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对孩子说“你那啥态度!”(图)

作者:彭菊仙 发表:2021-03-30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态度 教养 冷静 礼貌
别再对孩子说“你那啥态度!”(图片来源:Adobestock)

别再对孩子说“你那是什么态度!”换句话说,亲子关系不再剑拔弩张

爸妈问这句话时,有打算听到小孩的回答吗?当然没有!因为它的本质根本不是“问句”,而是“骂句”。

你那是什么态度?

这一句话的爱用户很多,市占率接近百分百,你会不会也是其中之一呢?是不是超有效果?不然爸妈为何对这句话如此依赖?对,效果真的很强大!我的使用心得是,如果想看火山青少年对你翻个凶狠锐利的白眼,说出这句咒语保证不会失误。孩子的“‘反’应”让我深刻体验到,这真是一句名副其实的教养“惊”句。

我们来拆解其强大威力:

“你那是什么态度?”是一句疑问句,但不是“提问”,而是强烈控诉的“质问”,请问我们问这句话的时候有打算听到小孩的回答吗?当然没有!因为它的本质根本不是“问句”,而是“骂句”。爸妈隐藏在这个问句后面却没说出口的完整台词,其实应该是:“我是爸/妈,你是小孩,你不可以用这种大逆不道的态度跟我说话,闭上你的臭嘴!”

此时,孩子转译出来的讯息重点已不是他的“态度”,而是他深恶痛绝的“态势”:为什么爸妈老是高高在上,就是要我俯首称臣?为什么爸妈总是要当主子、就是没我说话的份?

然而,非常残酷的是,孩子过去看爸妈,仰之弥高,现在身心都如光速般成长的青少年,已经可以三百六十度毫无死角的俯视爸妈的一切了,怎么看,爸妈都只是一种矮小的生物。

所谓形势比人强,物理的相对高低,微妙改变了孩子对父母的心理感受。即使爸妈还没准备好跟孩子平起平坐,但孩子已难再对矮小生物唯唯诺诺。

因此,指着一个比你高大的生物大骂:“你那是什么态度?”不但没有任何吓阻的作用,只会让自认强大的对方感觉违和,然后顺理成章杀出一个不以为然的大白眼、不偏不倚击中爸妈高强的自尊,接下来,事态当然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像我这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难以解放自我尊严的X世代,岂容许孩子用白眼狠K我的自尊呢?

“惊”句收不到效果,就换句话说

在威权体制下长大的我们,从不被允许忤逆犯上,现在反过来,还要体谅下一代的目无尊长,是不是最衰小的一代?但是,我自始至终从不想委屈自己、无条件承接青少年的烂态度,更绝对赞成爸妈们要勇敢站出来,提点心里没有尊重二字的孩子。

既然这个老哏“惊”句收不到效果,那就得换句话来说,换一句不会拉出“我高你低”态势、能立即打中孩子自觉的真正“金”句。当孩子又在态度上技术犯规,我会改成以下的说法:

我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说话……
我喜欢我们都有礼貌的表达……
等我们冷静一点再来讨论……

发现了吗?我使用“我们”,而不使用“你”,为什么呢?就是要制造一视同仁、全体适用、没有我高你低的平等氛围;另外,我用的词汇是“好好的”、“有礼貌的”、“冷静”,又是为什么呢?就是要立即打中孩子的自觉,让他们的大脑连到有效果的正确态度,并立马启动。

此时,爸妈会发现孩子杀气腾腾的白眼铩羽而归,刚硬愤怒的脸部线条也慢慢消失。爸妈可能会一惊:“哇,你怎么可能有这种态度?”
 

本文整理、节录自彭菊仙《家有青少年之爸妈的33个修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