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防总检讨 国防院战略分析出炉(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1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国防部公布的“2021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国防院分析,能看到不对称作战的战略延续性。
针对国防部公布的“2021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国防院分析,能看到不对称作战的战略延续性。

【看中国2021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防院分析了国防部最新的国防总检讨,从“迫使敌犯台失败”能看到不对称作战的战略延续性,另外,因国军陆续获得远程打击武器,让台海防卫作战“重层吓阻”也能向外延伸,不仅歼敌于滩岸,还能拒敌于彼岸。此外,退辅会今表示,为深化与美国交流,近期可望通过外派人员的预算,预计今年第3季会外派人员赴美国。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反制中国文攻武吓 国军“3大策略”曝光
共机不断扰台 新万剑弹射程将加倍
若战争仅2个选择 邱国正一段话逼哭网友
美中会谈罕见互呛 学者分析:新型关系
明居正:中国对台动武将触发美中断交

国防“战线延伸” 国防院分析:拒敌于彼岸

综合中央社及联合报报导,国防部日前公布“2021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而在国防部智库及国防安全研究院20日所发布的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即时评析”中,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所研究员欧锡富以“2021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特色”为题撰文分析。

欧锡富表示,QDR强调发展不对称战力,新增了“迫使敌犯台失败”重要概念,而发展不对称战力、迫使敌犯台失败的概念,过去都出现在国防部正式文件中,可见军事战略之延续性,同时必须与时俱进,随着时空环境的改变而进行调整。

针对2017年5月的汉光33号演习落幕,欧锡富表示,军方当时将“滩岸决胜”的作战范围,向外延伸到“滨海决胜”,滩头则是歼灭零星敌军的最后一道防线。但由于共军近年来推动“超地平线登陆”作战概念,从敌方视野外发动高速登陆突袭,致使台湾的反登陆作战思维也随之调整,将“滩头决战”的概念略微修改,进一步强化滨海作战及决胜能力。

针对敌军来犯,欧锡富表示,未来国军将在滨海集结,击灭大部来犯敌军,至于“2019中华民国国防报告书”也提及,依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军事战略指导,以发展“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整体防卫构想,发挥“创新/不对称”之作战思维,达成“破敌夺台任务失败”作战目标。

欧锡富认为,2021年QDR报告内容所出现的“迫使敌犯台失败”及2019年国防报告书的“破敌夺台任务失败”,尽管字面差异不大,不过,最新QDR是强调以避实击虚的不对称战力,来打击敌作战重心及关键节点,并借由海峡天堑地理优势,来扰乱敌作战节奏,在决胜点上“以我之合、击敌之分”以迫使敌犯台失败。

欧锡富表示,随着台湾获得远程打击武器,台海的防卫作战纵深从滩岸歼敌、滨海决战,向外延伸至击敌于海上、拒敌于彼岸,这就是随时空变化与时俱进,自总统蔡英文上任之后,近两期的QDR报告,都提到了“重层吓阻”,皆为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及歼敌于滩岸。

“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是国防部重要出版品,国军每4年就会根据情势说明“未来要做什么”,此外,根据“国防法”第31条规定,国军必须在每任总统就职后的10个月内提出QDR。

专者欧锡富认为,自总统蔡英文上任后,近两期的QDR报告,都提到了“重层吓阻”,皆为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及歼敌于滩岸。
专者欧锡富认为,自总统蔡英文上任后,近两期的QDR报告,都提到了“重层吓阻”,皆为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及歼敌于滩岸。

国防部保留“剌枪术” 熟悉训练人士盼与时俱进

另外,因为国防部向立法院宣示保留“剌枪术”训练,并声称要以“白刃战”作为台海防卫作战战技选项之一。

不过,有熟悉剌枪训练的退役体干班教官及网友表示,他们不反对保留刺枪术,但国军现行的剌枪术方式及套路,一定要与时俱进、大幅翻新。

教官说明,道理很简单,现行所有刺刀,早就已经刺不穿、刺不进、砍劈不了各式防弹背心,因为现在连民兵、武装分子都有防弹背心,因此刺枪术的实用性已经不比2、30年前了,新兵训练能够用来锻练体能,但志愿役部队应该不需要。

网友也认为,现代的步枪发展,越趋轻巧短小,且许多精密的辅助瞄准器材,亦逐渐成为了步枪的标准或重要的选用配备,包括快瞄镜、夜视瞄准镜、枪灯、雷射指引器,如此先进的步枪,早就已经不再适合用来执行白刃战了。

针对国防部保留“剌枪术”训练,熟悉训练人士则能盼与时俱进。
针对国防部保留“剌枪术”训练,熟悉训练人士则能盼与时俱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军闻社)

为深化与美国交流 退辅会盼今年第3季派员驻美

冯世宽22日将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业务报告、备质询。根据今天已送到立法委员办公室的退辅会报告,美国国会近期通过了多项友台法案,包括“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台北法案”及“台湾保证法案”等,其中参议院与及众议院也先后提出多项友台法案,让台美关系日益稳固。

退辅会表示,为加强退辅联系,推动退辅会组织法修正,并已通过立法院审查,近期可望通过二读及三读,盼疫情趋稳后,能于今年第3季派员驻外,专责退辅会的事务交流联系。

为了深化跟美国交流,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世宽于2020年宣布,将派驻2名具退伍军人身分的人员驻美国华盛顿,并分别为简任、荐任官。但最终因COVID-19疫情影响而延迟。

提及派驻美国原因,冯世宽当时解释,先前美国退伍军人协会来台访问,希望退辅会在美国能够有办事处,借此加强联系与合作,并结合台湾在海外的荣民团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