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增5中风险区 北京上海人口管控引质疑(图)

发表:2021-04-03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疫情持续升温,4月2日,官方公布瑞丽新增5个中风险区(图片来源:微博)
云南疫情持续升温,4月2日,官方公布瑞丽新增5个中风险区(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云南COVID-19疫情连日来确诊病例持续新增,4月2日上午,云南三明疾控中心公布当地5个中风险地区。而就在云南疫情升温之际,继上海1日开始实施新的“人口管控”被指“新疆化”外,北京也紧跟其后宣称要加强进京人员的管控。此举被外界质疑或另有内情。

云南瑞丽自上月30日爆出疫情以来,近几日确诊病例新增不断。据官方数据,4月1日0时至24时,云南瑞丽新增本土确诊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4月2日0时至24时,瑞丽新增本土确诊7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爆发疫情的第一天(3月30日),新增本土确诊6例、无症状感染3例。3月31日新增本土确诊6例及23例无症状感染者。染疫的病例有中国籍、缅甸籍。

4月2日上午8时,云南三明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自4月1日19时起,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勐卯镇鑫盛时代家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团结村委会金坎村民小组5个区被调整为疫情中风险地区。瑞丽市除中风险地区以外的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而该市也早于3月31日起就已宣布封城1周。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26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23例),无症状感染者53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34例)。

据《自由时报》援引姐告玉城贸易区一家珠宝店的刘姓老板透露指,疫情主要发生在姐告国门社区,该社区早在3月27日就有确诊病例,勐卯镇一名李姓男子则说,3月中应该就有病例了。鉴于中共当局历来擅于隐匿疫情相关信息,因此,对于当地疫情实况,外界目前仍无法得知。

北京上海宣布人员管控引质疑

值得外界注意的是,继此次云南疫情升温后,上海北京几乎同时宣布,要加强流动人员管控。

据《北京日报》报道,4月1日上午,北京市预防和控制流行病领导小组第106次会议和北京市严格管理联合防控协调机制第57次会议称,要继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会议强调,“严密监测全国高危地区疫情,加强对进京人员的管理和控制”,要求严格、快速协查密接者。

而在稍早前,上海当局宣布,自4月1日开始实施新修订的《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中称,前往该市就医、就学、旅游、公务活动、探亲访友等人员,凡停留超过24小时的,需及时登记个人详细信息,否则将面临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该消息引发大量中国网友的极力反抗。

虽然上海当局随后发文辩称,“规定”明确将短暂停留的来沪人员纳入实有人口范围,是为了提升服务效能,个人可根据需求,自主自愿登记,不作强制要求。但网友却并不买账,认为当局的很多规定都故意留下模糊空间,此次也是一样,先放话试水,看到百姓反映激烈,又把话收回去。

外界则认为当局此举是为收集个人信息。

上海韩国商人金善女士就上海管控人员新规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条规定来得很突然,让人措手不及:“昨天我们企业都收到通知,说如果有人来访,没有按照他的新规登记,最高可以罚款5000元。确实蛮可怕的,新疆化。”

金善所指的“新疆化”,是说中共在新疆搞的严控政策,甚至大规模将当地少数族裔关进集中营。

法律界人士徐先生也表示:“我们觉得很吃惊,他对人的这种控制措施对他来说是必然的。因为他现在就是要利用各种机会来完善控制人的流动。在人员流动过程中,他要了如指掌。另一方面,他现在是在上海试点,将来一定会推广到北京、广州及深圳等大城市。”

网民质疑:“此次上海与北京同时加强人口流动管理,背景似乎不同寻常,并不一定完全是基于疫情的考量、最近又有什么重大活动?上海没搞好,北京又开始,并列上海一同登记,直接建个首都牌真空罩吧、我只想说,呵呵,维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