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肠道和脑部相关 这一物使焦虑恶化(组图)

作者:乌玛.纳多 发表:2021-04-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会造成焦虑恶化的食物
食物是最具潜力的心理疾病药物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作者乌玛・纳多多年研究发现,肠道和脑部有非常精密的关联,想对抗焦虑、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及失眠等,除了咨询心理医生,吃些让大脑幸福的食物,效果会更好,下面作者分享麸质食物会造成焦虑恶化的案例。

食物对大脑最深远的影响是透过其对于肠道细菌的影响。有些食物会促进益菌的生长,有些则会抑制。因此,食物是最具潜力的心理疾病药物之一,有时饮食方面的介入,就能达到和特定药物相似的效果,成本相较之下极低,几乎没有副作用。
 
另一方面,食物也可能让我们情绪低落:特定类型的食物和饮食模式,可能会对肠道微生物群系和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会造成焦虑恶化的食物——麸质

雷克思当时45岁,是个电工人员,性情乐观。然而,在初次看诊的前几周,他的恐慌症开始发作,特别是在身处公共场所的时候。他会突如其来的心悸和呼吸困难,觉得自己好像快要昏倒。我排除了所有生理上造成他焦虑的原因(例如甲状腺激素过剩和严重的心脏问题),开了抗焦虑的药给他。不幸的是,药物只带来轻微的改善。

某次,雷克斯在连假后直接来找我,我问他有没有好好享受假期。他告诉我,虽然身边围绕着亲戚和朋友,他的焦虑却还是持续发作。我问他都吃什么,他回答香肠、烤豆子,以及热狗加番茄酱,还喝伏特加。听到这里,我发现这些食物都含有麸质。

我将他转介给肠胃科医生,几周之内,他被诊断出乳糜泻(celiac disease)。这个诊断令他很惊讶,因为他从未出现过任何常见的肠胃症状。然而,乳糜泻也可能是“沉默”的,在没有明显征兆的情况下就造成伤害。当他停止食用含有麸质的食物后,他就开始好转,焦虑也在5个月内完全消失。

会造成焦虑恶化的食物
麸质又称麸质蛋白,在多种谷物中可发现麸质蛋白,如大麦、小麦、燕麦、黑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无麸质饮食对于雷克斯来说绝对是正确的选择,但对于乳糜泻患者的焦虑状况,学界还有一些争议。2011年,唐纳德・史密斯(Donald Smith)主导一项研究,分析乳糜症患者和一般人相比,焦虑的比例是否较高。结果发现,和健康的成年人相比,焦虑症在乳糜泻的成年患者身上,既没有比较常见,也没有比较严重。

有一项研究显示,采取无麸质饮食1年后,乳糜泻患者的焦虑症状就会减轻。然而,还有一项研究认为,无麸质饮食对于女性乳糜泻患者的帮助,小于对男性患者的帮助。

不是所有对麸质敏感的人都有乳糜泻,即便罹患乳糜泻,对于脑部的影响也很复杂。然而,如果你受焦虑所苦,我会建议你去检查乳糜泻,或是暂时尝试无麸质的饮食,看看是否能减轻症状。我的患者尝试无麸质饮食后,焦虑症状很快就改善,让他们决定做更多检查。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大脑需要的幸福食物》,作者:乌玛・纳多。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