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要求内蒙加快汉语普及 再度强推统编教材(图)

发表:2021-04-15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协主席汪洋4月12日至14在内蒙古调研,称要加快普及汉语(图片来源:网络)
中共政协主席汪洋4月12日至14在内蒙古调研,称要加快普及汉语(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继去年中共当局禁止蒙古语教学激起蒙古人广泛抗争后,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日前在当地调研时明确表示,要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做好“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

据党媒新华社14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于4月12日至14日率调研组前往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包头、通辽、锡林郭勒等地,并与各级官员、专家学者、各族民众“1对1访谈”,称要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做好“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

汪洋还称,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必须以“确保国家宪法法律和政令实施”为前提,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性”。

去年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布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文件中规定从同年秋天开学起,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全国通用的语言教材,并在此后两年逐步开始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和历史课也开始改用汉语授课。虽然新政策称仍向学生教授蒙古语,但在许多学校,蒙古语作为教学语言的作用将会实际上被削弱。

该消息一出,就立即引发当地人的强烈抗议。因为对于许多蒙古族人来说,他们把语言视为其独特文化身份的最后一个残存标记。而中共强推的这一政策,亦引发了蒙古族人的焦虑和恐惧,他们认为,这些措施很快会抹去他们自己的文化和身份。

几位内蒙古双语教育的亲历者对外媒记者表示,按照一直以来的被他们称为“一类双语教学”的做法,他们在学校都是从小学3年级开始学习汉语,而且是教师用他们的母语向他们讲解汉语。他们认为这样教育出来的毕业生,一般都做到了蒙汉语兼通,且这些人在走上社会或进一步深造过程中,亦得益于过去的双语体制,可以更加容易地掌握英语和日德等第二外语。

但现在的做法是小学一年级开始学生使用全国统一的语文课本,用汉语教授。而这种做法必然导致包括母语在内的其他科目课时减少。同时也担心,当局会逐步加重政治,历史和其他的汉语授课时间,反而会让蒙语授课生在升学考试中处于劣势。

很多蒙古族家长不满中共政府取消母语教学的做法,开使聚集在学校外面示威抗议,同时表示如果抗议无效,将会让孩子在秋季开学时抵制入学。

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忽必斯当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中共)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的所谓民族语言教育的改革。对于蒙古人的冲击很大。蒙古人在网上纷纷谴责中共的这种做法,都在表示抗议,甚至有蒙古人表示,如果从小学一年级对孩子实行中文教育,他们可以选择拒绝送孩子们去上学。”

但中共当局无视民间反对声音,还一度出动警察、特警抓捕示威民众,事件一度惊动国际社会,并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到中共对内蒙古的资源掠夺、统战及民族压制上。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亦曾表示,中共政府此举明显是要对蒙古民族实行文化灭绝政策:“它是要同化和消灭其他民族的文化,这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和践踏,我们蒙古人一定会反抗到底。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不要坐视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被消亡这种情况,在21世纪的世界发生。”

而流亡海外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特木其勒图表达了更为激烈的看法。据BBC报导指,特木其勒图认为这是中共违反了自己对少数民族的承诺,逐步开始了对少数民族的文化灭绝。

在国际谴责声浪中,内蒙古教育厅厅长侯元于去年11月被免职。不过当时外界有评论认为,这只是中共当局舍卒保车、平息众怒的权宜之计,从根本上打压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政策不会改变。

时评人颜纯钩在台湾《上报》发表文章,将中共对内蒙、新疆及香港人的打压联系起来分析指,专制独裁者不能让少数民族依照他们自己选择的方式去生活,不只少数民族文化如此,中共对任何一个省市的地方特色,都持敌视的态度,千方百计要弭平扫除,其目的就是强化中央集权的统治。

中共发起的语言之争已非首次

以广东话为例,广东话是香港的母语,过去曾多次发生过市民捍卫广东话的事件。

如广州于2010年的7月份及8月份,曾多次发生民众上街撑粤语的运动。7月11日,一群广州市民在人民公园举行捍卫粤语活动,参加者一同唱1980年代的粤语流行曲,在场有人手持模仿香港政府宣传政改口号的“广州话起锚”标语;7月25日,一批广州市民在广州地铁江南西站A出口聚集支持粤语,但被警察阻挠,江南西站A出口一度被封闭;8月1日,广州有民众在人民公园聚集支持粤语,被警察强行清场后,转到附近的北京路和烈士陵园游行,人数以千计,有多名在场者包括7名香港记者,均被警察强行带走;随后于9月18日、19日,香港人蔡淑芳发起全球撑粤行动。但因中共当局在大陆已提前打压因此未能成功,不过在香港和美国的活动如期举行。

而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早在1956年2月份,中共政府就开始实施推广普通话政策。广州各市政部门及教育机构开始逐步采用汉语普通话取代广州话作为主要行政及教学语言,但广州市区原先的主流语言粤语,通行程度逐渐被削弱。自1990年代末开始,广州部分中小学开始禁止学生在校期间使用粤语,违者可被减扣“道德操行分”。

香港区议员谭凯邦于2018年5月在独立媒体发表题为《保卫广东话绝不能心软》的文章,文中指出,香港人的母语必定是广东话,绝对毋庸置疑,却因教育局网页胡乱引用没有研究过广东话的大陆学者之文章,引起轩然大波。

他还提到,著名独裁者纳粹德国的希特勒曾说:“要消灭一个民族,首先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先消灭承载它的语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