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做到“3吃2做1戒”养肝解燥(组图)

发表:2021-03-3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应该顺应时节,掌握春令之气生发的特点,保健体内的阳气。
春天应该顺应时节,掌握春令之气生发的特点,保健体内的阳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季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天气阴晴不定,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人的脾胃功能因而不强。

传统中国人注重养生,所谓“养生”,就是顺应四时变化,借由饮食、生活作息,来调养体内的阴阳平衡。在春天这个大地复苏,欣欣向荣,自然界的阳气开始生发的季节,应该顺应时节,掌握春令之气生发的特点,保健体内的阳气,使阳气不断健旺起来。

因此,如何养生便成为了我们当前所应该考虑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措施便是要做到“3吃2做1戒”,养肝解燥。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新陈代谢能力极强,一旦肝脏出现问题,人体便会出现乏力厌食、恶心失眠、腹胀便血等症状。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吃一些补脾益气、养肝解燥的食物来对肝脏进行养护。

3种食物是很好的养护肝脏

1、苦瓜

苦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钙、铁等,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以及保护细胞膜、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苦瓜其实是一种养肝“奇药”,其中所富含的维生素可以很有效地调节肝脏功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2、蛋类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肌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尽管脂肪肝患者对于蛋类食品中的胆固醇成分十分排斥,但殊不知适当吃一些蛋类食品也能起到保养肝脏的功效。这是因为蛋黄中还含有大量的胆碱成分,可以通过脂肪和胆固醇的加工来帮助肝脏解毒,因此蛋白质又被誉为是“肝脏的维修者”。

3、十字花类蔬菜

十字花类蔬菜包括花菜、西兰花、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等,这类蔬菜共同特点是富含有黄酮、类胡萝卜素多种植化素以及维生素C、萝卜硫素等各类营养成分。

所以多吃此类蔬菜可以有效帮助肝脏分解毒素,促进肝脏新陈代谢,帮助肝脏减轻负担。

养肝需要做到以下2点

1、多喝水

饮用足够的水能强化肝脏和肾脏功能,排出有毒物质。
饮用足够的水能强化肝脏和肾脏功能,排出有毒物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是人体体液的主要成分之一,多喝水不仅可以补充体液,还能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饮用足够的水能强化肝脏和肾脏功能,排出有毒物质,由于水参与了整个身体循环,总体上就提高了身体的抗病能力。

同时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及废物的排除,极大地减轻代谢废物中毒素对肝脏的损伤。可以在里面加一些中草药,比如胖大海、金银花等泡制茶饮,长期饮用。

2、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人体调整休息的主要方式,在凌晨1:00~5:00这个时间段恰是气血流通肺经和肝经的黄金时段。此时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保证肝脏得到氧气、血液和营养的供应,起到养护肝脏的作用。

“1戒”就是戒掉乱发脾气的习惯

“一戒”是指我们要戒掉乱发脾气、生闷气的坏习惯,这是因为当我们乱发脾气、生闷气的时候,极易导致肝火上亢,引起肝郁气滞,最终损伤肝脏。因此,将这种坏习惯戒掉是非常有必要的。

春天是养肝解燥,调养生息的极佳时段,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对苦瓜、蛋类、十字花类蔬菜的补充,然后做到多喝水、睡眠充足,最后再戒掉乱发脾气、生闷气的坏习惯,相信你的肝脏一定能够得到非常有效的养护。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