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用主战舰 学者分析最新战略态势(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26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栖攻击舰“海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海南三亚3艘主战舰艇之启用交接仪式。国防安全研究院之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对此分析其最新战略态势,以及未来若犯台之可能模式。图为两栖攻击舰“海南号”。(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海南三亚3艘主战舰艇之启用交接仪式。台湾战略学者、国防安全研究院之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对此认为,北京于南海启用了主战舰艇,显示其海权为“北守南攻”;未来若犯台,则南部战区海军能发挥“外线作战”角色发动攻势。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昨日也表示,“海南号”是北京开发现代两栖攻击舰当中大型舰第一艘,往后还有两艘,虽目前北京要渡海来台之能力及能量尚不足,但是用了相当资源欲快速提升两栖登陆作战力量,台湾不能够不防。今天国家安全局长陈明通表示,有掌握此资讯,北京在南海之整个布局已经造成周边地区之紧张关系。

北京启用主战舰 学者分析最新战略态势

据《中央社》报导,这3艘主战舰艇分别是大连号(飞弹驱逐舰055型)、海南号(两栖攻击舰075型),以及长征18号(弹道飞弹核潜舰094A型)。

苏紫云受访时表示,就海权之战略方面来看,北京于三亚启用3艘舰艇已清楚显示其海权为“北守南攻”;近10年北京于该地建设航舰码头与洞库型之潜舰基地,实为早作准备。

苏紫云还指,北京在北部战区跟东部战区均受制于韩国、日本、台湾环绕,并不利大型舰队之活动;而南海为完整海域且是深水区,有利其海军水面跟水下舰队之总体发展和组合训练。

于地缘战略方面,苏紫云说,目前中共重心是南海,除了主权争议以外,最重要的为大陆海运都要过南海,包含贸易航线及最重要之能源航线,所以南海可以说是维系大陆经济活动之海上生命线。另外,该海域底土藏有大量之天然气、原油与可燃冰,对北京未来发展自主能源极为重要。

至于中共海军将新舰艇部署于南部战区之主因,苏紫云分析,也跟发展核战略有关。北京积极增强包含新式洲际飞弹等相关核兵力,而且南海深水区很适合战略核子潜舰隐匿跟活动,以作为其发挥核威慑之重要兵力。

值得注意的是,苏紫云推测,北京未来若对台湾用武,将会形成新战略打击之方向,也就是由东部战区主攻,而南部战区则可发挥“外线作战”角色,进行攻击。

在战术层面,苏紫云分析,两栖攻击舰海南舰是首艘075级、吨位为4万吨,近美军黄蜂级;可以搭载约30架直升机及气垫船,大概可运送3步兵营、2加强战车连之兵力。

苏紫云还指,战略核潜舰长征18号是094改良型,据公开资料来评估,其具有更佳之静音效果,且最重要的是改良“龟背”型飞弹仓,让其可携带射程大约1.2万公里之巨浪三型潜射弹道飞弹;即可在不驶出巴士海峡之情况下,就于南海水域发动打击美国本土西岸。

苏紫云最后说,驱逐舰大连舰为055型二号舰,其主要功能为航舰打击群跟两栖攻击群之带刀护卫,其携带红旗9长程防空飞弹来扮演防空角色,给航舰约200公里之防空圈。

另外,清华大学之荣誉讲座教授张延廷表示,交接仪式之时机除了关系着23日是中共海军建军72周年外,也显示了美国于西太平洋之第一岛链频繁活动,使北京面临压力而须强化海权。张还说,船舰多元组合训练或者作战已经是常态,未来北京在第一岛链之活动也将更频密,借此扩张海军势力范围,台湾必定面临压力。

国安局:造成区域之紧张关系

陈明通以“近期东亚情势发展暨对我影响”为题,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做专案报告,并且备质询。陈于会前受访说,国安局均有掌握此资讯,都有注意到各方面,也可以明显看到北京在南海之整个布局已经造成周边地区之紧张关系。

王定宇:台不能不防

据《三立》报导,王定宇分析指,两栖攻击舰“海南号”其实已在海上测试过一段时间,是北京发展大型现代两栖攻击舰之第一艘,也为大家熟悉,后面尚有两艘,目前仍在测试当中。

最后王定宇表示,虽然就台湾目前看起来,北京要渡海攻台之能力及能量均不足,但是中共军队用了相当资源想快速提升其两栖登陆作战力量,因此台湾不能够不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