知道各位读者们平时是否有注意过井水吗?下次如果机会碰到的话,记得仔细观察一下哦,肯定会看到鲤鱼的身影!

这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好办法,除了养鲤鱼之外,也有其他朋友分享过,小时候老家的井里自然生长了好多螃蟹,老人们不让抓那些螃蟹的目的,估计也和这的道理差不多吧,这些古人的智慧确实值得我们欣赏借鉴。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