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展人潮不断 32%首选这国家(图)

发表:2021-03-28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去年强推“港区国安法”,今年再出手阉割香港选举制度,一连串政治动荡再度触发港人移民潮。当地首届“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一连两日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人流不断。图为英国机场资料照。
北京去年强推“港区国安法”,今年再出手阉割香港选举制度,一连串政治动荡再度触发港人移民潮。当地首届“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一连两日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人流不断。图为英国机场资料照。(图片来源:Ian Vogl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北京去年强推“港区国安法”,今年再出手阉割香港选举制度,一连串政治动荡再度触发港人移民潮。当地首届“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昨起一连两日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午进场人流不断。根据主办方早前收集超过1万名登记入场人士的资料,最感兴趣的移民目的地为英国,有32%;其次为加拿大和澳洲,分别有24%和19%。移民人士财力方面,42%欲移民人士月入高逾11万元,可值得留意是,当中亦有16%人低于2万元,分析指可能是属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有打算移民澳洲的夫妇表示,港教育制度过份注重学术,政治不稳亦令教育政策不断地改变,直言教育局宣布改革通识科让其对教育制度已失去信心,为子女只好移民。他们亦批评港司法制度似乎已渗透政治力量,戴上有色眼镜判案,故打算全家移民。

香港移民展人潮不断 32%首选英国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总监谢沛豪指,移民需求近年大增,加上不少国家都陆续放宽移民政策跟门槛,移民业发展兴旺,博览包含超过60家移民及相关业务的公司参与,涵盖20个港人移民热门国家。根据大会调查,除了英国、加拿大跟澳洲有较多人士选择外,台湾和亚太区亦占一定比例,分别有6%和11%。

较多年轻人与退休人士考虑移民东南亚

谢沛豪分析,移民不再局限于高收入、高学历的专业者,较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和退休人士考虑移民至东南亚国家,因该群组人士资本较少、语言的适应能力和当地生活指数较低。他建议,移民是人生大事,所费资金不少,要量力而行,有兴趣人士可先考虑移居不移民,“留返条后路畀自己”。

律师指港人移民心态改变:非单纯想要本护照

提供移民法律咨询服务的哈维律师行,专责加拿大移民个案的律师何景桢指,她指从2019年起,移民潮爆发让其公司规模双倍扩张,需大量招聘人手应付。她指,有意移民人士已经横跨不同年龄,移民心态亦有转变,“唔系净系想要本passport,一个plan b(后备方案),而系想移居去另一个地方”。

她指,不少人担心移民后不能够继续发展原有事业,“做咗二等公民、咩工都要做”。以加拿大为例,不少投资移民计划鼓励新移民人士创业,如有医生转行开初创公司,而当地对于货车司机需求大,适合学历要求不高者。她建议,年轻人通过进修、读书融入当地生活,有助于增加竞争力和就业机会。

每季移民顾问个案均录双位数增长

经营移民顾问公司的胡康邦指,从2019至今,移民个案每季录得双位数的增长,“(客人)想知几快,几平走到,香港人移民嘅决心系增加咗”。以加拿大投资创业移民为例,2017年迄今一共累积了50多宗个案,包括工程师、会计师、老师和律师等不同专业人士,当中有一半人士已取得永久居留权,举家在加拿大生活,好处在“100万元左右就去到加拿大,6至8个月就走到”。

港人夫妇对教育失信心 盼移民澳洲 斥司法制度“笑话嚟”冇保障

一家5口的陈先生跟陈太考虑移民到澳洲,因早年夫妇二人在当地读书,为子女教育和前途着想,已经预留约1,500万元到当地置业跟定居,希望于两年内移民。陈生指,港教育制度过份侧重于学术,加上政治因素不稳定,令教育政策不断改变,担心子女的思维将来受局限,不利成长。

“做生意同官二代争执,司法制度系咪保障到我?”

他说,从2014年雨伞运动起已经思考移民,担心香港趋向融入内地制度,“唔知几时(政府)索性攞起个border(边境)”,促使他们一家移民的决心。他还直言,港司法制度似乎已渗透了政治力量,“每日都系笑话嚟⋯⋯好多官已经唔中立,戴住有色眼镜去判案”。

他指,香港的核心价值本为司法制度和言论自由,“而家司法搞到咁,咁我嘅人身安全保障点算?如果有一日,我做生意同官二代、亲中人士有争执,司法制度系咪保障到我应有嘅权益?”

陈太指,教育局宣布改革通职科亦让她对教育制度失去信心,“教育局个安排系点,(学校)就将啲思想塞畀啲细路,绝对会影响思维,除非家长好大自己一套方法灌输畀小朋友,其实啱同错,学校教咩,小朋友将来个谂法就系点样”。她期望子女在外国升学可培养批判性思考,“可以随时举手发问,表达唔同意、有自己嘅谂法,而唔系香港咁只系得一套标准答案”。

OL:无论怎样都一定会走

约30岁的文职人员黄小姐说,考虑到加拿大或欧洲国家,主要因政治环境转差而离开,“呢两年发生嘅所有嘢都令我想走⋯⋯即使系好细微嘅政策,例如打疫苗啲安排,都根本唔系路,背后其实系一啲政治操作”,认为如继续生活,情绪只会越来越低落。她直言,虽移民计划仍在初步阶段,但不会因为资金少却步,“会foul走啲好贵嘅投资移民,但无论点都一定会走”,即使出动千方百计亦非走不可。

而任职金融业的Ice指,过去半年已做好功课准备移民,打算去英国或台湾,预料香港社会环境持续下去,“喺外地会过得开心啲”,比原定计划打算提早离开,已经有心理准备在异地重新开始。

退休人士陈太则考虑投资移民台湾,主要考虑香港的生活指数太高,“同样一万蚊港纸,喺香港唔够够使,净系租屋已经唔得啦,喺台湾已经好舒服啦”,考虑到天气和适应问题,将会优先考虑东南亚国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