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选制人人过关 四大地产商独李嘉诚姗姗来迟(图)

发表:2021-04-01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李嘉诚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广告。(图片来源:中央社)
图为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李嘉诚以香港市民身份刊登“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广告。(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通过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方案,扩大特首选举委员会的人数和职能,并引入大量“人大政协”和“爱国爱港团体”选委议席,杜绝民主派参选之余,也大大削弱香港商界和地产商的影响力。3月31日,香港建制阵营和商界人人表态过关,在中联办旗下报章《大公报》和《文汇报》买大版广告表忠,称“坚决全力支持和拥护”北京修订基本法。四大地产商中,当天唯独未见李嘉诚创立的长江集团登报表态,迟了一天才登广告,日子恰好碰上4月1日愚人节。

《苹果日报》报导,这场表忠运动由港府牵头,在全港15份报章刊登广告,花费约280万港元。广告题为“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当中特首林郑月娥向市民称她和特区政府坚定支持基本法的新修订,并将全力以赴推动修改本地选举的法律工作,又赞颂新制度可解决香港社会困局云云。

改选制削香港商界影响力

北京今次修改香港选举制度,重点之一是扩大特首选举委员会,在原有的四大界别再新增一个包含人大及政协(190席)和中共组织香港成员代表(110席)的第五界别,又增设大量内地港人团体代表、同乡会、中资和地区组织的选委席位。有分析认为,北京利用这些中联办可直接控制的议席,一方面杜绝民主派左右特首选举的可能,同时,传统建制及商界的重要性也大减,成为北京的“弃婴”。

据《苹果日报》统计,3月31日当天《大公报》和《文汇报》出纸量大增,分别刊登了64则和67则挺人大决定广告,内容一式一样,连排版和红色字设计都极为雷同。本地政党方面,只有工联会刊登半版广告,民建联、新民党和自由党等党派暂未有见踪迹。香港商界方面,多个商会都登广告表忠,包括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等。

四大家族暂未见李嘉诚登报表态

四大地产商亦紧跟形势纷纷表忠,表示“全力支持完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李兆基创办的恒基兆业地产集团、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郑家的新世界发展、新创建和吕志和创立的嘉华集团,都各自刊登了半版广告。吴天海任主席的九龙仓集团刊登了四分一版广告。而首富李嘉诚创立的长江集团,在一片广告红海中暂不见踪影。长江集团最终迟了一天才于《大公报》刊登一式一样的支持广告,却被网友发现,日子刚好是4月1日愚人节。

过去建制派登广告表忠的运动中,李嘉诚的表现尤其受外界关注。例如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期间,香港企业和地产发展商都纷纷登广告讉责示威者暴力。唯独李嘉诚以“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身份登广告,以大字印上“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典出唐代《黄台瓜辞》,劝告武则天不要把自己的子女赶尽杀绝,被解读为向当权者喊话。李嘉诚另一款反对暴力的广告,则写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等字眼。有网民发现,如将最后的字拼凑起来,可组成“因果由国,容港治己,义愤民诚”一句。

红色社团与中资企业涌现卡位

另外,今次登报表忠运动中,涌现大量全国性团体、政协委员、各种联谊会、社团总会、同乡会等,犹如选委会选举前的卡位大战。政协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蔡黄玲玲以个人名义落全版广告表忠,还有湖南省、成都市政协全体港区委员;福建省、广东、江西省、海南省、东莞、揭阳、茂名的政协委员联谊会等,都有登报拥护人大决定。

社团方面,全国各地在港社团的广告形成一片红海,包括山东、江苏、广西、海南、东莞、佛山、禅城的香港社团总会,还有客属总会、香港福建妇女协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福建商会、香港社团总会、香港沪籍社团、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等。

中国大陆红色资本企业也纷纷落广告力挺修改《基本法》,包括香港中旅集团、中国银行(香港)、中国光大集团、工银亚洲、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香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香港)、中国人保香港资产管理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