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价惩罚马云 下一步焦点是它?(组图)

发表:2021-04-12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 马云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0日遭行政处罚18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反垄断”监管挥刀,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因而10日遭行政处罚182亿元的天价罚单,旗下媒体《南华早报》事隔一天后发声,称监管机构对阿里的罚款只有其收入的4%,原因是,阿里有“深度自我检查”和“积极整改”所致。但外界关注,接下来阿里巴巴旗下媒体资产将面临何种下场?

阿里遭重罚后《南华早报》发声

香港《南华早报》11日刊出一篇报导,分析了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重罚报告,称在这份超过12000万字的文件中,国家市场监管局(SAMR)概述了其市场定义,阿里巴巴在市场领域有超过50%的比重,亦有强大的财务和技术优势,它的能力通过其电子商务平台施加“强大的市场控制”,足以压倒商人。

报导认为,监管机构自2020年圣诞节前夕进行了近4个月的调查后,认定阿里巴巴有垄断之实,罚款虽是高通的3倍多,但只有阿里巴巴2019年收入的4%,远低于中国反托拉斯法最高10%的罚款上限。

对此,《南华早报》认为是监管机构将阿里巴巴不当行为的“持续时间和程度”,以及公司“深度自我检查”和“积极整改”纳入考虑范围,因此监管机构未采取最高处罚。

但是,尽管《南华早报》如此解读,外界对于阿里巴巴未来处境,特别是旗下媒体资产格外关心。

《南华》等媒体资产恐面临脱手

彭博社报导,据指中国监管机构担心阿里巴巴旗下媒体产业有公众话语权的能力,因此希望该公司出售部分媒体资产,包括香港主要英文报纸《南华早报》。

而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华日》也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北京当局希望阿里巴巴出售《南华早报》在内的媒体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和马云个人目前掌控的媒体资产包括,网络论坛、新闻媒体、制片公司、社交媒体和广告资产。阿里亦持有微博过半持股,同时拥有《南华早报》、阿里巴巴影业、线上影音平台优酷。

阿里 马云
据指中国监管机构担心阿里巴巴旗下媒体产业有公众话语权的能力。(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报导指出,北京在检视阿里巴巴的媒体资产后,对其庞大规模感到震惊,决定要求阿里缩减这些资产。

据知情人透露,北京当局去年就开始讨论要求阿里出售《南华早报》,虽然尚未确认买主,但预计会由中国企业买下。

阿里、马云下场堪忧

马云去年10月底曾公开批评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其后阿里巴巴受挫,旗下蚂蚁集团去年11月也突然叫停A股、H股新股上市计划,同时更卷入监管风暴,马云本人之后“消失”多月,就连其牵头举办的“非洲创业者真人秀”(Africa's Business Heroes),他也临时取消评审角色。

直今年1月,马云才以视像形式“露脸”出席基金会的颁奖礼。

今年2月,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传递出强化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信号。

今年3月,胡晓明以“个人原因”将会辞去蚂蚁集团执行长(CEO)与董事会执行董事职务一职。胡晓明于2005年6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曾在支付宝、阿里金融与蚂蚁任职,并在2019年12月出任蚂蚁CEO,直接向董事长井贤栋负责。

但去年11月,蚂蚁集团在中港A+H股的上市计划被紧急叫停时,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井贤栋与胡晓明均遭监管部门约谈。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拥有深厚的政治背景,包括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等。 路透社曾披露,2012年,江志成的博裕向阿里巴巴投资5000万美元,按现在估值,博裕从中赚取1.25亿美元。 2013年8月,江志成掌控的私募基金博裕投资,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