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贷、墓地贷接连登场 触碰百姓两大痛点(图)

发表:2021-03-20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彩礼贷 墓地贷 金融 银行
最近,有关金融创新产品彩礼贷、墓地贷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最近,两则有关金融创新产品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一则是江西九江银行拟推出“彩礼贷”,网友质疑“想钱想疯了”;另一则是云南某银行与陵园共同推出“墓地贷”,被质疑连死人的钱都赚。

3月16日,网上广为流传一则消息,称江西九江银行拟推出“彩礼贷”。根据宣传海报,该贷款最高可以贷30万元(人民币,下同),最长可以贷一年,年利率低至4.9%。贷款用途为新婚旅行、购买汽车,首饰,以及家电等。申请人必须年满22周岁及以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2个月,并且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

然而,这款宣称“彩礼开销不用愁,‘贷’来稳稳的幸福”的产品,却在网上引起一片质疑与指责。网友质疑当事银行“想钱想疯了”,不顾社会道德,助长“天价彩礼”的不良之风,给本就令人诟病的“天价彩礼”添油加柴。

对此,九江银行3月18日晚间发表致歉声明称,该产品下线,已经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对转发员工给予批评教育,并将持续严查整改暴露出的合规意识与内控管理问题,规范金融营销行为。

然而,还没等“彩礼贷”的热度散掉,“群聊”中又加进了“墓地贷”。

3月18日,网上有消息传出,云南昆明晋龙如意园(公墓陵园)与西山北银村镇银行将在今年清明节前,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

据介绍,目前该陵园提供的墓地共两种类型:单墓,价格9990元,墓碑高度50厘米,面积1平方米;合墓,价格2万~8万元,墓碑高度1米,面积2平方米。

根据红星资本局的消息,墓地按揭贷款需要购买者的房产等抵押物,没有最高限额,贷款期限为10年期,最快一周内就能办完。

“墓地贷”的新闻爆出后,被社会舆论质疑连死人的钱都赚,以关爱之名行牟利之实,给本就令民众不满的“墓地贵”火上浇油,进一步加剧社会“死不起”的焦虑。在引发热议后,这款贷款产品也已被叫停。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竞争加剧,各大银行积极布局个人贷款市场,金融创新消费贷款产品层出不穷。那为什么同样自带金融产品创新的“彩礼贷”、“墓地贷”会引发如此大的社会反弹呢?

报导认为,这两个金融产品实际上触碰到了中国社会目前比较关注、老百姓们甚为无奈的“结婚花费贵”、“墓地贵”两个痛点,无疑是在老百姓的伤口上撒盐。

有网友叹道:“人生要依次经历彩礼贷、房贷、墓地贷,唉。” “接力贷。” “不去搞清楚为什么擦边球不断出现,不去解决问题,那就是死循环。”

《财经》新媒体报导称,有金融业人士直言,当前中国消费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购物、租房、3C产品等消费场景几乎被瓜分完毕,场景下沉(指用户需求、使用频率等相对较低的场景)成为新选择。

在各种“特色”贷款背后,中小银行面临的生存压力进一步被市场提及。一方面,大银行不断通过经营和客户下沉实现增量客户的拓展,持续带来“威胁”;另一方面,受疫情、存贷两端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已经所剩无几。在此情况下,中小银行不得不继续下沉,寻找风险定价更高的群体。

报导称,即使中小银行选择继续下沉,竞争也同样异常激烈,甚至有恶性竞争出现。某城商行高管透露,不管是大银行、中小银行,目前都在拼命拉业务,有时甚至遭到竞争对手恶意抹黑。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